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楊宏仁老師~綠結晶釉石頭杯

「璀璨華麗、五彩繽紛」是結晶釉給人最普遍的印象,台灣在80年代曾經風行一時。各家窯口都有獨特配方,通常都以花器等大件作品來展示結晶體多樣變化。有時候表現過度或技術不佳,結晶釉反而使作品呈現「豔俗」感,彷如濃妝豔抹、氣質低俗,令人作嘔。這也是我以前不喜歡結晶釉作品的原因。

然而,幾件台灣陶藝師陸續問世的作品改變了我的刻板印象,除了先前介紹的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也是令我眼睛一亮的作品。

綠結晶釉灑在石頭上會是什麼情況呢?看看下面: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仿石面竹葉雕紋

這款仿石面、手工竹葉雕紋石頭杯其實是楊宏仁老師多年頗受歡迎的手拉坯杯型,以往杯內大多是傳統素釉色。手工竹葉雕紋與仿石面手感,大小適中,握感好,就口性好,樸質溫厚。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杯內綠結晶釉全景

楊宏仁老師在杯內施以結晶釉,綠釉色配合結晶釉朶朶金花,處理成偏向內斂的金花色系,顯得低調奢華,倒入黃綠色茶湯,更顯現出結晶釉金花綻放的立體感,與杯身的仿石面釉色相呼應,一點也不突兀。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綠結晶釉變化

楊宏仁_綠結晶釉石頭杯
杯底落款「仁」

楊宏仁老師巧妙地將結晶釉展現出不同質感,這種外表看起來像石頭般樸拙,杯內卻內斂奢華的杯子,不搶任何場所背景,只有喝這杯茶的人看得到、領受這份眼觀茶色、口品茶湯、鼻聞茶香的精緻品茗。

簡 歷
1969 出生
1987 大甲高中美工科畢
1991 東方工專商業設計科畢
1991 高雄縣文藝季美術家聯展
1996 成立原禎陶坊專業作陶
2000 台中市立文化中心陶藝展
2001~陶藝與國畫老師,多次參展

註:連絡不上老師,所以沒有完整簡歷。如果楊老師看到此文願意Email提供給我,我會再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