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更年期 7~第4位中醫師—温補】

接續前文【更年期 4~第1位中醫師—發現更年期障礙】、【更年期 5~第2位中醫師—原來中藥可以治好濕疹】、【更年期 6~第3位中醫師—非陰非陽】,本文記錄S中醫師(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4位中醫師)。

------------------------------------------------------------

2018年5月下旬,從池上旅遊回來後,身體不適,也不知道是感冒?或是中暑?或是其它原因?每天瘋狂地潮熱、盜汗、心悸、倦怠,全身都不舒服,原本Z中醫師開的藥方都沒什麼改善效果,甚至都改藥方吃石膏、生薑,也沒效。

當時有想過換中醫師。所以我開始找中醫師,找到網友們口碑推薦的S中醫師。可是由於S中醫師的診所在北高雄,病人多,很難掛號,所以我猶豫很久。

直到2018年7月下旬,我才以試試看的心態去給S中醫師(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4位中醫師)看診。

第1次看診,S中醫師話很少,把脈、問來由,雙方行禮如儀。

後來拿到的藥方,7天份,藥方完全與Z中醫師不同。我查了一下,有幾樣藥材比較貴,也確實是婦科很有名的藥材。醫藥費190元。

當時因為只拿7天份藥,而且我純脆抱著去看看別的中醫師是怎麼開藥的,沒有決定換醫師,而且還混著吃Z中醫師的藥方,所以沒有感受到S中醫師的藥方好不好。

第2次看診,是9月中旬。因為Z中醫師的藥方雖然有改善潮熱、盜汗,但是效果好像不像剛開始那麼好。此外,入睡困難、睡眠不深沈、感覺好像都沒睡著、做惡夢...等等,令我每天都很痛苦。所以我找S中醫師看看能不能改善睡眠。

我問S中醫師能不能開有酸棗仁湯的藥方?

S中醫師開了以酸棗仁湯搭配其它藥材的藥方。而且不用我開口拜託醫師讓我自費加開長天數的藥量,S中醫師直接開28天份藥量,醫藥費330元。

這份藥方初期吃,感覺還不錯。但是不知道是我個人體質因素或是其它原因,吃了10來天後,鬧胃痛。

不知為何,10~11月上旬經常鬧胃痛,看西醫,還跑了2次晚上急診,一次打比胃痛還痛死人的止痛針,一次打抗胃痙攣針。因而那陣子都停吃中藥。

也不知道是否因為6月都在吃抗生素與止痛藥,後來又吃石膏等較寒的中藥,那幾個月的月經沒來,10月中旬Z中醫師開了自費600元的四物藥液吃了10天也沒什麼效果,睡眠又不好,感覺當時吃的中藥沒什麼效果,要失控的感覺,所以我決定換去給S中醫師看診。

11月下旬,第3次S中醫師看診。我開誠佈公地與S中醫師說明我的狀況與希望達到的目標(平均停經年齡才停經)。

S中醫師要我去醫事檢驗所測 FSH 與 E2 荷爾蒙檢查,下次回診帶去給她參考。

這次開21天的藥,醫藥費270元。

拿到的藥單,看得出來S中醫師很用心,可是沒有開〝加味逍遙散〞。

我有點擔心,因為我知道〝加味逍遙散〞對我的情緒心情穏定效果很好。後來想想,算了,先吃吃看S中醫師的藥方。

這個藥方,吃起來身體暖暖的,也不知道是11月下旬高雄天氣熱造成不舒服,還是其它因素,我每天都胸中有股熱氣,只要違反我的原則或服務不好,我就會火大地據理力爭。我覺得我真的很需要〝加味逍遙散〞。

11月19日,因為醫事檢驗所測 FSH 與 E2 荷爾蒙檢查大約要 NT$ 1000,所以去高雄民族大樂旁四季台安醫院掛號看診檢查,做了抽血與陰道超音波,NT$ 230。

12月中旬,第4次S中醫師看診。S中醫師看我帶去的 FSH 與 E2 荷爾蒙檢查報告,做為用藥參考。我表示希望藥方可以調整成有〝加味逍遙散〞的藥方。28天的藥,醫藥費 NT$ 330。

這次開的藥方,就很好,完全控制潮熱、盜汗、心悸、情緒穏定。

藥材完全與Z中醫師不同,與Z中醫師的藥方最大差異就是S中醫師的藥方吃起來手心、脚底、身體都是暖暖的,不是熱,就是暖暖的,不怕冷。2019年1月下旬攝氏10度上下的太魯閣,我只穿2件衣服(Uniqlo 美麗諾羊毛衣與 Sonora 尚諾奈彈力輕刷毛保暖衣),連羽絨外套都沒有拿出來穿,可是不感覺冷。

