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右脚踝扭傷之骨科求診記

9月19日中秋節晚上,人行道燈光微暗,因為是「人行道」,所以沒有太注意,下一秒,就在我還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尖叫一聲,伴隨著右脚踩空,強烈的劇痛,整個人瞬間失去重心地跪在地上。

驚魂未定下,我按壓著很痛的右脚踝,不知道傷得嚴不嚴重,不敢亂動,事實上我也痛得動不了。看現場狀況,原來人行道中間有一小段做成方便輪椅進出的斜坡道,顏色與人行道差不多,燈光昏暗下根本不容易分辨出與人行道有幾公分的高低落差,所以很容易踩空而扭傷脚。

後來,勉強移到附近的椅子休息,大約半小時後才逐漸不痛,雖然還是有點腫漲感、灼熱感,但是可以走路。

20日,起床感覺還OK,沒什麼太大異狀,所以就出門了。直到站立走路約2~3小時後,才感覺右脚踝痠痠、腫漲感、有異物感、不舒服。

想說或許休息個幾天讓它自己好,只是扭傷,沒見血,也沒骨折,用手按壓右脚踝也不會痛,似乎沒有嚴重到需要看醫師的地步。

但是,怪就怪在,明明用手按壓右脚踝不會痛,可是右脚踝就是隠隠地痠痠、腫漲感、有異物感、不舒服,一天比一天明顯,也不太能幾個小時地站立或走路。

22日淩晨,萬般糾結地查詢我最信賴的委由高醫經營之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黃炫迪醫師門診網路掛號,23日與25日已額滿,只能掛24日,所以當下先掛號了。因為黃醫師的門診很容易額滿,如果運氣不好,要看診時偏偏就額滿掛不上,頗令人心急的。

一直到24日看診當天,我一直很糾結要不要取消掛號,因為好像真的沒事,我很怕被黃醫師誤會成小題大做、過於神經質。

進了診間,我說了狀況,黃醫師壓了右脚踝,問我痛不痛?

我沒吭聲。因為我自己壓右脚踝也不會痛啊!

黃醫師說要安排照X光。

這時,我怯怯地小聲說:不...用...吧?沒有骨折,好像...沒有...很嚴重...

坦白說,我有點心虛,因為我自己壓右脚踝不會痛,我真的很怕X光照出來的結果是正常的,那我那些「隠隠地痠痠、腫漲感、有異物感、不舒服感覺」要如何解釋?是我幻想出來的嗎?那我不就是很神經質?感覺很丟臉吔!

接著,黃醫師好言勸說:妳不是說經常扭傷右脚踝嗎?還是照一下X光看看骨頭有沒有移位或什麼問題。

是啊!我「覺得」經常扭傷右脚踝。但是,7年內扭傷右脚踝5~6次,可以算是「經常」嗎?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骨科定義的「經常扭傷」,但是與我的左脚比較,每次都是右脚踝扭傷,這個受傷機率也太高了些。

於是,我只好乖乖地拿著檢查單去照X光。

這次是躺著照右脚踝2張X光片,第1張是脚在床上自然伸直、脚尖朝天花板的狀態,第2張是右脚整個往身體右側外轉的右脚踝狀態。

進了診間,黃醫師很快地看了第1張X光片,在第2張X光片停留沈默幾分鐘。黃醫師指著X光片的某處比畫著解釋說明:一般人的這裡是長這個樣子,可是妳這裡少了一塊,所以右脚踝會很不穏定,很容易重心不穏而扭傷。所以要穿平底鞋,長久站立或走路時最好穿護踝保護,增加穏定性。應該是舊傷,不是最近造成的。

啊?什麼?真的是右脚踝骨頭有問題吔!

