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7

【更年期 4~第1位中醫師—發現更年期障礙】

2017年12月14日,預定回大同醫院抽血檢查的日子。那天抽完血,去4樓高雄市立中醫院上厠所。因為4樓中醫區的病人少,厠所比較乾淨。

上完厠所,想想我的板機指還要等個4天才能給西醫骨科醫師看診,既然板機指是發炎腫脹造成的,這幾天總該做些什麼來幫助消炎吧!

當時看4樓市立中醫院看診病人不多,問了掛號人員是否還可以掛號,我也不知道要掛哪科,於是由掛號人員幫我安排掛了外傷科。

進診間不久,突然發生的潮熱、盜汗、胸悶令我非常不舒服。

我懷疑診間沒有開冷氣,所以問了中醫師是否他個人習慣看診時不開冷氣,結果醫師與門診護理師都說有開冷氣,還指著天花板冷氣孔貼著隨氣流飄動的紙條給我看。因此無意中讓中醫師發現我是更年期障礙症狀。

這是我第一位治療更年期障礙的醫師,雖然不是特意去找的,是為了給板機指暫時治療幾天而碰巧發現更年期障礙。

這位外傷科中醫師(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1位中醫師)說開給我的中藥會有改善效果(有一味千年古藥方〝加味逍遙散〞)。

半信半疑地吃了一週中藥粉,確實有改善,主要是心情變得很平靜,比較不會心中有把火般地暴怒急躁,彷彿從地獄回到天堂,也比較不會盜汗。所以開始看中醫、吃中藥來改善更年期障礙症狀。

第1位中醫師開的藥持續吃到2018年1月底。主要是由「加味逍遙散」(和解劑)、「正骨紫金丹」(活血化瘀劑)、「當歸拈痛湯」(袪風劑)等三種藥方的科學中藥粉混合成一袋,每天三餐飯後吃一袋。這個藥方初期主要是針對板機指治療,後來是針對更年期障礙症狀。

我不知道中藥粉對於中指受傷有沒有醫療效果。總之,我乖乖忍耐地吞下中藥粉的主要動力是因為對於燥熱、盜汗、睡眠、月經等婦科症狀有顯著改善效果,算是這次板機指看診的意外收穫。

才吃2週中藥粉,就有顯著改善,令我激動到想把宋朝(約西元1078年)發明這個藥方的中醫師供起來膜拜。

先提醒看到此文的朋友,特別是35歲以上的中年人,不分男女,趁早經過合格且專業中醫師診治開立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方,開始吃中藥調養,可以大幅度降低更年期障礙與延緩老年疾病。失眠者,也不用吃安眠藥。

例如:千古名方《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清熱養血,男女適用,成效神奇到我認為應該得諾貝爾獎。真的會讓人心情平靜,感到逍遙快樂,令我嘖嘖稱奇。

其實也可以去看西醫婦科,吃一顆荷爾蒙藥就能快速改善更年期障礙症狀。但是有些人的條件不適合吃荷爾蒙藥。我則是因為一開始無意中接觸科學中藥有效,自然就一直吃中藥,不是刻意選擇中醫。

此外,對於更年期障礙的治療,中西醫的觀點不同。西醫觀點認為更年期障礙是缺乏荷爾蒙,所以補充荷爾蒙。而中醫的觀點認為停經是自然現象,不是以補充荷爾蒙為主,是以調脾胃氣血、舒緩症狀的不適來自然度過這個過渡期。大家可以各自採用適合自己的方式。

為什麼後來我會換中醫師呢?

因為我不了解中醫運作,所以我問了中醫門診護理師:雖然我是因為板機指來外傷科看診,但是以後更年期障礙治療是否可以找同一位醫師,或者需要掛中醫婦科看診?不知道中醫的規定如何?

中醫門診護理師:中醫沒有像西醫分得那麼清楚。通常給一位中醫師看習慣,以後都會固定找這位中醫師。當然也可以做更年期障礙治療。

因為中醫門診護理師這樣說,所以後來我又繼續找這位外傷科醫師看診,這位外傷科醫師也有台灣合法〝中醫婦科專科〞資格,也具備中醫實習學生的指導老師資格,所以我當然以為找這位外傷科醫師看診也是可以的。

沒想到這位外傷科醫師看診時聽到我拒絶針灸、熱療、電療、推拿等外傷科傳統治療,只願意吃科學中藥,他就變臭臉,很不友善的態度。此為換醫師的原因之一。

我試探性地問這位外傷科醫師:請問我是屬於中醫所謂的哪種體質?是陽虛體質?或者是陰虛體質?

