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4

【腎囊腫2】住院開刀戰友~SOWA SCD-EH3101 雙波段掌上型收音機

今年4月乳房纖維腺瘤住院開刀,三天二夜,因為醫師說病人反應不會很痛,所以我帶了筆電、延長線、充電設備、小摺疊桌與其它行李去住院,方便追劇看片,打發時間。

這次腎囊腫腹腔鏡切除手術,四天三夜,雖然傷口小,但是查詢一些做過腹腔鏡手術的網友分享文,似乎有某種程度的疼痛。而且手術後2週不能提重物(怕傷口裂開),加上此次打算單槍匹馬住院(疫情限陪病看護一人且需做公費 PCR 核酸檢測),手術後出院不方便提重物,所以不想帶筆電。

若不帶筆電,除了手機,要如何打發時間?

我猜測:
  • 第一天早上或中午到醫院報到。下午確認手術資訊文件、麻醉照會、照胸部X光檢查...。傍晚可以離開醫院去外面吃晚餐,逛逛。大約晚上19時回醫院,洗澡、整理一下,整晚可以看手機 YouTube 影片或聽 Spotify 打發時間。

    實際上,白天如我預期的一樣。晚上,非預期的狀況,19時護理師要求吃下8顆瀉藥與約 20CC 像果汁的濃稠液體(還蠻好喝的),19時40分~21時跑厠所腹瀉3次,拉到我肛門好像破皮發痛,抹些自己帶的抗生素藥膏。

    以為沒事了,21時,護理師說要清腸,說很簡單,忍耐15分鐘再去上厠所。

    我以為沒什麼,涼涼的液體由肛門灌入腸子後,沒什麼反應,沒什麼不舒服。我覺得忍耐15分鐘是很簡單的事。豈知,第8分鐘時,肚子劇烈疼痛。第9分鐘忍耐不了衝到厠所去拉屎。直到22時,肚子翻攪地痛,拉屎3次(後面2次拉出清澈液體),痛苦到幾近人快陣亡的感覺,虛弱無力。

    原來~清腸是如此痛苦啊!此生第一次體會。

    所以晚上19~22時都在處理拉屎。

    22時以後,躺在床上聽收音機廣播音樂。

  • 第2天早上開刀,麻醉到下午15時30分解除,才能喝水進食。

    實際上,大約早上10~11時手術結束後,推回病房,因為麻醉藥造成嚴重頭暈,加上傷口出乎意外地疼痛(我有打1針自費 NT$ 700 的長效止痛藥 Dynastat 得術泰還是很痛),翻身都痛,全身不適,使我對噪音異常敏感。偏偏這次我被分配到4人健保床,排不到2人自費差額房,斜對面那床的老太太習慣把收音機的賣藥廣播大聲放出來,令處於麻醉後虛弱無力、頭暈、全身疼痛、因手術插管造成喉嚨痛且無法正常發聲說話的我抓狂。除了請護理師處理對方的收音機噪音外,我也戴上耳機聽收音機音樂昏睡。

    這一天,除了傍晚以後下床活動的時間外,我都掛著耳機聽廣播音樂,把自己隔離封閉在收音機廣播音樂內。

  • 第3天,手術後第1天,早上6時拔除尿管,可以自由行動。整天都聽收音機廣播音樂,包含下床走路活動、睡覺,都掛著耳機。因為傷口痛,手術後異常疲倦,大部份時間都在昏睡,連手機都沒有開。

  • 第4天,手術後第2天,早上9時護理師來拔左腹側引流管、教導如何照護傷口、繳費拿藥出院。

所以四天三夜的住院,只有第1天、第4天出院前有使用到手機(因為出院使用手機醫指付繳費)。第2~3天都使用收音機,陪我度過手術開刀後的痛苦。

沒想到以為要被淘汰的收音機,卻是這次住院開刀的最大功臣與親密戰友。

2019年5月去宜蘭4~5天的旅行,去程在台鐵車上聽手機音樂,快到宜蘭時,手機突然自己自動系統更新。當時我不以為意,沒想到更新完成,手機開機後,螢幕卻鎖定而無法使用。

總之,結論是手機故障而無法使用,我所有的旅行資料都在手機內,我不知道如何連絡住宿地點、不知道地址、不知道連絡電話,一團混亂。

當時下大雨,去冬山當地某間五金百貨店買東西時,看到收音機,臨時起意,買了這台 SOWA SCD-EH3101 雙波段掌上型收音機,9 X 1.7 X 5.4 cm,NT$ 490,2015年中國製,台灣憶聲電子公司。現在買不到了,早就停產。




晚上冒著大雨、幾近全身濕透下,在羅東車站附近找了間旅館住一晚。聽了一夜的收音機音樂,隔天早上,搭6時許的車,提早返程回家,處理手機、想辦法取消訂房與已報名的行程活動。

回家後,這台 SOWA SCD-EH3101 雙波段掌上型收音機收進櫃裡,不曾拿出來使用。看到它,會使我回憶起一段意外、雨中慌亂、全身濕透、悲慘失敗的宜蘭冬山旅行。後來,我曾經想過交給跳蚤商店賤賣。

沒想到,這次住院開刀,這台 SOWA SCD-EH3101 雙波段掌上型收音機派上用場,立大功,小巧,重量輕(含2顆AAA電池的重量為 87 g),收音清晰,省電(消耗電功率 0.25 W,住院期間不用充電),使用簡單。

躺病床時,我都塞在枕頭下,把天線拉出枕頭外一點點,收音良好,不影響睡覺。

起床活動、走路運動時,掛在手腕或放在褲子口袋,沒有重量感,很方便。

這次開刀住院,使我發現在手機網絡時代,收音機有其存在的優點、必要性、方便性。

以現在2021年的眼光來看這台2015年製的 SOWA SCD-EH3101 雙波段掌上型收音機,與目前各大通路類似機型比較,當時覺得購買價格貴(因為當時覺得收音機是被淘汰的東西不應該賣這麼貴),現在却覺得當時買的價格很超值。

這次住院開刀腎囊腫腹腔鏡切除手術,感想比較多,慢慢記錄整理,近日會陸續發文。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