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鼎鑫窯張振昌~裂紋釉手繪青花牡丹喜用杯

某天,我逛進那間向來以賣大件富貴華麗作品著稱的店,平常不會來逛這種店,調性與我的喜好不合,既然經過,反正逛逛不用錢,多方看看長見聞總是好。

在某個小桌上擺了幾位樸素小件的陶藝師作品,數量不多,反倒是吸引我注意。其中有幾件手繪青花壺、杯看似很簡單,就是很有味道,總覺得好像在哪見過,落款不是很清晰,詢問店主人,店主人也說不清作者名字。


我努力在腦中搜尋,忽然間認出是「張振昌」的作品,因為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個手繪青花壺照片,想不到現在居然就擺在我眼前,美極了!

更棒的是眼前還有這組手繪青花牡丹喜用杯~裂紋釉。


本來會開片的裂紋釉就是令我著迷,配上這個簡單的杯子線條、單色手繪青花釉下彩開片後的渲染,手繪青花牡丹給人感覺就是「素、雅、澄靜、自在舒展」。杯子大小厚薄合手,就口性好,價格也合宜。


我覺得這個杯很適合觀光飯店、大企業拿來招待外賓的水杯,容量大小夠,很有質感,清洗也容易。

看過上次那個低調奢華的綠裂紋釉咖啡金茶倉(碗),一時間還真無法將眼前的樸雅青花杯與其創作者連結,風格差異實在很大。

很妙吔~2次遇到張振昌老師作品的店家都不是我會去的店,可能就只去那麼一次,就遇見了。東西就是這樣,刻意去找,有錢也找不到。隨便亂逛,有緣份就是會遇到。 

台灣有很多陶藝工作室與創作者,實在搞不懂台灣星巴克咖啡為什麼要賣那些又醜、又沒有質感、又難用的中國代工的茶具呢?

-----------------------------------------------------------------------------------------------

【2011年2月7日補充】

張振昌老師的這個手繪青花系列似乎引起海內外關注,特別是中國,大受歡迎。2010年10月某鶯歌店主人以不舒服的口氣告訴我:「在汝釉上畫青花是他們原創的想法,只是當初外包委託張振昌老師製作的,而且那個青花也不是張振昌老師畫的。現在他們收回來落自己的窯口款。」可是我看現場成品,圖案畫風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味道。

然而,不可否認,本文照片中的青花的確很有味道啊!

後來在2011年1月,偶遇小殷哥,聊起這段,他很堅定地向我說明:「非常肯定是張振昌老師手拉坯製做上釉燒窯,合作的趙立立老師手繪青花。」

我有點困惑地回問:「是那位鶯歌楊莉莉老師嗎?」
小殷哥回答:「不是楊莉莉老師,是趙立立老師。」

總算搞清楚這麼有味道的手繪青花創作者~趙立立老師!


 趙立立老師 個人簡介
趙立立老師畢業於復興美工,本身對於藝術創作有深厚濃烈的興趣。 師承:黃歌川老師蠟染創作、蘇煥堂老師佛像工筆畫創作、李蘭老師藝術彩繪。

97年 4月 於桃園市田園茶藝館個展
97年10月 台北市士林公民會館佛像聯展
98年 5月 受邀至韓國尚慶北道聞慶市茶碗陶瓷藝術節參展
98年 8月 視盟藝術家博覽會於台北京華城聯展
98年 8月 於鶯歌陶瓷博物館參加藝術家創意展
99年 1月 於中台普剛精舍陶畫相依聯展
99年 5月 台北市士林公民會館佛像聯展

------------------------------------------------------------------------------------------------

【2013年7月26日補充】

看到那個畫青花的趙立立將我寫的這篇文章與我親手拍的杯子照片全文複製張貼在她自己的yahoo部落格上,而且也沒有寫引用來源,也沒有徵詢我的授權同意,還亂刪改文章標題,真的令我很生氣,實質剽竊,侵犯我的著作權,且因為用我寫的文章賣她畫的青花,屬商業行為,加重侵權賠償責任,我要求她立刻刪除文章,否則一定提告索賠。真的很惡劣的小偷行為!

