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2019 看過的中日韓電視劇清單

2019 看過的中日韓英電視劇清單,依照看片順序,隨手雜記。

------------------------------------------------------------

  1. 韓綜藝《 Coffee Friends 咖啡之友》:

    好看。羅PD於2019最新且頗受好評的綜藝。在【花樣青春-寮國篇】認識柳演錫和孫浩俊。

  2. 韓劇《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好看。出版業為場景。不過,最終沒看完,中途棄劇。

  3. 日劇《孤高的手術刀》:

    改編高雄長庚醫院的院長陳肇隆教授事蹟。中規中矩,但是有點冷而無趣(以看過的日本醫療劇來比較)。

    劇中太多醫師抽菸畫面,令人驚訝,日本醫師都這麼明目張膽地狂抽菸嗎?這些抽菸的畫面都應該打上馬賽克。

  4. 韓劇《監獄醫生》:

    此劇描述主角羅以載在除去在監獄稱王的醫療科長後,成為繼任的醫療科長,又掌握曾拋棄自己的名牌大學醫院理事會的故事。雖然有些情節離譜,狗血,娛樂效果不錯。

    南宮民主演。第一集確實好看,情節緊湊,雖然在急救的那段演得很假,却也情真意切。我一直覺得南宮民的演技有點問題,所以不怎麼喜歡看他的戲。

    配樂很好,下音樂的時機點很好。感覺與《華麗的誘惑》是相同的音樂團隊,因為音樂風格很相似,同樣令我印象深刻。

    不過,最終沒看完,中途棄劇。

  5. 韓綜藝《西班牙寄宿家庭》:

    為羅PD團隊的新作,一日三餐+尹餐廳+孝利家民宿的綜合體。

    車勝元、柳海真、裴正男三人一起到西班牙「比耶爾索自由鎮」,以「為當地韓國人送上珍貴回憶和禮物」為宗旨,以長達800公里的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的遊客為目標,為他們奉上美味的韓餐和溫暖的客房。因為民宿不採「預約制」,所以旅客只能住一晚,節目也完全沒有劇本。

    看了這個節目,才知道全世界有這麼多人花上1個月的時間途步走800公里的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真是不容易,有的人還已經走了好幾次。

    雖然有的人是與在途中認識的人結伴一起走,但是有更多人是獨自一人走。沒錯,獨自一人走一個月,考驗自己的毅力與耐性,也是與自己內心對話的好時機。

    這就是我喜歡看羅PD的節目,能看到一些新事物,看看世界上別人是如何生活,如何體驗不一樣的世界。

  6. 中劇《人生若如初相見》:

    第一次看韓東君的戲,被韓東君圈粉了。韓東君的眼神有戲。相比之下,女主角雖然清秀,但是演技還是差了些,沒有層次感。其他演員,演得不錯。

    比較有問題的是劇本,看得我頭腦轉不過來,很累,都是跳著挑喜歡的段落來看。看到一半,棄劇。

  7. 中綜藝《爸爸去哪儿3》:

    2015年的《爸爸去哪儿3》,是因為偶然間看到夏克立把女兒夏天當公主養,令我好奇地看了《爸爸去哪儿3》,看到甜美的5歲夏天,那種純真善良美麗的各種美好,令人忘了人世間醜陋噁心的種種無奈。

    後來,又看到胡軍的6歲兒子康康,那種高冷話少、面無表情,剛開始實在令人無法理解6歲的小男生怎麼會這樣早熟老成的樣子?一開始對康康是沒有好印象的,我想他可能是家中獨子老么,被寵壞了。可是隨著節目錄製,康康種種細心體貼、話少不張揚、默默地行動做完,霸氣又暖心,令人忍不住深深著迷,被康康圈粉了。真不懂,一個6歲的小男生怎麼會像個小大人般(而且是好人)的舉止行為?