以前右脚踝經常扭傷,我誤以為是右膝臏(髕)骨外翻造成的重心不穏,沒想到今日X光結果顯示是右脚踝骨頭有問題而造成的扭傷。而且由醫師正式宣告不能穿高跟鞋,要穿平底鞋。

黃醫師說要開些消炎鎮痛的藥給我吃,我還說不要。因為真的不會很痛,不會痛到要吃止痛藥,我覺得止痛藥能不吃就不吃,感覺止痛藥挺傷身的。

黃醫師還很好心地勸我說:還是吃個幾天的消炎止痛藥吧!不然,妳不敢踩右脚,重心不穏,很容易受傷。

聽到黃醫師說「妳不敢踩右脚」這句話時,我猛點頭,黃醫師太厲害了,好像在我頭頂裝電眼,知道我怕右脚踝痛而不敢出力踩地,重心都放在左脚上。

於是,我還是乖乖地拿單子去繳費領藥。

最近幾年求醫看診的經驗,我有些感觸:

事出必有因,因與果早已種下。
只是不知何時(When)發現?
由誰(Who)來發現?
如何(How)發現?

回家後,仔細回想,強烈懷疑(己經查證確定)是2006年(民國95年)那次右脚踝嚴重扭傷所造成的後遺症。

那次也是發生在晚上近11點的人行道,因為人行道重新鋪設,擺放新的紅磚,卻沒有灌水泥固定,紅磚還可以活動,我不知道,一脚踩下,紅磚因為底下泥地高度不均而翹起,導致我右脚踝嚴重扭傷,當時還聽到「啪」一聲,好似什麼東西斷掉的聲音,強烈劇痛令我直不起身子。

因為是在九如路發生的,所以我直覺地直接到附近的高醫掛急診。當時醫師說我的狀況介於要上石膏與不用上石膏之間,可以不用上石膏,只要小心不要動到傷口。

因為當時我有聽到「啪」一聲,嚇壞我了,加上劇痛,所以我還是決定上幾天石膏固定。後來幾次回骨科門診拆石膏、照X光追踪、拿藥,當時的門診醫師(我完全不記得是哪位醫師,當時我還不認識黃醫師)也沒說什麼,也沒有向我解說X光片,後來就不用再回門診,改穿護踝長達4~5個月,右脚踝才感覺比較正常點。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當時傷到哪裡,只知道右脚踝扭傷。

真的啊~當時的骨科門診醫師沒有說右脚踝少了塊骨頭,會不穏定,要小心扭傷...之類的話。

我不是要責怪當時的醫師,因為當時的我對醫療完全不了解,也不懂得如何提問,看診也不會挑醫師或查詢醫師學經歷,也從來不記醫師的名字,基本上就是醫師說什麼就乖乖聽話配合。或許因為我沒有提問,醫師也不知道我有疑問,也就沒有對我多說什麼。

這幾年右脚踝幾次扭傷,我真的不以為意,總以為是碰巧不小心,想不到都是有因果關係。

幸好,黃醫師堅持要我照X光,才幫我解開謎團。謝謝黃醫師啦~您真好!

原來,脚踝扭傷不是小事,人體結構,真的是有因有果。找到因,才能避免果。

如果,我沒有找到「因」,以為是小扭傷,就跑去找人推拿,恐怕適得其反。推拿如何生出正常的骨頭給我啊?

所以,千萬不要輕忽脚踝扭傷,最好還是花點醫藥費去骨科照張X光片,才是比較科學、經濟的做法。

【註】我不知道黃炫迪醫師算不算是很厲害,不過我媽媽的人工髖關節是由黃炫迪醫師開刀置換的,我媽媽說開刀到復健都不會痛。我不知道這樣子算不算是很厲害?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我於2013年5月寫的《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住院看護日記》。

---------------------------------------------------

【2013年11月13日】

可以參考黃炫迪醫師於102年8月寫的《高醫骨科全膝關節置換之演進歷程》。

---------------------------------------------------

【2014年1月23日】

經過努力回憶後,約略想起幾年前那次脚踝受傷後的門診情形。最後一次門診,有照X光,醫師的確有說「以後要穿護踝」。但是我並不知道醫師說的「以後」是代表「今生、這輩子」。

