2011/09/29

仿靛窯白釉水墨蘭壺~實用的商品壺

自古以來,買壺者都會看壺底落款來做為判斷購買收藏的參考依據之一,當然是為了追求陶藝師少量手做的獨特性與稀有性,更多人是為了日後陶藝師知名度暴增的經濟價值增值性。 所以古今中外,很多壺癡傾家盪產就為了收藏一把名家壺~而且要找的是「古代製壺名師」。

剛開始我也是認落款,但是當我了解陶瓷這個「行業」時,理解到「生產者」、「銷售者」、「使用者」、「收藏者」根本是不相干的四種思考面向,如果沒有認清楚角色間應盡的本分職責,就會花大錢當冤大頭。

「商品壺」,雖然不具稀少性,感覺質感比較不精緻,但是價格實惠,依銷售通路而有不同,比如百貨公司會賣貴一些,某些賣場小店會賣便宜些,至少一般大眾都買得起,因為就是要讓人在生活中每天使用的「生活必需品」。

這把仿靛窯白釉水墨蘭壺時,雖然知道這是開模做出來的「商品壺」,但是灰黑色仿國畫水墨釉色非常吸引我注意,這水墨蘭花的釉色真的很雅啊!現場試氣孔密閉斷水性,還真能完全止住水。這個壺模做得好!

本來想說便宜不會有好貨,不抱太大期待。沒想到這壺泡起台灣高山茶,聚香好喝,表現不輸那些一把幾萬元的陶藝名師壺,令我大大吃驚。有時把這壺當茶海,搭配紫砂壺使用,這壺也能恰如其份的表現,又好清洗。

 

用了約十來天,某日清洗擦拭時,才發現壺底已經出現細小的開片紋(如上圖)。哇~真是驚喜,我不知道這壺的釉色是會開片的,而且開片線條很細緻呢!

我更加喜愛這把水墨蘭壺,經常使用,期待這壺身能早日出現細緻開片茶紋。
人生就是這樣,開始逐漸在乎某些人、事、物時,感情放得愈多,愈容易莫名其妙地失去,傷得也會愈深。

某晚,清洗這把水墨蘭壺時,不知怎麼地,居然就把壺嘴給磕斷了,心疼極了。捨不得丟,只能幫它留下倩影建檔。

 

經查詢下,廠商說這批水墨蘭壺是仿宋代靛窯燒法,瓷胎體細膩,白而薄,釉色白裏閃黃,同版壺釉色乳白如凝脂,釉質似白玻璃,在日光或燈光的照耀下,釉中浮現白淨瑩潤的色調,類銀類雪,則把它叫做「白靛」,已斷貨,壺模也壞了。後來有重新開模做一樣的壺形,與舊的差不多,只是釉色比較偏粉白,釉中隱現「粉白」的色調,叫做「粉靛」。

我比較喜歡舊版壺「白靛」偏黃玻璃感的釉色,誰還有這白靛水墨蘭壺啊?

【2012年1月補充】後來陸續看到幾把一樣的壺,不同的店價格差很大,可是我已經沒有感覺了,沒有想買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