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20130908 遊屏東海生館雜記

不知道要如何定標題,因為這篇不是專門寫海生館遊記,也沒有介紹海生館照片,但是我的確是為了海生館出門的。

星期六臨時決定隔天要去屏東海生館逛逛。查到火車站前有個票券中心賣的海生館門票是390元,比現場買票450元還便宜,於是先去買門票。

晚上又失眠了,只要隔天有事,我都會失眠。於是又查了一些資料,發現用悠遊卡之類的電子票券支付車資可以85折,比墾丁快線來回票650元還便宜4元,真的很划算,於是計畫著到左營高鐵站時要先去7-11儲值。

我計畫要搭8時30分第一班車,很早去排隊等車,想不到這班車居然額滿,晚到者只能搭下一班車。同車者除了2位只會說日語的日本人外,還有幾位看起來好像是香港客或中國客來自由行的。

準時出發,由大中交流道直上高架橋,接國道與88快速道路。我閉眼休息,直到大約40分鐘後下橋,改走省道,兩旁景觀變得豐富有趣。於是我拿起手機試著拍照,想不到我的手機在這種快速移動與晃動狀況下,還能拍出照片來,令我很驚喜。於是接下來的搭車時間都很專注地看風景與街拍。

車子快速行進晃動間,無法停下來慢慢取景,只能反射地按拍照鍵。有時看到很有趣的景色,等我按下快門,車子早就咻一聲晃過去了,沒拍到。

上面這張是因為這戶人家2樓陽台種植的植物所呈現的風格很特別,比較少見。雖然不是什麼大戶豪宅,但是自成一特色,呈現主人家蒔花種草之趣。

上面這張就令我驚訝地趕快按快門,幸運地有拍到,只有右半部被切到一些。會驚訝這個景觀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經過的地點感覺是市區道路的橋,感覺是經過一條小河,小河兩旁上卻出現許多排列整齊的藍色小船。

這裡是漁港碼頭嗎?有規定這種小船要漆成這種 Tiffany 藍嗎?總之,挺有趣的。可惜不是什麼好相機,否則專業相機拍出來的景觀應該會更好看。

接著景觀出現許多魚塭,大大小小,綿延數十公里,多到我很驚訝。而且魚塭旁邊,就是海,真的是一望無際的大海。看到這樣的景像,忽然可以理解幾年前颱風,又遇上滿潮,造成這些地區大淹水、道路交通中斷的狀況。因為公路真的是沿海岸線修路,離海很近。

平常我生活的都會區所看不到的景像,每個魚塭中都有數台打水機曝氧。

相片下半部水泥牆內是魚塭,牆外是大海。事實上這個魚塭高出海面約1層樓,但是相片呈現出錯覺,看起來好像是同一水平面,挺有趣的。

天氣真的很好,天藍、海藍,藍出各種層次,都很美。看到大海,令人心情開朗,莫名地興奮高興。

「台雞店」?科技大廠「台積電」諧音。有創意,令人會心一笑。尚未到營業時間。

途經美麗廟宇建築與沿途可見的黑色電線,一種衝突視覺美。

經過2個小時車程,大約10時40分到達恒春轉運站。

本來應該是要提早一站在車城的南保力站下車,海生館網站是這麼寫的。但是出發前,站務人員建議我搭到恒春轉運站。因為南保力站就是路邊一根站牌,沒有候車亭,無法遮陽避雨,也沒有椅子可坐著休息。而恒春轉運站有室內候車室,可坐著看電視候車,也有厠所,隔壁就是全家便利商店,門口還有恒春古城可逛逛。

