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綠結晶釉青瓷杯

看過先前介紹的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格主我的眼力大增,遇到本文這個看似尋常的黃綠色小杯,就猜得幾分,回家一試,雖有猜中答案的快樂,多變的結晶釉色更令我驚喜,真的要試過才知其奧妙。

綠結晶釉青瓷杯

如下圖,吸了茶湯後,看起來很普通的綠釉逐漸不見,出現略白的青瓷底色,杯口也開始生出紅中帶金的結晶釉。但是生出來的金花沒有像毛昌輝老師《祥鑫窯鈦結晶釉茶碗杯》陳清森(三木)老師《鈦結晶釉兔毫青瓷茶碗》楊宏仁老師的《綠結晶釉石頭杯》的大而完整。



杯底綠結晶開始往杯身外竄,原本一圈看似礙眼的黑灰釉也開始因移動而顯得不規則。仔細看,出現蒲公英小花團逐漸往外移動,杯底結晶釉幻彩景色在茶湯襯脫下更顯得五彩繽紛、立體美麗。

綠結晶釉青瓷杯
杯底豐富的結晶體釉色變化

問店主人創作者是誰?
店主人不願回答,被問煩了,就回一句:杯底落款是我的名字,是我做的。

幸好早就耳聞這位店主人個性怪異,真假參雜難分,他的話聽聽就好,不用太當真。

再問店主人:這杯是什麼釉色啊?
店主人回答:「剩下釉」。

什麼?我瞪大眼睛看店主人是否開玩笑的。

店主人仍舊是很正經地說:就是把藤黃釉、灰釉、外加所有雜七雜八剩下的釉混下去燒的「剩下釉」。這種很難燒的。

與這位店主人對話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永遠搞不清楚哪句是正經話。
總之,頭一次,我無法出示杯底落款,只能針對這只美麗的杯子做介紹分享。
我不能確定此杯的創作者為何人。

如果創作者認出自己的杯子,請您知道,子葳格主我覺得這個杯子大小適中,釉色變化很有趣,令我長眼界。缺點是茶湯略澀,釉厚、就口性差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