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迷幻紫藍志野杯

「迷幻紫藍志野杯」是無意中晃到的,是我的第一個志野杯。就是這種少見的柔柔粉紫、像海水藍白吸引我的目光。我並不知道這是志野釉,當時我對志野釉還停留在「開腸剖肚」4個字的刻板印像,噁心死了,連看都不想看。想不到這麼迷幻的紫藍釉色居然也是志野釉?


握住時,熟料土的顆粒粗礦質感,讓釉色顯得有立體感。口徑約6公分、高度約4公分,單手虎口圈住的小巧杯身,重量不重,最適合手掌小的杯主。不規則隨性手拉坯杯型,握感好。這種大小的杯型,大約是1壺4杯的容量,最適合品茗。這個杯子用來測試老茶、普洱茶時口感最明顯。


陶藝師表示此釉色還會開片、有變化,是上天賜的釉色,打開窯就變成這種釉色,真正努力想複製,也複製不出來。換句話說,就是「窯變」,不是原本預期要燒出來的顏色。

用茶湯養之且觀察一陣子,發現實在太奇妙了,沒見過這種開片,原本的粉紫會出現許多小灰點、小白晶塊,這些小點會連成線狀,有些看起來乳白狀的區塊逐漸變成藍晶色塊,愈生愈多。有些地方會冒泡泡,破掉後像結痂換新皮,出現新的藍白結晶塊。杯口也逐漸出現志野釉常見的橘紅色塊。


這批窯變釉色的小杯子約有20多個,大部份都被我戲稱「延平幫」的那群主顧客們買走。還有零星幾個中型水杯與大茶碗,由不同的有緣人收藏。後來幾次去看杯子,就是沒有這種釉色,我遇到的就是全地球最後一個小杯。

如果杯壺淘進家門就供起來,不拿來喝茶使用,釉色不會有變化,永遠不會發現其奧妙,那無異於買花器之類的觀賞品。就是有這樣的釉色變化,才能吸引人無窮無盡地沈迷下去。

因為杯子價格比較容易入手,就算踩到地雷、買到爛東西,也不會太心疼,還可以拿來當做實驗對照組。杯子可以反覆以茶湯測試口感與釉色變化,所以「杯子」是最容易測試出陶藝師的功力。有時候運氣好,遇上「作品釉」(陶藝師參展作品的釉色順便噴在幾個小杯子上玩玩),屆時看著作品集,手上端著相同釉色的杯子喝茶,那又更有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