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20220325 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術後1年追踪、自費 HPV 檢查

2021年3月10日,停經後異常出血,婦科腹部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異常增生、有一處異常。文章記錄點此

2021年3月13日,大同醫院婦科陰道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與診所醫師說法相同,建議進行治療性子宮鏡子宮內膜息肉切除手術。

2021年3月18日,開刀日。文章記錄點此

2021年3月29日,手術切片病理報告是 1.2 cm 子宮息肉。息肉下面有子宮肌瘤,子宮息肉與子宮肌瘤同時切除。病理報告是良性。文章記錄點此

2021年4月26日,術後第11日又一個月的回診,陰道超音波檢查追踪傷口,復原良好,沒有問題。

2022年3月25日,術後一年回診追踪。

我去平日做檢查的婦科診所做婦科超音波檢查、子宮頸抺片檢查(政府補助免費)、自費 HPV 檢查(NT$ 1000)。本次醫藥費:NT$ 1150。

醫師說:子宮內膜沒有增生,子宮、卵巢、輸卵管都正常。可是有1顆子宮肌瘤 0.8 cm,再追踪。

我聽到時,心揪了一下,都停經了,怎麼還長子宮肌瘤?

以前女性荷爾蒙旺盛時,從來不曾長過怪東西,從來沒有婦科病的麻煩。

2021年4月26日檢查正常,2022年3月25日新長1顆子宮肌瘤 0.8 cm,這種生長速度算正常嗎?煩!

提醒婦女朋友:
婦科超音波檢查+子宮頸抺片檢查+自費 HPV 檢查=很重要!

------------------------------------------------------------

 題外話,我覺得我好像是「癌症附屬內分泌症候群」,「癌細胞直接分泌賀爾蒙,或是分泌賀爾蒙前驅物質,或是分泌細胞激素所造成內分泌異常。」

所以我有出現類似庫欣氏症的外貌變化(軀幹性肥胖、滿月臉...)與性器官(乳房、子宮)短時間快速異常增生怪東西。

最近一年看我自拍的照片,覺得自己的外貌變化愈來愈像我父親死前那幾年的樣子。

我父親死前88天發現是肺癌末期。死前約3~4年,臉上出現許多增生肉芽、小肉瘤(皮膚贅疣、垂疣、皮膚息肉、軟纖維瘤),很醜也有點怪異。皮膚科看診,有做切片,說是良性,老化造成的。

現在推測,增生肉芽可能也是「癌症附屬內分泌症候群」,也有可能是肺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所造成的皮膚淋巴癌症狀?

------------------------------------------------------------

子宮頸抺片檢查與自費 HPV 檢查是同時採檢的。

以前不知道要做自費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NT$ 1000),沒有做過。

碰巧3月上旬,Youtube 向我推薦一位網紅影片,她說做自費 HPV 檢查意外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第一期 CIN1,1年內追蹤4次就惡化成第二期病變,快要變成子宮頸癌,趕快手術切除病變。

看了她的經歷,我也被嚇到,於是決定今年要加做自費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花錢檢查買心安。

2022年4月1日拿到報告:
  1. 子宮頸抺片檢查正常。
  2. 自費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正常,報告為:「未發現人類乳突病毒 DNA」。

不過檢驗單位(XX生物科技公司)好像是用晶片去分析人類乳突病毒 DNA,不知道準確性?

我以為應該是醫事檢驗所檢驗與出報告,怎知是一個XX生物科技公司!這是合法嗎?老娘我還花了1千元吔!

醫院也是用晶片去分析人類乳突病毒 DNA嗎?或者是 PCR?

下次我可能會改去醫院做檢查,測試看看差異。

------------------------------------------------------------

【2022年4月7日補充】

電話詢問高雄市衛生局醫政科,得到回覆:這種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都是用晶片檢測風險性。由婦科診所醫師採檢交由合作檢測單位(醫事檢驗所或XX生物科技公司)檢測後,檢測單位出的報告需載明採檢的醫師與診所名稱,報告交由原婦科診所發給受檢者。這樣子的程序就是合法的。

電話詢問XX生物科技公司,得到回覆:收到檢體後,會先做 PCR 核酸檢測。若 PCR 陽性者,才會進一步使用自製晶片檢測確定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DNA 基因類型。目前台灣 HPV 人類乳突病毒 DNA 檢測晶片不算是醫材,所以沒有台灣衛福部醫材字號。無法提供其公司自製檢測晶片的準確性資料給我,但是有提供給醫師。不過其公司專注在 HPV 人類乳突病毒 DNA 檢測晶片這項業務。

至少確定我的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是有先做過 PCR 核酸檢測確認沒有人類乳突病毒 DNA,所以沒有下一步的晶片檢測。問清楚,比較放心。

以上查證內容,提供各位做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參考。

我認為執行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單位應該在報告上清楚載明使用的檢測方法、檢測流程、檢測晶片品牌與來源(產地或自製)等足供受檢者查詢檢測結果準確性資料,做為進一步醫療決策參考。因為若檢查結果是陽性,受檢者可能會被建議動手術切除。台灣衛福部應該列入審查管理。

我查了一下,台灣有其它生物科技公司自製晶片有得到台灣醫器字號。台灣目前醫療院所使用的 HPV 人類乳突病毒 DNA 檢測晶片有國外(美國、南韓...)進口,也有台灣國內多家生物科技公司自製晶片,能做出來的人類乳突病毒基因類型有些不同,有的晶片可以分辨出較多的病毒基因型。

反正都是自費檢查,大家可以多詢問比較清楚,再選擇醫療院所檢查。我認為醫療院所有責任要公開清楚其使用的檢測晶片與可以檢測出的人類乳突病毒基因型有哪些。讓受檢者在事先可以查詢到,來做為醫療行為前的判斷參考。

------------------------------------------------------------

若子宮頸抹片檢查與 HPV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兩者都正常者,5年後再做檢查即可。

查了資料:
  1. 資料來源:「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臨床指引建議,21~29歲的婦女應每3年做一次抹片檢查;30~65歲則優先(preferred)做抹片加HPV 檢查,若兩者結果皆為陰性,則可以每5年做一次,或是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也是可接受(acceptable)的方法。」

  2. 資料來源:「三十歲以上之婦女可選擇做一次抹片(健保給付)加 HPV (自費)檢驗 。若二者都正常,便可以不需每年做子宮頸抹片,只要5~10年做一次即可。若抹片正常但有 HPV 感染,應在 6~12 月後再做一次 HPV。若呈持續感染,應接受進一步的診療。若抹片及 HPV 均異常,應直接接受進一步的診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