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更年期 5~第2位中醫師—原來中藥可以治好濕疹】

接續前文【更年期 4~第1位中醫師—發現更年期障礙】,因為第一位中醫師說我是〝陽虛體質〞,所以我查一些有關中醫〝陽虛體質〞的資料,感覺與我的狀況不太相符,心中存疑。加上我不要針灸,也不要推拿、電療、熱療,這位男中醫給我擺臭臉,問他問題也不愛回答,開藥也不會做加減,開的藥也沒有改善我的心悸,於是我盤算著要換醫師。

2018年2月下旬,找了一位網路推薦的高雄市立中醫院婦科的Z中醫師看診(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2位中醫師)。

問Z中醫師:請問我是屬於中醫所謂的哪種體質?是陽虛體質?或者是陰虛體質?

她把脈、查看我的舌頭後,說我是〝陰虛體質〞。

Z中醫師的回答比較符合我原先看完資料的感覺也猜是〝陰虛體質〞。

我問Z中醫師如何分辨〝陰虛體質〞與〝陽虛體質〞的不同?

Z中醫師:看舌頭。

我問:若故意把有白苔的舌頭刷洗乾淨,那麼會不會誤判成是〝陰虛體質〞的紅舌頭呢?

Z中醫師:不會。因為〝陽虛體質〞的舌尖白與其它症狀不是刷掉舌頭白苔就可以混淆的,不一樣的。

Z中醫師:因為中醫的外科比較常用活血的中藥,所以先前妳吃了會覺得對婦科症狀有些改善。

Z中醫師開的第一張處方中藥粉除了有前文第一位男中醫師開的加味逍遙散(和解劑)外,還開了天王補心丹(安神劑)、知柏地黃丸(補養劑)、女貞子(補養劑)、旱蓮草(補養劑)、枸杞子(補養劑)、茯神(安神劑)。


感覺Z中醫師開的中藥粉是比較依照我的症狀來開藥。吃起來的味道稍微比較可以接受,有些人蔘味。沒有第一位男中醫師開的藥有很重的當歸味。

上面那張中藥方,Z中醫師開7天份的藥。

回家後我查了一下資料,天王補心丹有人蔘,感覺有點太補。雖然我有點疑問,但是我還是乖乖地吃藥。

果然,吃第1包藥後,約40分鐘,身體開始燥熱,過了10~20多分鐘,身體又冷起來,冷到需要披上羊毛披巾。反覆燥熱發冷,折騰約2~3小時才平靜。平靜沒多久,又到了下一餐飯後吃中藥的時間,然後又反覆燥熱發冷。整整7天,吃完藥後就會反覆燥熱發冷地折磨人。

剛開始,我沒有懷疑是中藥造成的問題,直到第2天吃完藥,又是反覆燥熱發冷,我才想到似乎吃了這個藥後都會有這種奇怪的反應。而且心悸沒有改善。

7天後回診時,向Z中醫師反應,她換了中藥方。

第2張中藥方,出現的狀況更奇怪了。白天還好,通常晚上睡覺前不會喝很多水,但是到了晚上,每隔 1~1.5 小時會有強烈尿意,必需去厠所排尿,而且尿量很多。強烈尿意,反覆起床上厠所,直到凌晨4時才能平靜,搞到我無法睡覺,令我快崩潰,令我無法忍受,吃3天就停藥了。而且我是在第3天晚上才確定是中藥造成的問題。

7天後回診,向Z中醫師反應,Z中醫師再度改藥方。這次第3張藥方大致可以。

7天後回診,Z中醫師又微調其中一項藥材(我不知道原由,沒貨嗎?),成為第4張藥方才改善了潮熱、盜汗、心悸、情緒不穏...等更年期症狀,好像回到天堂,平靜、不燥熱流汗、沒有心悸,令我嘖嘖稱奇,佩服古代老祖宗的中醫智慧。

這個藥方令我感到神奇的事是在陽光高照的5月,我在室內只開電風扇,沒有開冷氣,覺得剛剛好的舒適,不覺得熱,感覺好像攝氏24~26度,實際上當時室外温度攝氏31度以上。