這位外傷科中醫師把脈後說我是陽虛體質。

我聽了心中暗暗吃驚,因為自從我開始看中醫後,短時間內我已經看了許多中醫資料。我知道在中醫理論中,判別病人體質是最基本的。判斷錯誤,開藥的方向也會跟著錯誤。而且從書中得知,我的狀況比較像是陰虛體質,很典型的更年期障礙症狀,根本不是這位外傷科中醫師所說的陽虛體質。此為換醫師的原因之二。

後來,我找第2位中醫師看診時,也問第2位中醫師相同的問題。第2位中醫師非常肯定地告訴我是陰虛體質,不是陽虛體質。還教我辨別方式。根據自身經歷,我非常確定第1位中醫師是有問題的,不知道是如何拿到中醫師執照?

回到上面提到的第1位中醫師那裡看完診,拿到藥單,一看,居然與前次治療板機指的藥方一模一樣,只是藥量不同。原本板機指藥方的《加味逍遙散》藥量是每次吃 5g,這次更年期障礙藥方的《加味逍遙散》藥量增加為每次吃 8g,其餘藥方藥量不變。

當時我從看過的中醫書資料得知:中醫開藥處方原則講究「君、臣、佐、使」,而且藥方都可以針對病症做藥材加減。

例如:陰虛,可以《加味逍遙散》加《六味地黃丸》。血瘀,可以《加味逍遙散》加丹參、赤芍、紅花。諸如此類去靈活變化調整藥物。

所以這位外傷科中醫師開的藥方不變,沒有藥物加減,令我困惑。

是這位外傷科中醫師搞錯我的體質而開錯藥嗎?

這位外傷科中醫師真的認為「加味逍遙散」(和解劑)、「正骨紫金丹」(活血化瘀劑)、「當歸拈痛湯」(袪風劑)足以治療我的更年期障礙症狀?

還是這位外傷科中醫師根本不善於內科開藥?

可是這位外傷科中醫師也有婦科中醫師專科執照,怎麼可能不會開基本的更年期障礙處方?

那麼這位外傷科中醫師是如何取得中醫婦科專科執照?

就如同今年9月以前,很難想像蔡英文總統如何在沒有英國 LSE 博士論文與博士畢業證書的情況下,一路騙到台灣的大學正式教師資格,再以大學教師資格檢核得到台灣律師資格,再一路騙到總統大位,騙了36年,還在繼續騙,還理直氣狀地提告那些質疑她的海內外教授。

這位外傷科中醫師不善於藥物加減,無法對症靈活調整藥物,為換醫師的原因之三。

而且這位外傷科中醫師開的藥無法改善心悸,當時心悸很嚴重。此為換醫師的原因之四。

綜合以上四點,我火速地改掛市立中醫院婦科某位網路好評的Z中醫師(更年期障礙治療的第2位中醫師)。

------------------------------------------------------------

【感想】

謹慎地多找幾位專長在婦科的中醫師,因為有的中醫師專業真的不行,不知道是如何騙到一張國家中醫師執照?

所以看診時要多問些問題去考中醫師,多與中醫師討論溝通用藥的狀況,對照自己的狀況是否有改善,多半可以感受到中醫師的專業程度。

回答得含糊或不願意與病人溝通的中醫師,不管多有名氣,建議果斷放棄。

台灣中醫師的程度良莠不齊,不要迷信中醫師的學歷(例如:博士、碩士學歷)與資歷(例如:具有中醫婦科專科資格、在大學教書、中醫實習生的指導教師),因為這些不知道是怎麼騙來的。還是要參考自己與中醫師互動過程中的細心觀察。

若遇到善於辨證開藥的中醫師,只要吃健保科學中藥粉,不需要昂貴的自費藥物,通常1~2週都會有顯著改善效果。

若改善效果不佳,回診與中醫師討論,通常中醫師會調整藥方。至少給這位中醫師2~3次機會去調整藥物,若改善效果仍然不好,建議換中醫師。

------------------------------------------------------------

下篇【更年期 5~第2位中醫師—原來中藥可以治好濕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