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20160320 大潤發特價88元桂花

3月9日大潤發買的特價88元桂花6吋盆已陸續開花,淡淡的桂花香。

 

3月8日逛大潤發時,正好遇到廠商進貨,正在佈置這些盆栽,我有稍微瞄了一下。

因為先前看了一些資料,聽說桂花很好照顧,本來就有點想買盆桂花來種種看。

於是隔天3月9日又去大潤發仔細看看,這批桂花盆栽都冒出新梢,看起來生命力旺盛,以這個價格來說,品質不錯,所以我買了一盆回家種種看。

因為之前讀的資料說桂花有分4大品系、約150多個品種,總要知根知底,才知道要如何照顧吧?

問大潤發工作人員是什麼品種的桂花,工作人員不知道。

依盆外貼的廠商資料打長途電話問出貨的園藝廠商,接電話的人也不知道桂花品種。

暈~不知道接電話的人是工讀生?或者他們也是向別的廠商批貨來賣的?所以很不專業,一問三不知。

我問:是四季桂嗎?

對方立即回答:不是四季桂。

我問:那麼是哪種桂花呢?

對方答不出來。

我問:那麼要如何照顧呢?需要先換盆嗎?要多久施肥呢?

對方簡單地回答說:看您想不想換盆,不換盆也可以啦!三個月後再施肥,因為出貨前有先施肥過了。

盆底都竄出根來了,居然還說「不換盆也可以」?

以前,我都認為園藝店的人很專業。經歷這幾年的摸索,一些買來不久的植物很快種死掉後,多方請教,才發現事實不然,裡面暗藏玄機,有許多眉角。

隔行如隔山,行行是學問,買家若不自己充實知識,肯定吃悶虧。

我找了許多資料,其中百度百科寫著:


銀桂:春梢平均長度為15.5 cm,新梢褐紅色。


上圖 1,冒出來的新梢是紅棕色(鐵鏽紅),來推測可能是「銀桂」,這個是最大特徵。然而「銀桂」這個品系下還細分至少56個品種。

上圖 2,新葉由紅棕色逐漸轉成綠色,半紅半綠,葉子長橢圓形,葉緣無鋸齒。

上圖 3,葉子變更大,尾尖更明顯,葉子顏色完全變成嫩綠色,葉腋開桂花。比較大的葉子開始逐漸出現葉緣鋸齒。觀察好幾天,這點我覺得很神奇,因為實在想不懂如何從葉緣光滑的橢圓形演化成葉緣鋸齒呢?

上圖 4,葉子形狀變成長條狀,葉緣鋸齒。與之前的橢圓形葉子相比較,顯得略乾、略厚、略硬、葉子顏色變深綠色。

不過,我還是無法確定品種是否為「銀桂」。

如果這盆桂花種得來,下次,我打算買血統清楚的桂花來種種看。

--------------------------------------------

【2016年6月17日】

自從3月9日買來那陣子開花,大約4月花謝後,也沒有看見長太多新葉或新芽,感覺好像生長停頓,令我有點擔心。

5月底,沿著花盆一圈挖了些洞,埋進一些有機肥,移到比較沒有太陽直射的陽台陰涼處休養生息。有散射光,通風良好。靜靜等待。

今天發現冒出一些小花苞,也有許多新嫩葉要竄出,令人欣喜。

查了資料,據說5月底是桂花的花芽分化期,所以要施肥,促進花芽分化,形成花苞。我正巧矇上施肥時間。

有人說桂花需要陽光全日照,有人說桂花半日照或陰涼處都可以種植。這點令我困擾,不知道哪個說法正確,仍在摸索觀察中。

本來我是放在陽光可以直射處,白天氣温約在30~33度左右。但是我發現似乎生長停滯,而且有時候葉子尖端微微黑枯。

但是自從5月底施肥後,移置到陰涼處,有散射光,反而感覺多處冒新芽,有生長旺盛的跡象,感覺比較正常些。

我從5月就想換盆,遲遲不敢換,怕剛買來的桂花生長不穏定,一換盆反而死更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