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那天,我向學生們怒吼~一篇來自教授對於噪音環保投書

讀到下面這篇黃樹仁副教授的投書,心有戚戚焉。

教養!教養!
除了學識教育外,欠缺的是「生活教養」!
在台灣,愈往南部,愈沒有「生活教養」!
這些南部人最愛以所謂的「南部人情味」為藉口,來掩飾自身井底之蛙的視野、村夫愚婦的心態、粗俗無禮的品味、以關心為由擅自侵犯他人私領域。

別說村夫愚婦,現在也很少見到口條清晰、言之有物的大學生。
這就是台灣大學教育改革、開放的結果。
原本可以在技職體系快樂學習一技之長的學生,全被納入學術研究殿堂。
這些辛苦過來的大學教師卻因為大學評鑑、系所評鑑而被迫要幫大學生做課業補救教學,誰還有能力去補救學生的「生活教養」?

此外,會這麼樂於製造噪音的原因-無法安靜面對自己,與自己相處。

因為無法安靜面對自己,只要安靜就會覺得恐慌、焦躁,所以要找人聊天吵鬧。

相對的,如果習慣閱讀的人,多半都習慣處於安靜環境,習慣於自身內心對話,所以會比較謹慎避免製造噪音。


 clipped from news.chinatimes.com

那天,我向學生們怒吼


  • 2008-10-20
  • 中國時報
  • 【黃樹仁】

     對我而言,在大學任教的最大痛苦來源是教室外的喧嘩。

上星期四下午特別嚴重。某班學生穿著各自高中制服在室內中庭裡狂歡忘形,以致於我請他們安靜時,完全沒人聽到。幾番提高音量仍無人注意,最後我不得不大吼,才使他們安靜下來。這是我任教大學十餘年最挫折傷感的一天。因為這些學生喧鬧如野獸,而我被迫充當馴獸師,兩者都遠離了大學的自我期許。

為什麼我們的大學生如此吵鬧?


其實,只要有人提醒,學生通常會立刻停止喧嘩,甚至道歉。這顯示他們知道喧嘩擾人是不對的。他們不是蓄意擾人,只是經常不自覺的興奮失控。這不是品德問題,而是教養問題。原因是他們生長在喧嘩的社會裡,潛移默化,養成大嗓門的習慣。稍不留意,就會旁若無人,喧嘩不已。

農業社會裡,鄰人隔田相望,通信靠吼。這種環境,使人養成大嗓門的習慣。但現代手機社會,談話不必遠距互吼。愈來愈多工作涉及複雜的知識或文書,需要專 注與思考,容不得分心。都市人口密集,一家大聲十家擾。噪音成了公害,不僅刺耳,且使人心浮氣躁,有害身心健康。

台灣社會轉變 迅速,台灣人也逐漸放低嗓門。但最應安靜的大學卻仍籠罩在日夜喧囂裡,更不必說其他場合。我們的文明水準仍有努力餘地。如何加速文明化進程?要一一提醒個 人自制是很難的。但若各種社會機構能改進制度作為,減少不必要的噪音,將可造就比較安靜的生活環境。以下是幾點觀察與建議。

台灣的中小學是養成國民喧鬧習性的首要機制。朝會必用擴音器,終日不時校內廣播。聲音遠傳,強迫周遭居民聽訓。運動會時廣播狂呼更是鄰居的惡夢。大聲廣播 的學校當然培養出大嗓門的學生。校長們何不在使用擴音器時派人到校外測量音量?廣播以校內聽到為度,避免擾鄰,而且養成師生輕聲細語的習慣。

其次,台灣的醫院、郵局、政府機關的服務櫃台不僅使用燈號,而且普遍配合播音叫號來服務顧客。理由顯然是擔心盲人看不到燈號。但台灣街巷崎嶇難行,盲人 根本不可能單獨出門看病辦事,有人陪伴,不需播音。即使偶爾真有盲人獨行上門,目前各處都有志工,陪同服務綽綽有餘。即使沒有志工,由工作人員特別照顧, 次數極少,應該不難。實在沒有必要濫用播音來折磨多數人。各機構何不實驗停播,觀察效果?

其次,台灣商場普遍播音促銷,大聲 叫賣吆喝,呼喚試吃。在西方國家非常安靜的連鎖店,到了台灣就喧囂不已。難道是認定台灣人水準低嗎?顧客都識字,看得懂促銷標誌,有必要叫喊嗎?大老闆們 都見過世面,何不嘗試文明的經營方式?何不做個實驗,看看停止噪音轟炸是否真的影響業績?或者反而促進企業形象?

其次,等候室、飲食店等持續播放電視,對許多人而言是種折磨。老闆們或許擔心關掉電視會失去某些顧客。但停播電視,也可能會吸引偏好安靜的顧客。何不嘗試市場區隔?何不做市場調查?誰說人人都愛看電視?

台灣已進步到公共場所禁菸,該是減少噪音的時候了。消除不必要的噪音,學會安靜,是文明進步的一環,培養現代國民所必要。(作者為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2008/10/02

博客十誡Ten Blogging Commandments

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是得知英國福音聯盟 (Evangelical Alliance)推出的「博客十誡」(Ten Blogging Commandments),好奇看了一下博客十誡內容,覺得很棒,所以貼文推廣。

我願意信守實踐「博客十誡」(Ten Blogging Commandments)來經營《子葳手札》,提醒自己不要「假博客自由之名,行傷害犯罪之行為」,淬鍊出自己的觀點與生活成長。

歡迎加入推廣「博客十誡」(Ten Blogging Commandments)

 clipped from www.gospelherald.com
英推出「網絡十誡命」助信徒遠離試探

陳麗斯 / 基督日報記者

2008年09月30日04時21分 (PST)

【本報專訊】英報章《星期日電訊報》報導,英國福音聯盟 (Evangelical Alliance)近日發出了「博客十誡命」(Ten Blogging Commandments),幫助信徒在廣大的網絡世界裡約束自己,免受試探。

聯盟的「使命教會」執行主任康迪亞博士(Dr Krish Kandiah)分享自己一年的使用博客的經驗。起初他十分享受在網絡世界接觸人群、尋找寶貝,後來卻慢慢意識到博客帶給他一些誘惑如中傷別人等。他指出,博客十誡命不是刻在石頭上,乃反思十誡如何應用在「博客藝術」中,並接觸神話語的智慧。

 博客十誡命與《聖經》記載的摩西十誡(括號)相呼應:

1. 不可把博客看得比自己人格的正直更重要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 神)
  You shall not put your blog before your integrity.
2. 不可將博客當作偶像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You shall not make an idol of your blog.
3. 不要妄用網上的假名隱藏身份犯罪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
     You shall not misuse your screen name by using your anonymity to sin.
4. 在安息日暫停寫博客一天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Remember the Sabbath day by taking one day off a week from your blog.
5. 尊重其他博客,不要將他人的過錯誇大其辭 (當孝敬父母)
     Honour your fellow-bloggers above yourselves and do not give undue significance to their mistakes.
6. 不可毁掉別人的名譽、聲譽或感受 (不可殺人)
     You shall not murder someone else’s honour, reputation or feelings.
7. 不可利用互聯網犯奸淫,或容讓淫穢的東西留在思想中 (不可姦淫)
     You shall not use the web to commit or permit adultery in your mind.
8. 不可偷盜他人的內容(不可偷盜)
     You shall not steal another person’s content.
9.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其他博客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You shall not give false testimony against your fellow-blogger.
10. 不應貪戀鄰舍博客的排名,以自己博客內容為滿足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You shall not covet your neighbour's blog ranking. Be content with your own content.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