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20211128 亞曼尼粗肋草換盆

昨天逛花市,買了一盆紅綠相間的亞曼尼粗肋草,感覺很喜氣,很適合即將來臨的12月與過年。

原本是裝在比較窄高的塑膠花盆裡販售,頭重脚輕,感覺不是很穏。所以買了一個陶盆,請賣粗肋草給我的店家幫我換盆,我補些工錢、材料錢。

現場看著店主幫我的粗肋草換盆。沒想到店主把我帶去的陶盆防撞泡棉剪一小塊,用剪刀在上面刺幾個洞,鋪在陶盆裡面的排水孔上面,用來防止培養土流失。然後在陶盆裡面鋪上培養土,將粗肋草種進去,再補些培養土,就完工。收我培養土 NT$ 20。
 
其實店家只收我培養土 NT$ 20,算是很便宜。原本我預估 50~100元。

雖然我沒說什麼,拿著換好陶盆的粗肋草回家,擺在陽台,看起來也是美美的,可是我不太開心。

如果我不懂換盆,傻傻地拿回家種,也會很開心。

偏偏前幾年我花時間學習換盆,無法睜隻眼、閉隻眼地當做沒事、沒問題。

既然我會換盆,為什麼還要花錢請店家做呢?

因為不想為了一盆植物而買一堆材料(紗網、土、蛭石...),用不完,又要堆在家裡。所以才會想說花錢請店家幫忙處理。

消費者總以為賣植物盆栽的店家肯定比較專業。

以前我也是這麼認為。直到我種死很多植物,開始認真閱讀學習、實際操作後,發現:賣植物盆栽的店家,沒幾個專業。

賣植物盆栽的店家,具專業能力的,有。但是滿街的園藝店家,批貨來賣,許多都是沒有專業能力,只會鬼扯唬爛。

所以,經常消費者高高興興地買了植物盆栽回家,也依照店家說明的方式照顧植物,可是1~2週後,植物卻死了,令消費者感到很挫折、很難過。

今天中午去花市買資材,回家處理。

重新幫粗肋草換盆,從調配土開始,剪紗網鋪在陶盆裡面的排水孔上面...。此外,將今天買的2盆陽光黃金葛組盆在一起,裝在家中舊陶盆內。

先這樣子,等植物適應這個環境後,穏定了,下個月再施點肥。

完工照

為什麼最近花市很常見這種喜氣的亞曼尼粗肋草?

據說,因為疫情,各國國境管制,國際運費高漲,原本高單價外銷國外的亞曼尼粗肋草,改為台灣境內銷售。因為顏色喜氣,容易照顧,不需要太多陽光,可以擺通風良好的室內,很受歡迎。

蔡仁豪、黃倉海《遮光程度對粗肋草〝極光〞和〝亞曼尼〞植株生育及葉斑表現之影響》,不同光強度會造成斑葉植物的植株型態改變及葉斑形成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在遮光70%~80%之條件(480—664 μmol m-2 s-1 光強度環境)下,對紅葉色系粗肋草〝極光〞和〝亞曼尼〞兩品種植株生長的表現最佳,且葉片會產生高比例的紅色斑紋面積。(臺灣園藝,201912 ,65: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