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0

20130919 屏東排灣族的孔雀之珠琉璃

幾個月前,看過幾位老闆賣國外帶回來的琉璃,有中國、俄羅斯...,還有幾個國家,看看就忘了。還有在淘寶上,也看過有人賣號稱數十年前的老琉璃,也是一上架就被各方買家搶光了。

各式各樣的琉璃,頓時間,琉璃似乎變得很火,實在搞不懂琉璃怎麼會被炒得如此火熱?而且有些國外帶進來賣的琉璃珠子,看起來一般般,價格卻開得很高,是用「顆」來計價,很嚇人,令我非常不解。

中秋節這天,我看到屏東排灣族手工製作的琉璃飾品,真的很精緻,不只琉璃珠子燒得漂亮,連手鍊、項鍊的皮繩、珠子的配色都很好看,做工很細,看起來真的很有質感。

「質感」,簡單的2個字,卻代表很多細節與用心。

真的,我看過一些別家賣的琉璃飾品,也是看得出來很用心串了許多顆珠子,但是呈現出來的配色、做工等質感就是差了許多,顯得粗俗。有時候,質感差了那麼一點點,就不會吸引人掏錢購買。

20130919 (右)屏東排灣族的孔雀之珠琉璃手鍊 ;(左)緬甸玉寶瓶

忍不住挑了一個手鍊,看起來很像孔雀羽毛的圖案。

原住民姐姐對我解說這個圖案叫做「孔雀之珠」,涵義是:鍾愛一生摯愛珠。

好美的意思啊!立即就戴在手上,不拿下來了。算是有緣,一眼就喜歡。

因為這家工作室的琉璃飾品實在很精緻,難得有機會遇上,於是在幾條美麗琉璃項鍊間猶豫著,遲遲無法決定。

原住民姐姐人很直爽,她居然主動說要幫我把考慮的3條項鍊全幫我保留,好讓我回家再想想。

這下子反而換我過意不去了,因為這些琉璃飾品價格不是很昂貴,而且都是她們原住民朋友們的手工製品,我一下子就給佔了3條不讓賣,萬一害她們少做成買賣,真的很對不起她們辛苦出來擺攤子。

原住民姐姐沒有那份生意人的計較與算計,我很喜歡她們這種心胸,於是我立即決定挑選第一眼看上的粉色琉璃項鍊,温潤清雅。原住民姐姐說這個圖案也是「孔雀之珠」。

真巧啊~我喜歡的圖案都是「孔雀之珠」,差別在於不同時期的畫法,項鍊的這個「孔雀之珠」是比較近期的畫法。

20130919 屏東排灣族的孔雀之珠琉璃項鍊

原住民姐姐說她們的琉璃珠子都是經過挑選過的,保證沒有瑕疪。而且可以很自豪地說,現在主要是做外銷,接國外訂單。例如前陣子美國大聯盟才訂做一大批琉璃項鍊。因為要配合外國人較大的身材,所以工作室還特別為這個訂單燒製特大顆琉璃珠子當做項鍊主石,做出來的項鍊戴起來比例上才好看。中秋節這種大的連續假期,工作室成員就分別到各地去擺攤,銷售推廣。

想不到吧!屏東排灣族原住民的好質感琉璃手工藝品正在默默賺外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