    其他參加的小孩也是各有特色,這次第三季找的這幾位小孩感覺都很棒,互動也很好,一些童言童語令人又哭又笑。

    一些精華片段是反覆看了又看,特別是夏天與康康那些沒有播出的互動影片,真是甜蜜到出汁,令我癡癡地反覆看了又看,真是太甜蜜。

    可能因為中國政策限制,所以沒有播出這些甜蜜的畫面,只能事後當花絮在網路釋出。若在韓國,這些片段早就當主打內容了。

  8. 日劇《放射科的診斷報告》

    以放射科技師為主角的醫療職場劇。劇本對白編的不錯,第1集後半就能令我感動掉淚。

  9. 第3集是討論緻密型乳腺的乳癌,案例因為母親是乳癌死亡,所以她每年都做乳房X光攝影,且〝放射科醫師〞判讀正常。但是身為〝放射科技師〞且有醫師執照的男主角認為應該加做超音波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而且應該讓受檢者知道她自己屬於緻密型乳房。後來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未擴散的蜘蛛型乳腺癌,必須切除乳房。經由此案例,我才發現原來東方女性有高達5成以上是緻密型乳腺,可是即使我有做過超音波檢查與乳房X光攝影,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緻密型乳腺,檢查報告也看不出來。所以下次去做檢查時,我要記得問一下。誰會知道緻密型乳腺會連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檢查都看不出來,就像是在一片白雪中要找出一隻白免子一樣的困難(劇中最後的對白)。所以我覺得這部戲的編劇對白寫得不錯,有教育意義。

    第10集的案例挺有意思的,第1個重點是一位幼兒經常骨折,被懷疑是母親虐兒,當媽媽的也感到自責沒有照顧好小孩。後來才發現因為這位幼兒對雞蛋過敏,所以沒有吃雞蛋,加上這位母親怕幼兒外出被曬傷,所以大部份時間都在家中,即使外出也都是從頭到脚包全身,造成幼兒得到『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Rickets of vitamin D deficiency)』而容易骨折,而且幼兒的發展遲緩(相較同年齡幼兒比較不會說話走路且身高矮)。最大特徵是雙腿變成O型腿,即「羅圈腿」。確定病因後,若輕微者,只需要補充維生素D即可逐漸復原。第2個重點是藉由案例來表達放射科技師(拍攝出清晰的影像)、放射科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第一線臨床醫師(臨床執行治療)彼此分工與合作的重要性。第3個重點是資深放射科醫師的價值。

    查了一下,台灣2014年林口長庚有收過一位14月男嬰因為母親在滿6個月斷母奶,改餵食泥狀的副食品,沒有吃配方奶(因為家長擔心配方奶造成過敏),結果男嬰因為缺乏鈣跟維生素D,骨骼發育出狀況,生長遲緩,確診是「佝僂病」。

    最後一集劇情很老套、無力,很可惜。可能是為了第2季鋪路。

  10. 韓劇《各位國民》:

    由《Jugglers》的金正賢導演與《38師機動隊》、《壞傢伙們:惡的都市》的韓正勳作家合作打造。

    我看過《38師機動隊》,非常好看,但是《壞傢伙們:惡的都市》只看前面2集,實在太血腥、暴力、黑暗,看不下去而棄劇。不可否認,韓正勳作家的作品很值得期待。這部《各位國民》超越《38師機動隊》,有點黑色喜劇風格,好笑又好看。

    除了男主角崔始源演技大躍進,與女主角李宥英看似感覺不太搭的配對,居然也能有不錯的戲劇效果。以前我覺得崔始源演技太浮誇,沒有深度,這次卻進步許多,多了點層次感。

    重點是這部戲的其他綠葉配角(例如:太仁鎬、金義聖、朴慶惠、劉在明)都是我喜歡的實力派演員,所以整體戲劇品質好。導演將這部戲處理得很好,配樂有特色,攝影、剪接、劇情節奏感...全部,我都喜歡,經常看到狂笑止不住。

  11. 韓劇《德魯納酒店》:

    好看,推薦!

