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蝶戲螳螂菊花手繪青花蓋碗

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覺得不懂青花的人,看熱鬧之餘,就以構圖運筆做為基本判斷依據。


這組「蝶戲螳螂菊花手繪青花蓋碗」構圖豐富,茶碗蓋畫有3隻蝴蝶圍著茶碗綻放的菊花香飛舞,菊花旁的螳螂精神抖擻、虎視眈眈打算趁機捕捉蝴蝶,蝴蝶隨即飛舞戲弄著螳螂,茶托還有含苞待放的菊花。整組茶碗構圖清雅馥鬱,畫風細緻,運筆流暢,把蝴蝶飛舞的不同角度與螳螂翅膀上筋絡、臂上刺都畫得細膩清楚。



梅、蘭、竹、菊合稱「花中四君子」。因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菊花有【花中隱士】之稱。菊花開花的月份是9~11月,正是秋天萬物凋枯時節,唯有菊花立於秋風中,品性堅貞、風骨獨特,不以艷色媚時,象徵隱者高風亮節之傲骨儒風。在中國古代,菊花也有吉祥、長壽的含意。


既然是手繪青花,即使現場還有幾組茶碗可收藏,構圖畫風都不會是一模一樣。精神、心情不同,作品呈現出來的感覺也會不同。好比有些創作者的手繪青花的感覺會令人煩糟糟,一種說不出的浮躁感。這就是手製作品的妙趣,有緣份的人、在恰當的時間、就會遇到好作品。


20110405補充:
  1. 這個系列的蓋碗不好拿取,比例上很有問題。感覺上就是:做這個碗的人沒有用蓋碗泡茶來喝的經驗,所以才會做出這麼不上手的蓋碗。
  2. 這個蓋碗泡茶的茶湯比較利,不夠軟甜,胎土又很導熱燙手。我每次都是6~8組不同陶藝師的杯子來測試,同樣以瓷杯來比較,可以很明顯感覺差異出來。
  3. 這篇文章只是表示這個菊花螳螂圖案很美,並不代表我推薦這件產品或陶藝師。事實上該店櫃上的手繪青花產品也不盡然全是台灣製品,在胎、釉、手繪畫工上很容易看得出來。
  4. 收藏手製品就是要收創作者的那份精、氣、神。如果一位藝術工作者在製作時一直抱怨小東西不划算、沒什麼利潤賺頭之類的話或想法,坦白說,我幹麻花錢買一個帶著怨氣的商品?39元商店的東西雖然沒生命力,至少也沒有怨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