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20210518 味噌洋葱塊、IKEA 温濕度計、台灣新冠疫情大爆發

【5月11日】

5月10日我媽依預約時間到大同醫院打 AZ 疫苗。沒有傳言中的發燒、疲倦、疼痛...等反應。一樣好吃好睡,令人懷疑她到底打的是不是有效的疫苗?

本來我也想預約自費疫苗,小港醫院疫苗自費約400多元,算是全台最便宜的。

疫苗有限,想想還是讓給那些工作高危險、出國者等有需要的人,就沒有搶預約自費。

人算不如天算,沒想到幾天後台灣疫情大爆發,這時想要預約自費疫苗已經來不及,全部額滿,無法預約。

真~真~想不到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一年多來,看似水面平靜無波、歌舞昇平、與疫情慘重國家是兩個平行世界的台灣,疫神早在島上潛伏,蠢蠢欲動。

------------------------------------------------------------

【5月12日】

去年我看一本書提倡每天喝味噌湯,有助身體健康。書中還示範製作味噌洋葱塊,冷凍在冰箱成味噌冰塊,每天早上挖一塊來泡熱水,可以快速方便喝到味噌湯。

當時我買了材料與宜得利附蓋製冰盒(NT$ 59),卻因為一連串身體不適、倦怠而擱置。註:製冰盒不限品牌,只要能裝下混合好的味噌洋葱塊即可,自行增減熱開水來調整喜好的濃度。

2021年6月13日更正:記錯了。我買的是 Keyway 晶美加蓋製冰盒(P5-0073),16格,NT$ 55,購自家樂福。不一定要買這個製冰盒,可以參考這個製冰盒尺寸容量,265X110X42mm,大約這個尺寸,可以容納下面長壽味噌塊製作比例的份量。


這天凌晨,不太熱,加上不怎麼累,也有洋葱,於是動手處理。


做法不難,主要是磨洋葱泥比較累人,眼睛一直被刺激而流眼淚。

材料攪拌好,放入製冰盒,剛好填滿。放入冰凍櫃,凍成結塊冰砂狀。

下圖是已經挖了2塊吃了。


第2天,我挖了1塊味噌塊泡熱水喝,味道不錯。

------------------------------------------------------------

【5月14日】

家樂福買橄欖檸檬香味的馬賽皂,味道比較中性,聞起來很自然,不會太香,蠻好洗的,遇到特價,囤了一些。


買 IKEA SLÅTTIS 溫濕度計,NT$ 199,可同時顯示時間、溫度、濕度。背後有一個可以懸掛的小洞,也有支架可以放在桌上。

我的習慣用法是將溫濕度計(背後有磁鐵)吸在白板上。

可是 IKEA 溫濕度計背面沒有磁鐵,買了背膠軟磁片,貼在背面,如下圖,可以吸在白板或冰箱金屬門上,比較方便。



本來我有一個別牌的溫濕度計,買來沒多久,時間愈走愈慢,過了一段時間,慢了10多分鐘。即使調整成正確時間,過一陣子時間又變慢了。

有時候忘了這個時間是錯誤的,信了這個時間,會誤事。所以才買新的溫濕度計。

新舊溫濕度計比較,温度都一樣,濕度相差10~15%。例如:舊機顯示濕度50%,IKEA 溫濕度計顯示濕度65%。

不懂怎麼濕度會相差那麼多?

不過我看網友評價說 IKEA 溫濕度計很準。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5月15日】

昨天(14日)台北在萬華區設新冠肺炎篩檢站,主動去篩檢者(非強迫篩檢)居然一天內有10%的篩檢者是新冠肺炎確診者。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新增180例!嚇死人!

4月全台瘋媽祖廟會與5月1日勞動節連假時,我就覺得不妥,一種暴風雨來前的寧靜。我哪兒都不敢去。

3~4月接連手術2次,接著長濕疹、帶狀疱疹。本來我也打算5月去旅行,但是眉間還有些帶狀疱疹的紅未全退去。想說讓身體調養得更好些,或許6月再出門旅行。豈知人算不如天算,台灣新冠疫情大爆發!