------------------------------------------------------------------------------------------------

【2013年7月27日補充】

千百年來,小偷都是同樣得性,偷東西都不承認,百般狡辯。

2011年6月,那回偷我文章那個在露天網拍「四存堂」賣羅偉杯子的南投人,在網頁自我介紹時說得多好聽啊!什麼與人應對學習保持在「四存」「心存善念、心存感恩、心存懺悔、心存包容」。但是偷我的文章賣杯子時,

請問:「心存善念」就是拿我的文章來賺錢嗎?

請問:您有「心存感恩」來謝謝我嗎?

請問:您對於偷我的文章來賺錢有「心存懺悔」道歉嗎?

請問:您要求我「 心存包容」繼續讓您裝無知、裝天真地偷別人的文章來賺錢嗎? 

四存堂這個小偷狡辯說是因為「欣賞妳的文章」,然後又說「家人癌症住院」,希望我心軟能原諒他故意剽竊我的文章用在商業行為。

姑娘我佛心慈悲,否則光是手中的證據與向您買杯子的人證,輕輕鬆鬆地一定告到這個小偷給我吐出數倍賠償金。

這會兒,畫青花的偷兒仍不承認偷東西,狡辯說是:「知音」、「分享」、「一時大意忘記轉貼你的網址」。哪有人這樣對待知音的?

分明是故意不想轉貼原文網址,是什麼原因,我不想管,總之,光看這偷兒把我的標題「鼎鑫窯張振昌」等字刪除,分明就是不會飲水思源、感恩圖報那類的偷兒。

我自己花錢買杯子拍照片寫文章,結果還要被綁架貼在她的部落格幫她做免費宣傳,連知會一聲都沒有,我還是很生氣,侵權網頁電子檔都還在,還在考慮要不要提告。

畫青花的偷兒,妳自己說說看,要提什麼和解條件讓我消氣不要提告?


7 則留言:

  1. 這個手繪杯真的很漂亮ㄝ, 就像你描述的-非常素雅(very chinese)! 好眼光!! rebecca

    回覆刪除
  2. Rebecca:
    潛水這麼久,終於浮出水面來留言啦!

    這個杯是魚鱗片的細密裂紋,與仿汝窯的那種以時間養出有情感的裂紋不同,各有其味道。這個杯吸了茶湯後,原本微藍的杯體顏色變得更柔和、更潤、不那麼藍、更有味道。

    妳可以多到跳蚤市場找找,英國有很多早期從中國流出的寶貝,搞不好會被妳挖到值錢的古董。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原本就想在手繪青花的器皿嘗試改變!是剛好與張老師認識,才談起合作,不過謝謝您的欣賞!也很驚訝你這麼了解我!

    回覆刪除
  4. 請問您是趙立立老師嗎?

    真開心能收到您的留言。上個星期才聽說您有事情忙,可能要暫時停止這個汝釉手繪青花,令我有點失望,因為原本我還請人幫我留意您的汝釉手繪青花蓋碗。

    美麗的東西總是沒有理由的引人注目,加上張振昌老師手拉坯的質感很好,特別是蓋子的密合度很好,所以好多人都喜歡這個系列,但是就是等不到貨。

    期待您能創作出更多好東西與世人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趙立立,很抱歉引用你的文章未告知,當初市蠻開心杯子上未落款還能遇到知音.與你聯絡後才轉貼,心想能讓在我的部落格看到你的文章,一時大意忘記轉貼你的網址,讓美意便惡意,造成你的不適在次抱歉我已刪除文章.另外我也沒在部落格販售所以也請不要誤會我的用意.我現在也沒有與張老師合作.

      刪除
  5. 您好:我是張振昌,首先感謝您的愛護,等作品還不至於要等上四個月,太誇張了,等一個月就很對不起大家了{有時一忙也許會忘記}謝謝"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