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羅偉 白釉志野茶碗

岡山陶坊由宮重章、宮重文創立於1989年,以白釉、灰釉著稱。因緣際會,曾經偶然收到幾個近二十年前岡山陶坊灰釉鬥笠茶盞,驚為天人,幾次拿出去與陶藝愛好者交流,不曾丟臉過。是我所有杯子中購入價格最實惠、價值卻最高的珍品。

某天,在一個有點奇怪的店看到一些奇怪的杯子,其中有幾個杯子感覺很雅、一種說不出的低調內斂,有的落款「岡山」,有的落款「羅」。後來得知「羅」就是岡山陶坊的羅(志)偉。

羅偉 白釉志野茶碗(杯底落款)

羅偉的志野茶碗都很不錯,與我平常看到的開腸剖肚的志野作品風格不太一樣。現場我看到白釉志野、蟲蛀志野、白釉蟲蛀志野。

不過那個名叫「白釉志野」,實在令我困惑,因為它真的只是一個很平滑的白色杯子,無法與印像中志野釉的凹凸連結在一起。我頂多只能想像它吸了熱茶湯後會開片的美麗線條,所以收一個回家玩玩。

羅偉 白釉志野茶碗(左)

單純地只當這個白色杯子是仿汝的裂紋釉茶碗,所以只期待它會開片。但是幾次熱茶湯後:
  1. 開片出現格紋線條。
  2. 接下來出現汽泡魚眼洞。
  3. 然後魚眼洞內縮成橘皮黑眼,杯子表面出現不平整的凹凸。
  4. 由橘眼黑點衍生出開片紋路,最後這些紋路會出現印象中志野紅橘色線條。

羅偉 白釉志野茶碗 右


目前杯子只到第3個階段出現橘皮黑眼,杯底有出現一處小小的志野紅橘色線條預告了第4階段。這個看似平淡無奇的素白杯子示範完整的白釉志野的變化程序,太有趣。

羅偉 白釉志野茶碗 側面

【2011.6.10補充】
很遺憾地發現本文被別人擅自摘錄貼文其拍賣商品當做促銷文宣。我花時間沒日沒夜地研究杯子、敲打鍵盤寫心得,結果別人複製文字貼在自己的拍賣網頁上賣杯子,等著收錢。

我看他賣的杯子都喝到全部開片,茶色線條很深,使用時間很久,總該會有一些對這個杯子的「好」與「惡」,即然他自己要轉賣已用過的杯子,就應該把自己使用後的感覺寫出來,以親身實證來推薦販售才對。

這就是侵犯著作權,我已經向拍賣網站提出處理,我也已經蒐證,如果對方不妥善處理,我也不怕再多告一個人。

網拍店家都不自己寫文宣,也不願意花錢聘人寫文宣,只會到處貼別人寫好的文章,坐享其成等收錢。

我的文章是自己手上的東西,不代表其他商品。我都是自己花錢買杯子,沒有收取任何廠商利益,結果大家都用我的文章來當自己網站的推薦文,若是商品是真的,那也沒事,但就是遇過商品不真,拖累我的信用。例如有網拍業者用我寫的泰順蜜餞的文章來賣自己的芭樂干,後來我查證該批芭樂干不是我文章中的同批芭藥干,那位網拍賣家的芭樂干不是台灣的,百貨公司專櫃人員表示因為當時台灣的芭樂很貴,所以公司拿別的地方的芭樂干。

我火大了,所以有興趣買本文這個羅偉老師_白釉志野茶碗的朋友,請來信與我連絡,我用成本價直接轉給認同支持我寫文章的愛陶者收藏。 也可以先寄照片看杯子目前的狀況。

--------------------------------------------------------------------------------------------------------------
【2011年6月16日補充】
本文中的白釉志野茶碗已於2011年6月15日由某位書法篆刻家滙款收藏。為了表達本人感謝支持,加贈一個本人收藏的毛昌輝老師的鈦結晶釉杯(全新),已於同日郵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