------------------------------------------------------------

【5月16日】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新增206例!5月25日公布校正後新增病例為276例!

還能更嚇人嗎?

傍晚去夢時代幫我媽買襪子。沒什麼人,人潮類似平日冷門時段。

------------------------------------------------------------

【5月17日】

今天大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開 CT 檢查單,追踪肺結節。最快的檢查時間排到7月底。

現在大同醫院門診排 CT,要等2.5個月。

我真心覺得大同醫院要跟周邊醫院或自己系統內的旗津醫院協調,若機器等級相同,病人也同意到其它醫院做檢查,再回來大同看報告與後續治療,其實可以把病人轉到它院做檢查。雖然 CT 機器檢查的錢要給它院賺,但是可以加速收治病人與後續治療費用,特別是癌症治療都要搶時間,治療費用高,對病人與醫院經營來說都是益處多。

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新增333例!5月25日公布校正後新增病例為510例!

哇~病例數開始懸崖式急速爬升!

接下來幾天,恐怕是500起跳!(5月25日補充:沒想到今天早就破500例。)

希望台灣人團結起來,口罩戴好戴滿,雙手隨時消毒與洗手,宅在家,少出門,阻斷傳播鏈。

新聞媒體報導說韓國有個餐廳,用餐的客人全部都中標,但是3名員工卻沒有得到新冠肺炎。原因是3名員工全程都戴口罩,沒有脫下來吃東西,也有勤洗手。

所以大家口罩要全程戴好,勤洗手消毒,餐飲外帶,保生命安全。

參與剝皮寮歷史街區新冠肺炎篩檢的姜冠宇醫師:
那些表現不佳時,能真正訂正過自己,不斷進步的才是實力!
駭浪當前,不為風光,但為不搖 ,這才是台灣人。

其實我很擔心會被傳染。若我被傳染,恐怕會是重症。

因為2019年9月我得到A型流感,那次經驗歷歷在目,很恐怖,病程發展很快速,我頭一次感覺自己難受到好像快死掉。幸好發病當天,我果斷到醫院看診(平常感冒是在診所看診),當天打了自費抗病毒藥,第2天居然好了7~8成,效果神速。

可是新冠肺炎沒有抗病毒藥。

我只能祈禱先前得到的A型流感與抗病毒藥可以讓我身體細胞有點記憶,這樣即使得到新冠肺炎也不會有太強烈的免疫反應,不會令我太受折磨。

我看人家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有出「新冠肺炎中醫治療指引」。我記得台灣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與醫界合作研發出台灣「清冠一號」(NRICM 101)中藥配方,國內藥廠獲得授權製造後,在歐美國家大賣,打響名號。可是台灣卻買不到「清冠一號」。

因為台灣中藥是藥品,如果要成為成藥販售,必須花五到十年才能申請到藥證,要獲得醫師處方簽,才可以得到清冠一號。

而且別說什麼,光是其中一個藥材〝桑葉〞,就很難拿到藥材許可。桑葉是食材,也是藥材,藥食同源。以前我問過廠商,廠商說食材規定比較寛鬆,藥材規定很嚴。台灣規定藥材要有一堆檢驗許可。

台灣的桑葉種植規模經濟不足,種植的桑樹主要是採果的果桑樹,廠商也不願意投資費心力去處理,所以台灣的桑葉都是食材,很難成為藥材。大部份都是中國進口。

中國桑葉有的做了改良,選擇特定的桑樹品種,將樹木狀的桑樹草本化,變成一大片種在地上的草,可以用機器快速採收,降低成本。

總之,我家裡還有些桑葉粉庫存,叫我媽每天喝杯桑葉茶。

我媽與我都有吃中藥,多少也有點增加抵抗力保健效果。

凌晨發文後幾小時,白天媒體報導,台灣衛生福利部已同意緊急授權核發「清冠一號」臨時藥品許可證。

5月18日,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新增240例!5月25日公布校正後新增病例為414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