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腎囊腫4】腎水泡腹腔鏡切除手術~請看護

原本是不打算請看護。

今年4月乳房纖維腺瘤切除手術住院沒有請看護,我一個人沒問題。

因為不知道腹腔鏡手術後的疼痛與麻醉狀況,有的人可能會很嚴重(麻醉術後嘔吐、止痛藥的藥物不良反應造成嘔吐、發燒...),等麻醉退的時候尿管需要有人倒尿(麻醉退完體力許可下床時可以自己倒尿),身邊沒人看護,護理人員比較有壓力,通常不太願意病人沒有看護陪同。

偏偏疫情期間,我不想讓家人冒風險,更沒有理由麻煩朋友。所以只能花錢請看護。

雖然我有認識看護,可以請她們幫忙找人。不過,我擔心自己找的看護萬一染疫出問題,甚至造成醫護人員也染病,我會很有罪惡感。萬一還牽扯到法律與賠償問題,那就更麻煩。

所以,還是請醫院護理站找看護。

然而,不知道是否因為疫情關係,看護接案前都需要 PCR 核酸檢測,被捅鼻子的感受很痛苦,所以這種1~3天短天數的看護工作比較沒人願意接。護理站告訴我問了3間看護公司都找不到人。

因為護理站找不到人,不得以情況下,我才敢自己找人。

我打電話請以前認識的看護幫我問問有沒有人可以接1~2天的工作?

她們看護都有自己的連絡網,因為她們也會有需要請假找人代班看護的時候。

很快地接到回電,說找到人。

她們看護接工作前,也會挑工作,會問清楚病人狀況。

像我這種年輕的,自己會動的,只是簡單手術,只有裝尿管、引流管,只需要看護、倒尿、注意點滴打完沒,很簡單。

同樣看護費收入下,她們不喜歡接太複雜、工作量太多的病人。

例如有些病人插管接呼吸器,護理師會要求看護什麼時間要幫病人翻身、什麼時間要擺成什麼姿勢、要照什麼順序給病人按摩活動四肢...,非常麻煩。同樣看護費收入下,這種就算是工作量太多的病人。

總之,大約15時30分,我的看護來了,去做核酸檢測,大約16時上來病房。隔天早上我拔完尿管後,6時30分,我給看護費 NT$ 2200(現金),請看護提早離開。

------------------------------------------------------------

我與看護沒有不愉快。這位看護年齡比較大,說話文雅有禮,感覺不同於一般看護。

只是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麻煩別人,加上平常自由慣了,不喜歡有陌生人跟著,所以拔完尿管、上厠所排尿正常、沒有其它問題後,就請看護提早離開。

此外,當天晚上半夜,看護躺在旁邊陪病床睡覺。當時我想下床走走(躺久了整個背腰酸痛),順便倒尿。本來可以叫醒看護,但是我的體力可以,加上我看到看護的脚是黑色的,想想算了,自己悄悄地下床去厠所倒尿。

出厠所時,看護守在厠所外面等我出來。她聽到聲音,驚醒起來守在厠所外面等我。

我說沒關係,我自己想下床走走,沒叫醒她。

後來,我大約每2~3小時下床倒尿,順便走走,一直到天亮。看護睡著了,沒起來。

看護來的時候,是穿襪子與運動鞋。晚上23時以後,看護準備睡覺時,脫了襪子,改穿脫鞋。當時,我昏睡,不知道她的狀況。

所以我才會在半夜要下床前,看到看護的脚是黑色的,像黑皮鞋那樣地黑。

真的,剛看到時,我嚇一大跳,盯著看很久,腦中閃過許多資料。

我猜,大概是靜脈曲張。

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脚踝以下的脚是黑色的,真的是深黑色,2隻脚都是深黑色。小腿靠近脚踝的地方是深棕色。

脚都黑成這樣了,不痛嗎?

看到看護的脚,感覺我自己的狀況都比看護好上千萬倍,看護才應該是被照顧的病人,我更不忍心叫醒看護做事情。

反正我體力可以,本來事情都是自己做,沒問題。

看護說要幫我擦澡,我拒絕了。因為我四肢可以自由行動,住院前我有買含消毒藥水的濕紙巾,可以自己擦澡。

下床時,看護要幫我提尿袋,我也拒絕了。我把尿袋繩子套在衣架上,把衣架頭勾在束腹帶下面可以勾住的空隙固定好,我可以空出雙手走來走去沒問題。

除非我的體力、狀況都無法自理,我才會讓看護來做。

出院回家後,查了資料。靜脈曲張分成6級,第6級是最嚴重的等級,第4級就是脚的皮膚變成黑色,需要積極治療的等級。

猶豫了幾天,我打電話給看護,提醒她就醫治療。

看護說她以前有看醫師,只說是靜脈曲張,沒有給藥物治療。後來還因為疼痛去醫學中心急診,可是急診醫師仍然只說是靜脈曲張。

沒有人告訴她脚的皮膚變成黑色是需要積極治療的第4級靜脈曲張。

我不清楚看護的就醫過程,聽她說的狀況,令我不解,怎麼她會這麼倒楣,都沒有醫師告訴她正確的醫療資訊或轉介適合的科室就醫?不太可能吧?

相識一場,總是有緣。我提供2個靜脈曲張的醫療院所資訊給她。她要不要去看診,我就不過問。反正,我盡己力,心意也到了。

------------------------------------------------------------

【延伸閱讀】

------------------------------------------------------------

這篇文章是個案記錄,提供給有需要者醫療決策參考。

不同的醫療院所,規模不同,使用的器材與費用不同,僅供參考。

相關醫療問題,請諮詢您的醫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