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劉再興老師~無光鈞釉櫻花杯

第一次路過這家店,好奇晃進去瞧瞧。怪哉~店內零零落落地放了幾件大型器物,壁櫃上也只有幾件岩礦壺與曲指可數的幾件小杯子。整家店空盪盪,是怎樣?要結束營業嗎?我心中暗自猜想著。

店主人自稱有近20年陶藝經紀資歷,熱情招呼介紹。整間店只剩大件作品,實在看不到吸引我的東西,不過我還是假裝地問了岩礦壺資料。既然開口問了,店主人就來勁地介紹其他作品。

「請問即將結束營業嗎?不然為什麼整間店空盪盪呢?」我納悶地問著。

「哎呀~小姐有所不知,昨天一群外地來的陶藝師將我整間店的貨全掃光,妳看看~整面壁櫃的杯子全被他們買下,要不是我私藏了2個,今天還真的沒東西讓妳瞧瞧呢!」

邊說邊從抽屜內取出2個杯子。頓時,我眼睛一亮,這不是「鈞釉」嗎?沒有「賊光」的鈞釉。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中午光線

我假裝啥都不懂,沒有買過杯子,聽店主人如何介紹。店主人看我後生晚輩如此上進專注聆聴,扯一堆,諸如:是劉老師新研發的櫻花釉...少見...很難燒的...開窯後我優先挑選的...別處沒有...別的陶藝師看到都驚訝搶買...之類的。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杯底落款「再興 98.8」_中午光線

杯底落款「再興 98.8」。雖然我沒有收過劉再興老師的杯子,看圈足的胎土也與平常買的杯子不同,不過這個杯子胎薄釉薄,內蘊潤光,釉色真的很美,真的很像櫻花粉紅,參雜霧白,好似美人白晳細膩的皮膚上一抺誘人紅暈。杯內施以天藍仿汝窯裂紋釉,很有質感。這樣的杯子,本來就很難讓我放手。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斜放_中午光線

雖然店主人一直宣稱這個杯子是劉再興老師新研發的櫻花釉,然而我先前收過陳光國老師的無光鈞釉杯,所以我內心直覺這個杯子應該是無光鈞釉之類的,當我仔細察看杯面釉色確實有「蚯蚓走泥紋」(如下圖)後,更加肯定,這個杯子就是仿鈞官窯釉色器型。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蚯蚓走泥紋

這個「蚯蚓走泥紋」真的是很重要的判讀因素之一。只要有看書的人都知道,雖非絕對,「蚯蚓走泥紋」仍是鈞釉很大一個特點。「蚯蚓走泥紋」很難嗎?說難也不難,明清至當今北京潘家園中多的是仿得出「蚯蚓走泥紋」的本事;說容易也不容易,台灣當代多的是連「蚯蚓走泥紋」也仿不出來的「鈞釉」。

我認定是鈞釉,才不管店主人說什麼櫻花、梅花、喇叭花。當時內心狂喜,表情又要裝無知,以免店主人知道緣由後改變心意不賣了,因為這個杯子本來是她自己要收藏的。看我是外地來的,初次見面,不想讓我空手而回,才拿出來讓我瞧瞧、開眼界,沒想到我真喜歡。有交易,才有交情嘛!

更何況店主人自稱有近20年陶藝經紀資歷,連劉老師的鈞釉都不懂,卻被我這個外人點破,那我大概也拿不到好價錢吧!還是繼續裝白癡、猛點頭應和吧!

劉再興老師_無光鈞釉櫻花杯
下午夕陽粉嫩光使得釉面有如水蜜桃般粉嫩誘人

劉再興老師就是專研宋代汝窯與鈞窯釉色,以「我是在做未來的古董」為精神進行創作。同時劉再興老師認為一個從事創作的人是不怕別人模仿的,若是別人能夠模仿成功,也正是證明自己的功夫尚未到家。

我就是欣賞這種精神。這種「未來的古董」才值得肯定與收藏。

 簡 歷

1949年 出生台灣省嘉義市
1990年 入林葆家教授「陶林」工作室習藝
1991年 第四屆陶藝雙年展入選
1992年 成立「長安陶人」工作室
1993年 第五屆陶藝雙年展入選
1994年 第三屆金陶獎傳統組佳作
1995年 台灣省手工業第三屆工藝之家入選
1996年 第一屆亞洲國際工藝展沖繩縣知事賞
1997年 台灣陶藝展入選
1998年 起多次參加聯展、個展
2007年 創作完成的陶藝容置器申請專利獲准(專利型號M307593號。),並獲得2007年陶瓷新品評鑑展入選。

著作:陶藝內挖外雕技法、壺詩戀情、色誘壺趣

作品:獲國立中央圖書館、台北縣文化局典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