14天後回診,我問Z中醫師腳跟乾燥脫皮的改善方法。沒想到我只是隨口問問,Z中醫師卻主動給我改藥方,將第4張藥方的2項藥材改成何首烏與別的藥材,成為第5張藥方。

有何首烏的第5張藥方,吃了身體會發熱,熱到像沒吃中藥前那般的燥熱樣子,熱到受不了,皮膚會長濕疹。神奇的事是吃了4~5天後,脚跟真的不會乾燥脫皮了,真是太神奇了,不用抺乳液,脚跟自己就由乾燥脫皮到痛的狀況,自動癒合成水潤狀。

第一位中醫師不會藥方做加減,第二位Z中醫師卻是只聽我隨口提到就立刻幫我加減調整藥物。

14天後回診(2018年5月中旬),我請Z中醫師改回第4張藥方,才又讓我回到平靜、不燥熱流汗、沒有心悸的天堂。

自此我穏定地吃第4張藥方。吃了一陣子後,發現以前會長濕疹或因毛囊阻塞而長痘子,吃這個藥方後,都不會長了。我才發現原來口服中藥可以治好濕疹、毛囊炎。

我以為會一直吃這個第4張藥方,豈知世事難預料。

2018年5月下旬我去台東池上玩回來,身體不舒服,參見《20180706 整個6月都在生病吃藥》一文。回診時,中醫師聽我說了前幾天在池上整夜忽冷忽熱,回來後又瘋狂盜汗的狀況,又自動給我改藥,去掉2味藥,改成石膏與生薑。

我看到藥單上寫著〝石膏〞,傻在那裡,這個能吃嗎?

問了藥劑師,她說中藥〝石膏〞是由礦石提鍊的,藥效是要幫忙散熱。

真是長知識了。最近半年多來,光是吃中藥,接觸學習許多新事物。

不過這次的藥,感覺沒什麼效果,從6月吃到7月初,仍然忽冷忽熱,潮熱盜汗心悸都有。

原本上次第4張藥方可以改善心悸,心悸都沒有出現,現在這個有石膏、生薑藥方壓不住心悸,三不五時就突然心臟強烈蹦蹦跳幾下。

6月20日,因為不明原因盜汗太嚴重,中藥又控制不了,我覺得很奇怪,自己檢查淋巴,居然摸到右脖子淋巴腫一顆,難怪瘋狂盜汗。於是看了西醫耳鼻喉科,吃了14天抗生素才消掉。

於是7月初回診時,我還是請Z中醫師改回第4張藥方,不吃石膏、生薑藥方。

為什麼後來我會換中醫師呢?

也不知道是否因為整個6月~7月上旬都在吃抗生素、止痛藥的因素,或者是石膏中藥太寒,6月~7月中旬沒有月經。7月下旬來月經,8月沒有月經,月經周期很混亂。

10月中旬,月經沒來,我問Z中醫師有什麼方法。Z中醫師加開自費每包 NT$ 60 的四物藥液包,是市立中醫院自己製做的四物湯,共10包,共 NT$ 600,每天喝一包。結果吃了沒效,還是沒有月經。此為換醫師的原因之一。

其次,因為Z中醫師病人很多,不太好掛號,看診要等很久。加上更年期障礙不是什麼急症,症狀不會在短時間內快速變化,只是一種亞健康狀態。Z中醫師每次最多只開14天的藥方,令我很困擾。經常我都是請門診護理師幫我採取不看診只拿藥的方式,不到10分鐘就可以拿到醫師開單去批價領藥離開。

所以我問Z中醫師:即然我固定吃這個藥方,可否讓我自費另外16天藥量,總共開一個月的藥量,變成一個月看診把脈一次?