這個藥方吃著一段時間,2月初來月經。3月回診時,S中醫師聽到2月來月經,帶著笑容地說:很不錯,那就繼續吃這藥方温補保養。

所以目前主要是吃這藥方。但是若遇上今年夏天因為游泳造成頸部關節疼痛而吃止痛藥或9月吃流感藥與淋巴腫的抗生素藥,造成停吃中藥,連帶影響月經時,只要幾個月沒來月經,S中醫師會主動調整藥方,催經一下。月經來後,再改回原藥方。

------------------------------------------------------------

【感想】

  1. S中醫師的藥方讓我感受到「温補」的涵意。那種藥方吃起來身體暖暖的,不是燥熱或悶熱,是很舒服的暖暖的,不怕冷的暖。

    經常聽說女人腹部的子宮、卵巢要保暖,不要受寒。來月經時,不要喝冰的。現在看來,似乎很有道理。

    S中醫師的藥方,就是吃起來暖暖的「温補」。難怪許多不孕婦女找S中醫師調理,很多人都懷孕,造成口碑推薦。

    唯一缺點就是因為「温補」,所以偶爾會有濕疹、毛囊炎長痘子的狀況。S中醫師說怕調整藥方會造成我太寒,所以要我去找西醫皮膚科拿藥膏擦。

    Z中醫師的藥方,也不是不好,至少剛開始真的讓我感覺有如在天堂般的怡人舒適,也不會有濕疹、毛囊炎長痘子的狀況。但是Z中醫師的藥方吃起來就是涼,手心、脚底都涼涼的。涼到後來,失控了,不涼了,月經不來了,變成潮熱到快瘋狂,變成惡性循環。

  2. S中醫師與Z中醫師都是高雄有名的中醫婦科專科醫師。比較2人的藥方,2者使用的藥材重覆性很低。除了〝加味逍遙散〞外,沒有相同的藥材。同樣是〝陰虛火旺〞,2位醫師開的藥方完全不同,很值得研究。

  3. 進一步推想,難道市立中醫院沒有進S中醫師開的那些婦科很有名、很有效的中藥材嗎?否則為何Z中醫師的藥方不曾見過這些婦科有效的中藥材?

  4. 不管西醫或中醫看診時,通常一位病人從診間出來後,會立即喊下一位進診間。

    但是我觀察到S中醫師在病人出診間後,有時候會長達10多分鐘後才叫下一位病人進診間。只有偶爾幾位會很快速地進去又離開。我發現通常是初診或改藥方的病人離開時,S中醫師可能有花時間查閱病人的病歷資料(現在雲端都可以查閱),所以會長達10多分鐘後才叫下一位進診間。

  5. 我發現S中醫師開給我的藥材不只是婦科更年期障礙改善功效,我查過這些中藥的現代藥理應用,有的可以降血糖、有的可以降血脂,好像都有配合我西醫新陳代謝科的病症。或許S中醫師有用心配藥,也可能只是碰巧。這點,我沒有問過S中醫師,純脆是我個人觀察猜測。

  6. 有些病人是朋友介紹來求診的,若其病症不是S中醫師專長領域,S中醫師也不會天花亂墜、滿口胡言。我看S中醫師都直接退診轉介給西醫或其它專科中醫。例如有些婦科器官造成的問題,S中醫師都直接說中藥改善有限,西醫直接開刀的效果比較好,所以轉介西醫去評估。

  7. 對於不會短時間內有強烈症狀變化的更年期障礙病人,Z中醫師堅持開14天(2週)的藥量,即使病人願意自費補足30天份的藥價,Z中醫師仍然堅持開14天的藥量。造成病人每2週就要跑醫院拿藥,病情沒什麼變化,只能大眼瞪小眼,或者是不看診拿藥(還是要付診察費),要花費許多時間、體力、交通金錢。

    S中醫師則是一開始開7天份藥量,之後回診若不需要調整藥方,則直接開21~28天份藥量,雖然病人需要自費超過健保規定的藥價,但是給病人很大的方便,只需要一個月回診一次即可。S中醫師的診所比較有掛號名額給新病人(雖然還是經常額滿而很難掛號),而不是像Z中醫師固定那些老病人每2週就要回診拿藥。

------------------------------------------------------------

【備註】

本來我打算把處方的照片檔貼上來的,讓本文的記錄更完整,以做為日後參考,也就不用留紙本處方。

後來,擔心我單純的善意被人惡意濫用,所以決定不公開。

------------------------------------------------------------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可以請教s中醫的地點或姓名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之前有許多網友寫信問我中醫師資訊,我都是相同回答。因為我的中醫師病人很多,要等很久,加上有些病人在網路留差評說中醫師冷漠、態度不好之類的,所以我不推薦給別人,以免造成醫師困擾。因為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別人。

      此外,由於更年期會持續許多年,例如我目前至少5年,今年才感覺正常些。所以建議您找住家附近交通方便去看診的中醫診所,節省時間、金錢。不然像我這樣5年來橫跨高雄市去看診,很辛苦。

      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