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9

踢館記~「憨呆」騙「憨潘仔」

聽說某家店舉辦某位大師陶藝茶具展,當然其主要的目的是要賣茶具。我沒有聽過這位陶藝大師,所以前去觀摩瞧瞧。

以我外行人來看,這位陶藝師的茶具還算雅緻,除了胎厚了些外(薄胎在1300度高溫下容易燒裂,所以胎薄代表技術好),幾乎把故宮畫冊上珍寶器具模仿得還蠻像樣的。也不知道是這個原因,或者是故意要炒高身價,所以一個普通小茶盞就是3千元起跳(店主人還表示相同的杯曾經以1萬元售出…賣給一位暴發戶),釉色特別的杯是萬元起跳;壺是5~8萬元;四兩茶倉是2萬元起跳。

雖然事先我就聽說陶藝師給這位店主人的進貨價(杯大約是一個300元,壺大約是5千元之類),我還是一進去就先嚷著表明買不起這些昂貴的茶具。然而店主人很高興眼前女子這麼有眼光,所以抱著推廣教育的角度,一一為我說明這位陶藝師的創作背景與創作理念。

店主人取出我一進門就詢價的綠釉壺,填入上好普洱茶,邀我坐下來品茶聊聊,當然他是希望我看到綠釉壺泡茶的美景而動心買壺。我滿心期待看著綠釉壺茶水美麗水注射入茶海中,突然間~
我反射性地大喊:這個壺會流口水!
店主人表情迷惘地問:什麼?哪裡?
我指著壺口說:您看!壺口會流口水!

這把開價5萬元的壺試了6次都會流口水,斷水性很差。

店主人不信,又取出櫃內另一把壺來試,果真壺口又流口水!

我有點幸災樂禍地說:您看吧!這些昂貴的壺就是會流口水吔!老闆啊~您這些壺都不值錢啦!每個賣5千元或許還有人勉強願意買。

店主人還是不信,辯解了幾句。

我玩興大發,順口就說:既然您不相信,不然來對賭1萬元,我賭您現場這位陶藝師的所有壺都會流口水。

店主人雖然沈默不語,仍然還是半信半疑地將現場陶藝師不同時期創作完成的壺全部取出放在桌上,逐一測試。每試完一把壺,我的情緒就高亢幾分,試完所有壺證實都會流口水時,我已經不客氣地捧腹大笑。

壺的斷水性只是買壺者都會要求的基本測試,不是什麼太刁難的檢查。我就是賭定這位陶藝師的技術不夠。

店主人賣這位陶藝師的作品好多年,因為是採用賣斷的方式,所以店主人都把壺的價格訂在進貨價10倍以上,如果有賣出去就是賺10倍,沒賣出去就算積壓現金,店內有些壺都是放了幾年沒賣掉的。然而他居然不知道進貨時要先測試壺的斷水性,所以臉色變得很難看,勉強辯解客人買壺都是拿來收藏,不會在乎斷水性差。

我笑著淡淡地說:也對啦~有些人是買去收藏。不過如果我要向品茶同好炫耀收藏的壺,結果在美美的氣氛中,壺會流口水、茶汁滴滿桌,能看嗎?搞不好朋友們在心中暗自取笑我是「潘仔」(台語),花了5萬元買個會流口水的壺,而且日後還很難轉手賣掉。

店主人臉色暗沈、不發一語。

我又接著說:換個角度說,眼前有位氣質出眾、萬般內涵的超級大美女,只是會不停地流口水,您願意花5萬元把這位大美女收藏回家嗎?

店主人有如烏雲罩頂,無言。

想幫他轉換心情,我拿起一件還蠻中意的杯子,順口問他:要賣多少?300元嗎?

店主人大概快氣瘋了,回答:如果要賣300元,不如送給妳。

我高興地大叫:是您說的唷!我心安理得地收下了!

店主人瞪大雙眼、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妳敢給我心安理得地收下?

我平靜地說:老闆啊~其實我懂的不多,只是「買壺測斷水性」是很基本的常識,您真的要感謝我,不讓您日後有機會當「憨呆」(台語)。那些曾經向您買壺者就是「潘仔」(台語)。唷~更正一下~是「憨潘仔」(台語),所以是「憨呆」騙「憨潘仔」。

後來我謝謝店主人的普洱茶招待,沒有拿那只杯子,悄然離去。

不強索那只杯子是因為我不屑啊!

店主人行走江湖、開店做生意近20年,有膽子把數千元的進貨價開10倍以上的價格出售,卻沒有胸襟氣度、願賭服輸地獻上進貨價不到300元的茶杯給賭后我。

這種人,我看不起!
不食嗟來食,拿了這種人的杯,壞了我的靈。
下次如果他要請我品茶,我才不理。

「憨呆」騙「憨潘仔」,一想到這句話,我就大笑不已。哈!哈!哈!

【延伸閱讀】
第四十屆陸羽泡茶師檢定考試學科試題
  • 影響茶壺斷水功能的主要因素為:(單選)
    (A)壺蓋與壺身的密合度  (B)壺嘴、流與水孔的結構要求
    (C)壺嘴下唇與壺口兩點平 (D)茶壺的造型
(正確答案:B)

第三十九屆與第四十一屆陸羽泡茶師檢定考試學科試題
  • 簡便的旅行茶具應具備那些功能?
    (A)斷水  (B)濾渣  (C)名貴  (D)造形獨特
(正確答案:A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