    由《當你沉睡時》的吳忠煥導演與《我女友是九尾狐》、《主君的太陽》、《花遊記》等作品的洪氏姊妹之洪貞恩和洪美蘭作家合作打造。

    女主角 IU 自從在《我的大叔》一劇演技大躍進,脫離了傻白甜的國民妹妹形象,拓寬演技層面。而男主角呂珍九,認真說來在韓男星中長相不算帥的,但是在此劇對於那個以人的身份去當鬼酒店經理的角色拿捏的很好,讓人看得很舒服,與女主角 IU 的搭檔效果很好。

    本劇劇本好,每一集劇情都很感人,故事主題也發人省思。導演、全體演員、拍攝、音樂、特效、人物服裝造型與妝髮都好,OST 主唱很強大,歌曲也很好聽。

    第13集看得我哭整集。飾演客房經理的演員裴海善,不虧是資深舞台演員,情感演技掌握得很好。我是在《龍八夷》注意到她的。

    第14集也是令我哭整集。

  12. 韓劇《醫生耀漢》

    池晟主演。由《皮諾丘》、《雖然30但仍17》的趙秀沅導演與《海德、哲基爾與我》的金智允作家共同打造。

    此劇改編自日本作家久坂部羊的小說《神之手》,是一部圍繞痛症醫學科醫生和安樂死爭議的醫療劇,講述尋找神秘痛症原因的過程,以及因不明原因的急性、慢性痛症而受苦的患者們的故事。

    因為池晟的演技很好,所以若女主角的實力不夠,很容易被比下去。本劇女主角演員是李世榮,美貌有,演技也不錯,所以這對男女主角的搭配效果很好。

    加上本劇題材特殊,以麻醉痛症科的角度來探討痛症與安樂死的問題,是以前沒有的劇本題材,帶給觀眾一些以前沒有接觸過的觀點,所以還算有意思。

    第9集給鼻腔腫瘤患者進行三叉神經阻斷術,以減輕病人痛苦。

  13. Pain Or Death - 서사무엘 (Samuel Seo) 


  14. 日劇《這個不可以報銷》:

    好看,主題雖日常平凡,能引起共鳴,有意思,推薦!

    在肥皂製造商財務部工作的三十歲單身女性森若沙名子,對於任何事情都像對資產負債表那樣追求借貸平等,嚴格審查提交過來的發票和付款通知書。單據上通常只寫有金額和最低限度的理由,但仔細核實的話,就能看到與經費相關的可疑事實,甚至人生煩惱。

    作為一名財務部的普通職員,“不想多管閒事”,但又“看不過公私不分”的森若沙名子,雖然不會經手嚴重的違法事件,但她會如何處理各種耍小聰明的人,達到借貸平衡的關係呢?

  15. 韓劇《60天 指定倖存者》:

    好看,推薦!

    改編自美劇《指定倖存者》,由《金秘書為何那樣》的柳鐘善導演與《成均館緋聞》的金泰姬作家合作。

    基本上,改編美劇的,劇情都會很精彩,問題不大。接下來就要看導演的能力與資源協調、演員的選擇的合適性、演員的演技、攝影、道具、剪接、配樂....等各方面的配合,才能成就一部好作品。

    這部戲就是這樣,演員大致上都很適合,唯一令我覺得不太適合的是飾演國家情報院反恐組分析官韓娜京的演員姜漢娜,她的表現有點吃力。

    男演員池珍熙得到一個外型與他相符、人物個性演變有層次的好角色,真是演員夢寐以求的機會。

    飾演總統秘書室高級行政官車英鎮的演員孫錫久,在南韓男星中算是不帥的,也是得到一個好角色,在本劇表現亮眼,有種獨特的氣質,看好他未來的演員路。

  16. 韓劇《他人即地獄》:

    好恐怖啊!好好看啊!推薦!