在這個恒春轉運站也可以租電動機車,或許下次我會租電動機車到處逛。

10時45分左右,搭上墾丁街車橘線到海生館,車資26元,刷電子票證一樣可以85折,22元。搭到海生館大約是11時。

太陽很大,雖然熱,因為有風,尚可接受,沒有熱出滿身大汗,還算宜人,是出遊的好天氣。

驗票入場後,才發現還要走路很遠才到展示館場,而且第3個館場「世界水域館」還要在大太陽下走約10分鐘到另外一幢建物,實在有點不想走過去。

我原本以為可以在適當人潮下,可以安心慢慢地架脚架拍照。可以在黑暗而安靜地展館內,很舒服地看著整面牆的巨型水族箱中的魚兒自在優雅地遊過。我以為參觀民眾會小聲地交頭接耳地對談。這些都是「我以為」。

我沒有想到海生館的人潮這麼多,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有小孩跑跑跳跳、尖叫哭鬧,喊叫著找媽媽,哭爹叫娘地。所有的餐廳都爆滿,飲食貴又看起來不怎麼樣,服務又差。海生館門票與餐飲的價格貴也就算了,沒有該有的品質,實在很難忍受。

幸好在左營高鐵站等車時,除了已吃的三明治早餐,我又加碼吃了一個肯德基雞肉漢堡,還不怎麼餓,所以放棄去餐廳人擠人,直接一口氣逛完3個展館,走遍每一層樓,挺累的。本來待不到10分鐘,擁擠的人潮令我感到氣氣不足、胸悶,吵鬧聲令人頭痛心煩,很想離開。真的是很勉強地要求自己走完全程。

持平而論,屏東海生館是值得一遊,的確有些東西可以看看。但是:

  1. 幾層樓高的巨大海藻森林展示水池中,海藻不是「綠色」的,是黃色的,看起來就是「枯死掉」的黃色,而且只有稀稀落落幾株,稱不上是「森林」。旁邊牆上實景照片中的海藻是「綠色」的,為什麼現場看到的卻是死氣沈沈、「枯死掉」的黃色海藻?

    這不是詐欺嗎?拿死海藻當成活海藻來騙不懂的參觀者,應該要退門票錢啊!

    海生館館長還在睡覺嗎?

    請館長說明一下為什麼館內的海藻不是「綠色」的?到底是死的還是活的?

    我看別的網友2010年遊記照片中的海藻是活生生的「綠色」,枝葉也茂盛,完全不是2013年現在看到的死氣沈沈、只有稀落幾株的枯黃色海藻。

    建議「國立」海生館館長:若沒有能力養活海藻,還是放「綠色」的海藻標本算了,免得誤導小朋友以為海藻是「黃色」的。
  2. 館場工作人員不足,假日人潮多時,沒有工作人員在主要場館口引導動向,快速疏導人群,維持秩序。
  3. 工作人員的制服很醜、很老氣,看起來沒有親和力、沒有活力、沒有特色。
  4. 沒有足夠的休息坐椅。
  5. 沒有足夠的餐飲設施。場外玩水區的用餐區是簡單的帳棚桌椅,實在是太粗糙難看,噁心極了。主管單位非常不用心,很馬虎。
  6. 商場紀念品沒有特色,質感差。有的廠商賣的商品全是泰國貨,泰國衣服、泰國飾品,請問屏東是屬於泰國嗎?來到台灣這個「國家級」海洋生物博物館,居然賣泰國服飾商品,完全沒有台灣文創商品,或是屏東在地特色農產品,真是太可笑了。海生館館長都在睡覺嗎?尸位素餐嗎?
  7. 公車等候區沒有候車亭,沒有坐椅,站牌不明顯。
  8. 自營的南仁湖便利商店沒有特色,販售商品種類、提供的服務、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也不如一般便利商店,不如引進7-11或全家等便利商店。


屏東海生館內自拍,館內燈光暗,拍照效果不好。加上人潮很多,隨時都會拍到別人。也不方便立脚架自拍,怕脚架被無法控制的人潮撞倒,所以就算了,不拍了,我可不想損失一台數位相機,那可虧大了。


