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宣傳免費的健康檢查是做善事

昨天與我媽在候診時,有位太太向我點頭打招呼。一時間,我認不出她是誰。

她說上次看診時(2015年12月),與我聊了一下,我一直雞婆地提醒她去做老人健檢。因為我聽她說十多年來在瑞豐夜市賣小吃,所以我還叮嚀她一定要拍胸部X光,就算平日自費加錢拍X光,頂多加個200元左右,一定要去拍。

因為她覺得我滿腹熱忱地要她去做老人健檢,心中記掛著,感到對我很不好意思,於是前陣子去做了老人健檢。檢查結果除了膽固醇相關數值比較高外,胸部X光片有個異常。

因為醫院沒有她以前的X光片,無法比對,暫定疑似發炎,所以除了安排她做了電腦斷層外,也要求她3個月後回診追踪檢查、比對X光片的前後變化,才能確診是否為惡性腫瘤、或其他問題。

今天在候診區看到我,特地向我致謝一聲。

她的致謝,令我意外,也有些感觸。

最近幾年,接觸比較多的醫療事情,才發現許多人不太「愛自己」,不重視觀察自己的身體訊息,將「沒病痛的人生最大福氣」視為理所當然,隨意耗損。直到病痛出現,要花費許多人力、物力、心力、時間、金錢,就只為了拚命活下去,這時只能看運氣與造化。

病痛纒身的人生,有意義嗎?

與其等到出現狀況才花高昂的醫療成本,不如早期檢查發現,治療的成本比較低,治療效果好。

所以1996年以來,公部門重視推動免費預防保健醫療檢查,期望達到早期發現慢性病、早期介入及治療的目的。檢查的對象有:

  • 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每年補助1次健檢。

  • 40歲以上成人每3年補助1次健檢。

  • 55歲以上原住民每年補助1次健檢。

  • 65歲以上老人每年補助1次健檢。

雖然許多醫療院所有張貼宣傳海報、宣傳布條,相關部門也有電視、平面、廣播等媒體的宣傳,實際上仍然有許多人視若無睹,認為與自身無關。有的人完全不知道有免費的健康檢查。有的人覺得自己沒病痛,不需要健康檢查。

2015年5月蘋果日報報導:依國健署統計,成人健檢近四年的平均利用率僅三成多,四癌篩檢利用率除了子宮頸癌高達七成以上,口腔癌達五成以上外,乳癌與大腸癌篩檢的利用率都僅三至四成。

我是基於做善事的心態,開始對身邊遇到的人、萍水相逢的人宣導做健康檢查。經常都會被誤會是要推銷賣健檢的人。我說是免費的健康檢查,對方都半信半疑。

很多時候是候診時,候診的病人主動找我聊天。通常我不會主動找人聊天,都是自己坐著看雜誌等候,可是候診區的人都會很習慣找旁邊的人聊天,分享交流彼此的病況。通常只要有人主動找我聊天,我就會問對方有沒有做健康檢查?然後鼓吹對方要去做健康檢查。

很妙的事,根據我的隨機調查,許多來醫院看診的民眾,那些符合做健康檢查資格的民眾,極高的比率都沒有做過健康檢查,也不知道醫院有提供免費的健康檢查。

還有那些自己做些小生意的人、家庭主婦、小公司的員工、沒有工作者(包含退休者),都比較沒有健康檢查的觀念。

例如有次我在中正路上的郵政總局附近買東西,老闆夫婦不知道有免費的成人健康檢查,而他們離醫院也不過一個街廓之遠,走路10分鐘就可以到達,可是從來沒有做健康檢查。他們聽了我的說明後,得知是免費的,才心動地表示要找時間禁食去做檢查。

我覺得有緣份聊天,就盡到提醒宣傳健康檢查的心意。對方要不要去做,那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所以我不會知道後續結果。

如今,能得知這位太太因為被我洗腦去做健檢而發現異常,可以早期發現、早期處理。非常謝謝她能告訴我這個訊息,讓我知道自己的雞婆算是助人善事。

善事,隨處可做。不是只有捐錢才能做善事。像這樣動動口,提醒對方去做健康檢查,可能因此改變對方的人生,就是做善事、積福報。舉手之勞,大家都可以輕鬆做善事。

醫院,也很奇怪,不是都嚷著愈來愈難經營、競爭愈來愈大嗎?可是醫院為什麼不花點人力來掌握好每一個踏門進醫院的基本客源的健康檢查業務?

候診區就是宣導健康檢查的好地方,直接在候診區篩選符合做健康檢查資格的人,預約檢查時間,發給驗大便的小盒子,讓對方在預約檢查日將大便小盒子帶來,一併檢查。

如果醫院有做好掌握候診區健康檢查病人來源,候診病人都有做過健康檢查,那就輪不到我動口了。

------------------------------------------------

【延伸閱讀】
  • 2016年1月5日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資料:104年度(2015年)高雄市65歲以上長者各項檢查異常比率最高為胸部X光,異常率高達七成,其次為心電圖、血壓、總膽固醇及腎功能等,由此可知長者健康檢查異常的比例很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