    李棟旭、任時完主演,改編自網路漫畫《驚悚考試院》,真的好恐怖啊!實在不知道劇情要如何走向,真是好看!每集都看得我心驚膽跳。

    李棟旭在本戲呈現面色蒼白、高瘦、說話柔柔、陰森、大熱天穿長袖、社會形象是熱心公益的牙醫,實際上是殺人當做是一種藝術的...?我不知道要用哪種名詞來形容。我真是太欣賞李棟旭。

    這戲好看的不只是李棟旭、任時完演得好,重點是其他演員選角很適當,演得很好。我看過原著網路漫畫,沒有比改編成電視劇好看、恐怖。只能說這戲的團隊真的很棒。

    雖然恐怖血腥暴力,這戲可名列本年度前10大好戲。

  17. 日劇《凪的新生活》:

    好看,推薦!

    漫畫改編,看到有許多網友討論,所以看了第1集,沒有什麼華麗的大場景,一些很生活的場景與劇情,但是劇本與對白有意思,發人省思。

    幾位主角也很符合人設。

    興趣為「省錢」的28歲上班族大島凪,性格不擅拒絕、極為注意察言觀色,經常過度在意他人的眼光而總是迎合他人。因天生捲髮,為了提升女子力而勤奮的每天將自己的頭髮燙直。

    某天,凪不小心得知了同事說自己的壞話,甚至目擊到祕密交往的男友向別人表示和自己在一起只是尋求肉體關係。凪當下因大受打擊過度換氣而暈倒。

    此後,凪離職,並將多數的家當都丟棄處分掉,一人搬往東京郊外居住,斷絕所有原本人際關係的凪,展開了找回自我的新生活。

  18. 韓劇《秘密精品店》

    狗血的好看。

    金宣兒實在瘦成很奇怪的樣子,也不是說瘦得難看,但就是瘦得不知道要如何形容。

    本劇最喜歡看金宣兒與資深演員張美姬的演技與說台詞的腔調。

  19. 日劇《Doctor-X 外科醫大門未知子6(派遣女醫X 6)》:

    好看!米倉涼子似乎已經被大門未知子這個角色定型了,演別的戲都很奇怪。海老名這個角色仍然一如既往地好好笑。

    第1集描述2019年白色巨塔的崩壞,引入外資基金來解決醫院負債危機,諷刺了AI 智能助理小愛誤判的開刀手術事件。

    第2集以骨牌帶出連鎖式活體肝臟移植。劇情老套,但是以骨牌觀點來切入主題,有意思。

  20. 韓綜藝《Traveler》:

    由柳俊烈、李帝勳以20~30歲的浪漫背包旅行的形式,在古巴當地體驗各種活動,並用相機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我覺得一般般。可能是因為我對古巴不怎麼感興趣,快速跳著看。

    我會看這類節目的原因,主要是我會設想在節目中的旅遊狀況時,我自己會如何決策,自己決策的優先順序是什麼。

  21. 韓劇《很便宜 千里馬超市》:

    此劇改編自人氣網漫,講述為了讓「千里馬超市」起死回生的菁英店長和想讓超市關門大吉的社長一起演繹一場生死決斷的故事。金炳哲、李東輝、鄭惠成主演。

    看似平凡、無厘頭的劇情,卻意外地超級好看的,超級好笑的,笑中帶淚,特別是第7~8集感動到哭。推薦!

  22. 韓劇《巧克力》:

    講述腦神經外科醫生和義大利世界料理大會出身的主廚,互相治癒過去傷痕、給需要臨終關懷的人士提供料理的愛情故事。由河智苑、尹啟相主演。

    本來我認為醫療劇實在很難有新意。沒想到這部韓劇《巧克力》的劇本有新意,以食物與臨終關懷的角度切入,雖然不是傳統醫療劇,加入更多男女主角的愛情,而且有些情節有點離譜,偏偏就是男女主角會遇上,不過大致說來,整體拍得不錯,男女演員演得不錯,配樂好聽,故事有笑有淚,算是感人,我第5集被感動掉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