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20180715 養肺潤肺山藥排骨湯

前陣子去買中藥材,店家塞了一包棉濾袋裝的藥膳湯包推薦我買,說是拿來煮雞湯、排骨湯,非常清甜,可以養肺潤肺。

手掌大的棉濾袋藥材,一包賣 NT$ 100。我以為像滷包一樣有分裝幾個小袋可以分次煮,豈知回家一看,真的只有一袋,只能煮一次,感覺好貴呢!

店家說整個棉濾袋丟下去熬藥膳湯,煮好後整袋取出丟掉,省事方便,湯汁乾淨。

但是我很好奇棉濾袋裡面裝了什麼藥材,於是打開倒出來看,如下,有些藥材不認得,有的是第一次見到,我只認得紅棗、蜜棗、杏仁、枸杞。問我媽,也認不得那些藥材。

【註】後來問店家,店家說:有玉竹、沙參、黃耆、紅棗、蜜棗、南杏、枸杞、黃金蟲草...等一般港式煲湯藥材。

與我媽討論後,決定這些中藥材直接放入鍋中煮,不要放棉濾袋煮。


除了中藥材,放些排骨、山藥、牛蒡、豆皮,都是家中冰箱現有的食材,放入飛利浦智慧萬用鍋,煮湯鍵,加壓悶煮30分鐘,開鍋調點鹽巴,就輕鬆完成一鍋好喝的養肺潤肺山藥排骨湯。

這輩子第一次吃到的湯頭味道,很難形容,簡單來說,就是「清甜」,非常好喝。而且那種甜,與加糖的甜不同,是一種讓人口腔非常舒服的微甜,不膩。所有的食材都變成軟嫩,易入口。

無從得知是否能養肺潤肺。但是,能讓我媽直誇湯頭好喝的口感體驗,值得。

下圖是晚餐剩下的一鍋,要冷藏,明天可以熱來配飯吃。

那包藥材大約可以煮4~6人份。水放少,就4人份。水放多,就6人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