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1

2015 聽演講之雜語記事

2015 聽演講之雜語記事

評分說明:

  1. 5~4分,代表演講質量好,與公告演講主題一致,有內容,值得一聽。
  2. 3分代表普通,不需要浪費時間、心力、體力來聽,不會想要推薦。
  3. 1~2分代表離題、沒有重點、演講質量差、強烈不推薦。
  4. 全部是本人聽完演講後的個人觀感記錄評分,僅供自己日後參考。就事論事,無利益。


序號
日期
講師
講題
場地
評分
雜語記事
1
2015/2/6
余佩瑾
清宮傳世鈞窯
台北故宮
文會堂
4
簡介: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副處長

雜語記事:
冬令研習。 
2
2015/2/6
陳玉秀
插貯之器:談歷代插花用具的發展
台北故宮文會堂
4
簡介: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

雜語記事:
冬令研習。
3
2015/2/14
魯嘉麗
漫步中國
大東講堂
5
簡介:
學歷: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鄉規劃博士候選人、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都市計畫碩士、中原大學建築學士

經歷:
1. 台灣世曦股份有限公司,「左營地區鐵路地下化工程」計畫副理兼建築組組長、「高雄計畫」西段工程細部設計技術服務界面組組長
2. 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兼任講師
3. 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美國U. Mass Amherst華語老師

雜語記事:
就城鄉規劃及旅行者的視點,概述中國軌道系統與城鎮發展狀況。
1. 京城園林過去輝煌:以圓明園、頤和園為例,談文化的言外之意
2. 軌道建設發展案例:中國高鐵路網及北京地鐵現況
3. 國土開發與城鎮現況:取璦琿-騰冲一線(胡煥庸線)以東城市景點(天津、洛陽、重慶、麗江),展示城市風貌與村鎮意象
4. 結語
4
2015/3/21
李蕭錕
《小沙彌愛說畫》李蕭錕的禪詩禪畫世界
大東講堂
5
簡介:
1949年出生於台灣省桃園縣,1976年於中國文化大學獲藝術碩士學位,曾任ICI得利塗料藝術總監,華梵大學美術系創系主任,2012年退休於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副教授,目前兼任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

專長色彩學、書法、水墨畫、篆刻、禪畫、油畫等。現代水墨畫展曾於法國凡爾賽、美國洛杉磯、波士頓、馬來西亞吉隆坡、日本東京、韓國漢城、湖北省武漢、上海等展出;現代彩墨畫展亦曾在蘇聯、美國洛杉機、澳洲墨爾本展出,另國內個展、聯展無數。

主要著作:«坐者何人・李蕭錕禪畫公案»、«靜心寫經:修身心.習書藝»、«中國書法之旅»、«書法空間藝術»、«書法與生活»、«書法藝術卷3–造化在手.匠心獨運»、«文人‧四絕‧江兆申»、«色彩學講座»、«色彩的魅力»、«台灣色»等。

雜語記事:
內容大綱:
1、主講者以藝術家兼修行者的身份、透過他筆下以水墨簡筆所創造出來的純真「小沙彌」圖像、象徵佛教與禪宗所謂的眾生原具的佛性或本來面目、用精簡的現代口語或白話、以散文或詩的形式、詮釋並闡發古代禪詩、禪句、乃至於禪公案、其對忙碌且汲汲營營於名利追求的現代人生活、生命與心的安頓、所帶來的啟迪和證悟。

2、現場將由主講人李蕭錕教授任教大學40餘年的豐富經驗、將其20多年來致力於禪學禪畫、發表於不同報章、媒體、書籍刊物及網路的近千張創作中、精選出約50幅較具代表性的作品、製作成精美的圖檔、於現場投放、並配合旁白文字、由主講者親自解說。
5
2015/4/25
劉克襄
我的臺灣小鎮新旅行
大東講堂
4
簡介:

雜語記事:
第2次聽。有些論點,我不認同。本演講是為其新書宣傳,所以演講內容看新書就好了。
6
2015/6
張策凌
如何DIY組合盆栽
農友種苗公司
中正店
5
簡介:

雜語記事:
7
2015/6/13
陸潔民
鑑賞心、收藏情!
城市講堂
5
簡介:
1989年四月在美國加州舊金山南灣矽谷高科技工業區巧遇北京畫院畫家趙秀煥老師,因而調動他心中對藝術有興趣的老靈魂,從科技領域跨到藝術界,開始了他的跳Tone人生。

曾任台灣畫廊協會秘書長,籌辦連續三屆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並擔任台灣藝術品拍賣公司拍賣官。

講題簡介:分享藝術投資、藝術拍賣的入門觀念,帶領您欣賞藝術、投資藝術,看熱鬧也看門道!

雜語記事:
8
2015/7/11
祝曉梅
日本茶道與現代人生
大東講堂
5
簡介:
本著對茶道的興趣及熱情,前往日本修習「裏千家」茶道,師事關宗貴老師,是台灣少數獲得茶名(宗梅)的茶道老師,並獲裏千家‧今日庵頒授「學校茶道教授」榮銜,代表具有在各級學校教授茶道的資格認證,是台灣目前唯一獲得此項資格者。

曾協助總統府、日本交流協會、故宮博物院及各級機關舉辦茶道交流活動,並於東吳大學推廣部開班授課,廣獲茶道熱愛者的好評,是在台推廣正宗日本裏千家茶道的重要推手。

雜語記事:
講師的儀態優雅、口條清晰、內容豐富、機智幽默,聽講過程如沐春風,值得一聽與學習。

一、日本茶道的歷史軌跡
1.歷史由來
2.風格變遷
二、日本茶道的流派
1.抹茶道與煎茶道
2.三千家:裏千家、表千家、武者小路千家
三、日本茶道的茶會過程
1.進入茶庭的靜默過程
2.茶室的裝置要素
3.流程的操作細節
四、日本茶道對現代人的啟示
1.焦點行銷政策
2.細節一決勝負
3.注重人際關係
4.訓練觀察入微
五、日本茶道為何可以紓解壓力
1.天人合一
2.反璞歸真
3.優游禪境

筆記貼文:
9
2015/9/1
張格嫚
自己動手做芽菜
農友種苗公司
中正店
5
雜語記事:
就是小時候的孵綠豆芽,說明各類芽菜特性,更講究栽培學理與過程,居然也是有學問的,很有意思。

栽培芽菜的芽菜栽培箱,就是四方型塑膠盒(包含一個壓住芽菜的上蓋),卻價格很貴,小小一組約B4大小,售價約600~700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申請專利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