因為當時脚踝受傷,無力、踩地會痛,所以每天必須穿護踝。聽到醫師交代「以後要穿護踝」,我覺得理所當然,不穿護踝沒辦法走路,沒想太多。穿了約6個月,才能正常走路不痛。因為當時買的護踝很厚,穿了護踝,平常的鞋子穿不進去,只能穿拖鞋,所以既然脚不痛了,就沒穿護踝了。

我以為脚傷好了,就是復原回到未受傷前的狀況,殊不知是回不去了,是不一樣的狀況,受過訓練的醫師可以從X光片看出。

中文真是很有意思,醫師說的「以後要穿護踝」,就是代表「這輩子要穿護踝」。是身為病人的我誤解醫師的意思,以為只有在脚傷康復前要穿護踝。

不過,我還是想不起來是給哪位醫師看的,完全沒印象。當初在急診幫我打石膏的醫師,有點模糊印象。

我記得那晚約23時在急診,醫師是穿白色長袍,不是白色短袍。我還苦中作樂、開玩笑地對醫師說:石膏要幫我弄得像雪靴一樣漂亮。我還請他記得要開 STILNOX 給我,以免我痛得睡不著。醫師聽到我說 STILNOX,瞪大眼睛看了我一下,但是沒說什麼。我以為醫師至少會開個3天份的藥丸給我,結果這位醫師很狠,只開1顆給我。

好像還有開肌肉鬆弛與鎮痛消炎的藥丸,可是好像沒什麼效果,打石膏的脚抬高高地睡覺,吃了 STILNOX 與其它藥,還是痛到半醒半睡地唉唉叫,一直感覺到腫痛,腫痛好幾天,很不舒服。

不知道是2006年高醫的止痛藥比較沒效果?或者是傷到的地方真的有那麼痛?搞不懂。因為我媽於2013年開刀換人工髖關節,她就不會痛到哎哎叫啊!

--------------------------------------------------

【2014年2月24日】

這下子終於搞懂:為什麼在做瑜珈的樹式時,我總是站不穏,搖搖晃晃的?因為我的右脚踝的因素,難怪單脚站的樹式總是搖晃的很厲害,不像別人可以站得不動如山。事出必有因,這麼多年後才搞懂原因。

---------------------------------------------------

【2015年5月30日】

根據2015年5月29日蘋果日報《瘋路跑 三慘案的預防及處理》 一文:

一,腳踝扭傷

如何預防:跑步時注意路況,避免踩空或跑到崎嶇不平的路面;並應穿著低重心合腳之專業跑鞋,以免重心不穩導致扭傷;若之前有扭傷過,可穿戴護具加強保護。

當場處理:發生的當下(急性期)請切記「PRICE原則」。

1.Protect:保護,立刻停止運動並避免腳踝承重,可將患側腳抬起,請他人協助或用健側腳跳離賽道,要切記腳踝扭傷時千萬不要逞強繼續忍痛行走,這樣只會造成更多傷害。

2.Rest:休息,立即休息並不可揉捏按摩腳踝,請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3.Ice:冰敷,幫助降低疼痛,但注意不可長時間冰敷,一次最多5~10分鐘,過久反而會造成傷害。

4.Compression:加壓,由專業醫療人員利用彈性繃帶或貼紮給予腳踝加壓固定,穩定關節並避免腫脹擴大。

5.Elevation:抬高,將患處抬高以利血液、淋巴液回流,促進循環幫助消腫。

後續治療:緊急處置後,應到醫療院所作進步檢查,診斷受傷程度與是否有其他部位受傷,以利後續治療計畫進行,並可利用物理治療儀器幫助止痛與消腫放鬆。當腫脹與疼痛有所改善時,即可在不痛的範圍內做腳踝運動(上鉤下踩內翻外翻加旋轉),避免關節攣縮;利用彈力帶訓練踝關節外側肌群,強化肌肉保護關節;可利用單腳站→閉眼單腳站→單腳站於不穩定平面(枕頭、棉被等),循序漸進訓練踝關節本體感覺,增進神經肌肉控制功能,避免傷害再度發生。