Z中醫師不同意,仍然堅持最多只開14天藥量。此為換醫師的原因之二。

此外,因為我自己也看了一些中醫書籍資料,對於書中所寫的養生中藥材很感興趣,很想買些回家實驗。所以回診時,我問Z中醫師可否開單讓我在市立中醫院買藥材。市立中醫院規定自費買中藥材(例如:玄參 / 元參、麥門冬、紅棗、枸杞...)需要由中醫師開單,持單批價繳費,才能去領藥材。

Z中醫師查詢電腦系統,市立中醫院沒有我問的那些藥材,大部份都沒有,只有少數幾樣有進貨。連炙甘草都沒有,令我很驚訝,因為我問的都是一些很常見、常用、平價的中藥材,不是稀有昂貴的中藥材。

Z中醫師說醫院只會進有合格檢驗證的藥材。

話說如此,可是那麼多很常用的藥材都沒有進貨,難道不會影響醫師下處方與療效嗎?

而且那些常見且常用的藥材不可能拿不到合格檢驗證吧?

難道別的中醫院、中醫診所也拿不到通過合格檢驗的這些藥材嗎?

我覺得市立中醫院藥材問題這方面有點怪怪的,不合常理。藥材三不五時缺這個又缺那個的,說不影響處方療效,鬼才相信。此為換醫師的原因之三。

最後,因為10月吃了Z中醫師除了平常開的藥方外,額外推薦自費加買的四物藥液包,月經還是沒來,所以我想試試別的中醫師的藥方。此為換醫師的原因之四。

綜合以上4點,11月我決定換S中醫師看診(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4位中醫師)。

其實,7月下旬我有去找另外一位專精婦科的S中醫師看診(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4位中醫師)。她開的藥與Z中醫師不同,確實有其獨到之處,藥材很捨得用,那種書上看到更年期障礙治療比較貴、比較有效的藥材,就在我的處方中,光是7天的醫藥費(含自付藥價差)就比市立中醫院的醫藥費貴個100~200元。要是真的有幫助,藥價貴些,沒關係。只是診所地點較遠(北高雄),病人很多,比較難掛號,令我猶豫。因為更年期障礙治療至少是2~3年起跳,意味著要長期與選定的中醫師配合來看診,當然會優先選擇離自己近點的中醫師。所以一開始這位S中醫師診所就是先去看診1~2次,了解一下醫師診所與開藥狀況,列為備案。

------------------------------------------------------------

那麼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3位中醫師在哪兒呢?

那個是2018年6月下旬,因為Z中醫師臨時停診,由掛號人員安排W中醫師看診,只看診一次,我會寫在下篇【更年期 6~第3位中醫師—非陰非陽】。

------------------------------------------------------------

【感想】

由Z中醫師看診經歷,我才知道:
  1. 原來口服中藥可以輕鬆治好濕疹、毛囊炎造成的痘子。

  2. 原來吃幾天的何首烏與別的藥材可以改善脚跟乾燥脫皮狀況。

  3. 原來石膏、生薑可以散熱。但是更年期調養不能為了要散熱而多用這些寒物,因為有可能因為太寒而月經不來了。

  4. 不同中醫師對於藥材的理解應用不同,習慣開的藥也不同。以第1位中醫師與第2位中醫師相比較,可以強烈感覺2人對於藥方藥材的熟練專精度。第1位中醫師不善長藥材加減。第2位中醫師是可以隨心隨意地依病人口述狀況對藥材加減。

  5. 病人永遠不會知道中醫師會不會因為沒有進某些藥材、或者為了降低成本而不進某些藥材而影響療效。

  6. 雖然更年期障礙會潮熱盜汗。但是其它疾病也可能會引起盜汗。例如這次2018年6~7月瘋狂盜汗就是頸部淋巴腫一顆。要不是我自己有檢查摸到,恐怕換再多的中醫處方,也改善不了。這種感染引起的淋巴腫大還是要靠西醫抗生素來改善。更年期障礙者自己要多小心注意些,隨時按壓檢查自己的淋巴,思考是否其它疾病造成盜汗,以免誤判成是更年期障礙症狀,延誤治療。
------------------------------------------------------------

【備註】

本來我打算把處方的照片檔貼上來的,讓本文的記錄更完整,以做為日後參考,也就不用留紙本處方。

後來,擔心我單純的善意被人惡意濫用,所以決定不公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