屏東海生館內請路人幫忙拍了一張,如我預期的,拍得很難看。就是因為這樣,我不喜歡開口請別人幫我拍照,20人中頂多1人拍出來的照片才入得了眼。許多人都有照相手機或相機,但是拍出來的照片真是不能看,不要說什麼攝影專業術語或技巧,就是很基本的攝影構圖、比例概念,完全沒有,就只會猛拍、瞎拍,很可惜。

後來,大約13時30分,到餐廳吃點東西、喝杯飲料、吹吹泠氣、看看雜誌、休息一下。

14時40分,本來計畫搭墾丁街車去鵝鑾鼻逛逛,然而實在體力撐不住,算算時間,放棄了。搭墾丁街車回到恒春轉運站。等車時,與一對來台灣自由行的中國母女聊天。

這位中國媽媽說:高雄的夜市好大啊?哪裡找來這麼多攤子?走不到一半,就累得不逛了。不過食品衛生還不錯,口味也還可以。

我好奇地問:請問是哪裡的夜市啊?

這位中國媽媽說:就是那個新開的夜市啊!叫什麼名字來的?還有免費車子接送,真不錯。

原來是說那個新開的凱旋&金鑽夜市。

大眾運輸真的很重要,看看人家中國來的觀光客,靠著大眾交通工具,全台自己到處玩,高雄玩完了,搭車玩墾丁,沒在怕的。連那個擠爆人群的新開夜市,我都還沒去過,人家觀光客都比我還勤勞地搭接駁車去逛夜市。

到了恒春轉運站,沒等多久,搭15時10分的墾丁快線回左營高鐵站。這時,我已疲倦到恨不得能躺著睡覺。迷迷糊糊中,半睡半醒間,聽到司機喊了一聲,我以為到終點站,趕快睜眼準備下車。結果往車窗一看,才剛到枋寮,搭了快2小時的車子,才開到枋寮,88快速道路都還沒上去呢!塞車嚴重。

2009年(民國98年),我父親生病在高雄榮總急診等候住院時,附近有位也是肺癌的老太太同樣在等病床。她們住恒春,她兒子在恒春當警察。後來我們分別住進不同的病房,2週後要出院時,我遇到她兒子,他說他母親不知道哪裡的血管有阻塞,還沒處理好,也不能化療,住院2週還不能出院,所以他們兄弟輪流每天從恒春來榮總照顧。

很辛苦啊!來一次車程就要花上2~3小時,我搭一次車就快耐不住了,病人肯定更受不了長途舟車勞累,城鄉醫療差距,感觸很深。


上衣是 Uniqlo 2013 夏天推出的深灰色天竺棉V領短袖T恤,94% 棉+6% 彈性纖維,超級好穿,這一款我買了4個顏色。

搭配 Uniqlo 灰白直條紋亞麻棉混紡寬擺長褲,54%亞麻+46%棉,是略帶光澤感的好質感亞麻棉混紡布料。

2013年夏天初上市時是999元以上的價格(我忘了實際價格),我是在9月初出清特價199元時買的。

對我而言,雖然寬擺休閒風格褲型比較顯矮胖,但是布料舒服透氣,室內或長途搭車時可以隔空調泠氣,戶外遮陽防曬隔熱,真的很適合外出旅行穿著。實際穿了一天,在車上坐了數小時,也沒有磨出毛球,皺度也還好,布料質感好,透氣舒服,超值。

以價位而言,Uniqlo 這一批亞麻棉混紡布料真的很好,以出清價199元來說,真的很超值。同款布料也有做短褲與7分褲,不管是哪種長度,寬擺褲型真的比較挑人穿,體型瘦高者穿比較好看,否則就會像我這樣很顯肥。

不在乎者,倒是很值得趁現在出清價時去試穿選購。這種好值感的亞麻棉褲,就算在淘寶也要台幣600元以上的價格,而且付了運費後到貨時還不見得大小適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