二,肌肉拉傷

如何預防:拉傷主要發生於股四頭肌以及小腿後側肌群,通常因肌肉無法負荷長時間重複性動作或突然改變運動強度與速度導致拉傷。平時運動後應伸展與按摩,促進肌肉恢復彈性,賽前應充分熱身,賽中若感覺疲勞或無法負荷,應減速休息,避免肌肉無法負荷。

當場處理:急性拉傷時,請停止運動,避免額外傷害,並遵照「PRICE原則」處理:保護受傷處、休息、冰敷、加壓、抬高,並由專業醫療人員做處理。

後續治療:至醫療院所檢查後,可利用物理治療儀器(經皮電刺激、雷射治療儀等)協助止痛放鬆,促進組織修復。疼痛改善後應伸展腿部肌群(股四頭肌、火腿肌群、小腿肌群、脛前肌等),並進行各肌群之肌力訓練(可先從低強度低次數開始)。更重要的是平時須維持一定強度之跑步訓練,勿臨時抱佛腳。訓練後應全面伸展並適當按摩,幫助肌肉維持彈性與運動能力,並應學習正確跑步姿勢,避免因姿勢不正確導致肌肉運作機制錯誤而受傷。報名路跑賽時也應衡量本身能力,以免肌肉過度負荷造成更大傷害。

三.跑者膝

如何預防:跑步時,膝蓋會不斷彎曲伸直,髂脛束會在大腿近膝蓋處來回摩擦,過度摩擦會使髂脛束或滑液囊發炎,造成疼痛,嚴重時甚至寸步難行。除了賽前熱身與賽中保暖外,跑步時應注意跑步姿勢與路面是否傾斜導致身體承重不均,使單邊負荷過重導致髂脛束過度摩擦發炎。此外若感覺腿部已有不適感時就應緩和休息,避免髂脛束過度緊繃而發炎疼痛。

當場處理:疼痛產生時,就要減速休息,硬撐可能會因代償作用導致其他部位受傷,並使髂脛束更加緊繃,摩擦更加嚴重。一樣使用PRICE原則處理,另可使用徒手、滾筒、網球等按摩放鬆髂脛束,降低緊繃,打破惡性循環。

後續治療:利用物理治療儀器(經皮電刺激、雷射治療儀、超音波治療儀等)協助止痛放鬆,促進組織修復進行核心肌群及臀中肌、臀大肌訓練,促進骨盆穩定,降低腿部負荷,避免髂脛束緊繃。訓練大腿內側肌群,避免大腿內外側肌力不平衡導致髂脛束過度使用受傷。平時應利用滾筒或網球等工具按摩髂脛束,幫助放鬆,減輕壓力。

資訊提供:物理治療師林長揚

經歷簡介:高醫物理治療系畢業,高醫運動醫學研究所就讀中,目前就職於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物理治療師經驗4年半。

-------------------------------------------------

【2016年2月21日】

  1. 慢性踝外側不穩定-踝扭傷的後遺症》,高醫骨科部陳姝蓉主治醫師、鄭裕民教授(105年2月)

-------------------------------------------------

【2016年5月19日】

下午,無預期地右脚踝又扭到了,痛到我又哇哇叫,原地不敢動。

又是那種類似人行道的斜坡道,不會很陡,而且是光線良好的大白天,但是右脚踏出去的瞬間,又扭到了,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腦中一片空白。扭到時是穿我那雙很好走路的 Fila 氣墊運動鞋時,不是什麼有跟的鞋子,居然脚也扭了。

真的,找100個人來看現場,肯定100個人都會說這種不算很斜的路面不可能會扭傷脚。

但是,我真的又扭傷脚踝,而且是曾經受傷的右脚踝。隠隠地漲痛,幾個小時後更痛。

回家後立刻吃先前骨科醫師開的藥。這陣子要乖乖地養傷。

--------------------------------------------------


1 則留言:

  1. 扭傷很苦,不能動,同為扭傷,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