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6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

這個「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名字是我取的,因為第一眼印像就是被那灰藍如潑墨山水的釉色表現吸引,混雜很多顏色,有如兔毫,表現在一個直徑6.5公分、高度3公分、杯口厚度0.1公分的杯子,錯落有序,很精彩。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正面釉色

店主人表示這個釉色是混合鈞釉、灰釉...等雜七雜八剩下釉混合去燒的,很難燒,後來試過幾次都燒不出像這批杯子美麗的顏色。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背面釉

呼攏得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價格還算合理,釉色也真的沒見過,所以就收了幾個。

這個杯型的素胎曾經做過柴燒、灰釉等各種變化,因為價格很便宜,我半信半疑地各收了幾個回家試試。光是柴燒杯就嚇我一大跳,茶湯口感、軟水度不輸那些陶藝大師幾千元的柴燒杯。而且杯體胎薄,坯土堅硬紮實卻不沈重,混合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的白色小顆粒。

不像枱面上那些所謂陶藝大師的柴燒杯都是粗、厚、重,明明就是連C級貨都稱不上,硬是要賣A級貨的價格。

最近高雄、屏東的柴燒杯又出現一種輕飄飄的坯體,沒什麼重量感,杯子也是做的很粗厚。好笑地是當店主人想要幫我磨平圈足,輕輕地(真的只是輕輕地、連聲音都沒有)碰一下地面,圈足就嗑缺了一塊,露出深灰色、看似鬆鬆的坯土。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杯口與倒立

沒有落款,那位怪怪的店主人不願透露創作者。我個人強烈懷疑是「岡山陶坊」出品的,年份不明。

能在一個直徑6.5公分、高度3公分、杯口厚度0.1公分的杯子表現出如此精彩細膩的釉色,價格又不漫天喊價,這樣的陶藝創作者才值得鼓勵與支持,不是嗎?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杯口釉色1

在仿如山水浪濤的藍灰色是無光鈞釉,逐漸吸入高山茶湯後,變成多混加一色黃綠兔毫狀。

杯底那些黃土狀是灰釉,目前還看不出來有何美處,對吧?

通常灰釉杯都是暗沈沈地,大部份人都不會注意。我也是曾經忽略過,直到不小心看到被我勿略過的杯子被店主人養出如黃玉般潤澤感,我才了解灰釉的美麗,那是種知音、識貨人才懂的寶貝,而且這個寶貝就是需要時間、茶湯才能養出來的光華。

藍灰兔毫山水鈞灰釉杯_杯口釉色2

當時我憑直覺收了這個杯子,不過也不是很肯定它的美好,就是隨身帶著喝茶。那次10月初次遇到毛昌輝老師,我實在好奇、很想請他幫我看看這個杯子,冒昩地詢問毛老師,毛老師很爽快地答應。我膽顫心驚地取出杯子,毛老師眼光一掃,立即說:很漂亮的杯子。隨即接過杯子察看釉色。

我像是接到成績單,看貨的眼光受到肯定,總算鬆口氣。

貴,不見得是好貨。
名家出品,不見得質精物美。

雖然陶藝師定義為「商品」,而無落款,卻又自信滿滿地在小杯中揮灑釉色。名家也不見得表現如此精彩。

這個杯子告訴了我許多學問,真的是超級值得珍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