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值得一看的「夸父追日」~翁國嵩鋁線風華塑像個人首展

翁國嵩老師於2007年年底開始業餘鋁線創作,原本只是很單純地想在藝術市集中分享展售自己的鋁線作品,由一件小小的女佛首項鍊開始,逐漸擴大創作能量,由小尺寸擴展成大尺寸作品,由佛相的單眼皮衍變成雙眼皮,由單色鋁線融入雙色鋁線創作,由中國佛嚐試泰國佛,題材也由柔美的「千手千眼觀音」進化成剛毅男相「世尊」佛,最新作品直接挑戰「夸父追日」。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世尊

鋁線作品「夸父追日」的創作發想是來自於10年前看到奧運跑步比賽最後衝刺的畫面速描成的圖稿,今年創作時將這份圖稿融入中國夸父追日的故事,成功地以鋁線完美呈現出夸父追日時的專注神情,手部風切擺動的姿態,頗具創意。(不能攝影,現場很值得一看)


由於有紮實的建築與設計背景,「鋁線」成為翁國嵩老師的塑像創作媒材,流暢線條、完美比例,以「千手千眼觀音」獲得2008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入選。如果拿下圖2008年入選作品與現在2010年的作品相比較,可以發現翁國嵩老師的展現技巧更成熟、靈活多變。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千手千眼觀音_2008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入選

如果有人願意提供真金線(而不是鋁線)給翁國嵩老師創作,我相信那將是可以擺在故宮的「未來古董」,是那種很難計價的作品。只可惜現在使用的鋁線有其材質限制,保存期不可能如真金千年不壞,也不過幾年就氧化變色。這種不能長期保存外觀的作品,商品價值幾乎不太有增值空間,有點可惜。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臥佛

AJoe鋁線風華塑像 – 翁國嵩個人首展
  • 展期:99年11月5日(五) ~ 12月5日(日)
  • 展場:打狗港都文化藝術倉庫  Takao Artistry Warehouse
  •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PM 3:00 ~ 10:00
  •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
  • 電話: 07-5315867 / 0986-386619
【註】感謝翁國嵩老師同意本文引用其創作照片,讓子葳手札能保留與分享這份美好。
 
翁國嵩(AJoe)簡歷
1969年生
苓洲國小 / 苓雅國中 / 高雄中學 / 逢甲大學建築系學士
張秋木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
華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
數位船長股份有限公司美術總監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
布雷奇創意工坊負責人
三和瓦窯設計師

專長:
美術設計,空間規劃,手創商品,鋁線創藝,磚雕創作

得獎紀錄:
2006高雄市駁二文化公仔創意大賽佳作-「哈囉高雄」
2008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入選-「千手千眼」

部落格:
A-Joe的塗鴉本 http://tw.myblog.yahoo.com/ajoe-sketch

相關作品: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西施-荷花守護神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飛天

翁國嵩_鋁線風華塑像
喜願在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