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

鼎鑫窯張振昌綠裂紋釉咖啡金茶倉(碗)

一位玩陶多年的大姐帶我去朋友開的字畫古玩店逛逛,放眼望去,眼光就被擺在壁櫃中的這組綠裂紋釉咖啡金茶倉吸引。


坦白說,這個造型有點像茶杯或茶碗,所以剛開始還有點搞不清楚。老闆因為覺得好看,所以他自己也有收藏這組,他拿來當日本抹茶碗使用。

心有同感,隨興用。

不過在旁觀看的大姐卻暗地裡小聲地建議我不要買,她認為綠釉上得很醜。她這麼一說,我倒是不好意思買,畢竟這位大姐玩陶多年、見多識廣,如果我買了,不就顯得我很沒眼光?

在店內參觀聊天約1個多小時,離去前忍不住再拿起這組綠裂紋釉茶倉把玩,內心交戰著,心中隠約覺得:
造型簡潔、線條優美、咖啡金底釉低調奢華、綠裂紋釉漸層有生命、蓋子與瓶體密合度佳、古意線條中帶點低調時尚奢華。


如果不知道價格,就算擺在六星級涵碧樓旅舘內賣個幾千元也不會奇怪。反正市面上的陶藝師與陶藝作品都是隨人喊價、人為炒作出來的,今天如果在某個百貨公司的茶葉專櫃以陶藝展的名義包裝展售,這些陶藝師當然就更被大眾認識而具有知名度。

如果能發現比較低調或新生代的陶藝師作品,打心底能感動自己,或者吸引自己把玩,這才是陶藝師創作時希望獲得共鳴與最大的回饋吧!

所以我買了這組綠裂紋釉茶倉,這組茶倉價格不貴,加上老闆主要是買賣字畫,順便賣個人情給玩陶的大姐,半買半相送地隨興賣給我。

拿來放老茶最適合了,蓋子的密合度很好,不會在開口處左右滑來滑去。


蓋子的線條本來也沒有太特別,但是燒成咖啡金色調的釉彩,反而有種低調奢華的時尚感。


漸層的綠裂紋釉有種無聲吸引力,如果放了熱茶,會因為比重不同而增加裂紋,裂紋會隨著使用者的習慣而有不同的裂紋變化,無法控制裂紋方向位置,好像有生命力,吸引人把玩觀賞。


相信直覺買下來是對的,因為當時還有另外一組同造型紅礦釉的茶倉,我沒買,結果隔天就被第1次上門的女客人買走了,就像我一樣,第一眼看中就買了,才不管陶藝師的知名度。

別在乎別人的評價,相信自己內心的聲音,欣賞感動自己的事物!

3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您的欣賞

    回覆刪除
  2. 坦白說~您真的要非常感謝我的文章,與我的小R8攝影。

    回覆刪除
  3. 藍葉子29/8/16 13:58

    我也很喜歡這位陶藝家的作品,但我在高雄不知要到何處購買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