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3

陳清森(三木)老師~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

看過先前介紹的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綠結晶釉青瓷杯郭聰仁老師的《孔雀藍黑結晶釉杯》,這次介紹陳清森(三木)老師的《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誤打誤撞地第一次收三木老師的作品。

三木老師的杯子向來都不太守規距,不是那兒凹一點、就是這兒釉色亂抹一些。那頭做三族鳥水壺 ,這會兒做志野茶碗,聽說下回還有青瓷新釉色。說好聽點,看起來有點「隨性」;換種說法,就是看起來「隨便」。不過這樣的風格讓創作變成多元化,獨一無二,吸引某些特定族群~例如:我!

一開始是這些風格特異的杯子吸引我注意,後來是那種跳樓價格讓我有行動力決定收一個來玩玩,認識一下陶藝師的作品。

陳清森(三木)老師_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
適合寧靜黑夜、令人心情安定的釉色

會選這個茶碗,首先是跳樓價格很實惠,那是因為三木老師覺得這個茶碗釉色不如原先設定的完美,但又捨不得打碎作廢品,所以訂個跳樓價格、回收點材料成本。

可是我覺得那種怪怪霧霧的紫藍色很特別,我這不懂釉色的人看來也不算太糟,沒見過這種茶碗。其次,這個茶碗是用熟料土手製高溫瓦斯窯燒而成。熟料土能做成這麼薄胎的茶碗,比例又很好,典型的仿宋官窯茶碗器型,非常吸引我。美中不足,茶碗內底部有一坨黑斑,很礙眼。雖然我有點小嫌棄,不過是跳樓價,所以還是收來玩玩。


照舊,養杯子兼實驗,茶湯養一陣子後,收起來,想到時再取出來喝茶養之。輪了幾回,也沒太留意釉色是否有變化。因為三木老師說這個杯子是1千多度的高溫燒成,很安全,所以,突發其想,拿電鍋來玩杯子,將杯子放在裝有清水的內鍋中,外鍋加一杯水,按下開關去煮。等電鍋開關跳起後,取出放涼擦乾。

結果,大吃一驚,茶碗底部那坨黑斑居然出現像成千上萬小碎鑽散落一地的結晶釉。莫名其妙地早就收了一個結晶釉茶碗,自己都不知道吔!

陳清森(三木)老師_紫藍開片裂紋結晶釉茶碗
碗底結晶釉變化

而且這些像小碎鑽的結晶釉隨著碗底藍釉開始往外、彷彿具有如生命力般地朝杯口流竄。

原本紫藍色霧霧感覺的釉面也出現藍開片裂紋釉,像個密密麻麻的蜘蛛網內兜著小碎鑽。裂紋釉逐漸出現潤澤釉光與玻璃透明質感,令人驚豔。

白天光線下紫藍暈染出的開片結晶釉面

與原本看到的杯子完全不一樣,猶如醜小鴨變成優雅亮麗的美女。根本不可能還會有這種獨特的茶碗(杯子),我挖到寶了,實在太有趣。 


聽說上次那篇《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貼文後,頗受關注,詢問者眾。三木老師最近即將開窯,除了結晶釉作品外,還有新釉色的茶碗、茶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詢問看看。

好期待啊!快點出窯讓我們長長眼吧!

 簡 歷

創作者:陳清森(三木)
電 話:(02)66277921
E-mail :v934934@yahoo.com.tw

..............................
*榮譽事蹟
陶瓷技藝競賽             佳作(1998/6)
陶藝競賽科展             優勝(1998/6) 
造型創意陶瓷競賽       第一名(1999/1)
台北縣立體設計美展       優勝(1999/4)
陶藝競賽科展             佳作(1999/9)
北縣 公共空間美展        入選(2001/3)
創立三木藝術工作室           (2005/6)
18屆 南瀛獎              入選(2005/7)
台北市土地銀行.二級古蹟博物館修復(2008/10)
台灣藝術大學陶瓷展       佳作(2009/5)
鶯歌商圈環境改造工程         (2010/7)
..............................
*展覽經驗
陶藝競賽科展           (1998/6)
北縣立體設計美展       (1999/4)
師徒制作品聯展         (2000/10)
新旺陶藝廣場 雙人展    (2004/10)
18屆南瀛展             (2005/7)
李氏美術圖書館聯展       (2006/3)
台灣藝術大學陶瓷聯展   (2009/5)
李氏美術圖書館聯展       (2009/12)
新楓林園聯展            (2010/6)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