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2

20180721 旗津星空隧道口附近的仙人掌開花

今天攝氏32~33度,天氣晴朗,陽光強烈。自從5月下旬在池上旅遊時身體不適,直到6月都在吃抗生素,潮熱、盜汗自汗、心悸完全不受控制,特別是心悸變得很嚴重,整個6月都不好過。

7月9日,回診中醫。我對中醫師說那帖石膏生薑的藥完全沒效,潮熱、盜汗自汗、心悸變得很嚴重,請醫師開回原本的藥給我。至少那帖藥吃了,心悸就沒有了。

中醫師說可能因為我6月都在吃抗生素的影響,因為別人吃石膏生薑的藥都有效散熱。既然原本的藥吃得習慣,這次就開原本的藥吃2週看看。

於是我從7月9日開始吃原本的那帖中藥(我自己編號為〝藥方3〞)。

然而由於潮熱、盜汗自汗很嚴重,我想到北京中醫藥大學王玉英教授在節目中提到治療的一個病例:52歲婦人夜間睡覺烘熱盜汗,典型的肝腎陰虛的更年期綜合症。於是開給病人一個以桑葉為主的補腎養陰、鎮靜安神清熱的藥方。吃了一個星期汗就少了大半,吃了一個月基本上汗就不出了,烘熱出汗改善許多,睡眠品質也改善了。(中國北京衛視節目2014年養生堂《古方今用話桑葉》

我依樣畫葫蘆,於是每日晚餐後,吃原本的中藥,加喝一杯桑葉粉泡開水。

剛開始沒什麼顯著改善,大約連喝5天後,潮熱、盜汗自汗的次數變少了,半夜睡覺熱醒的次數也減少了,也不用半夜熱醒後冷氣開開關關。大約7~10天就不會出現潮熱、盜汗自汗,開始變得很平靜,都在控制中。桑葉粉對於改善潮熱、盜汗自汗的效果真的很顯著。

而原本的那帖〝藥方3〞中藥吃約5天,心悸也沒有發生了,與之前吃的狀況一樣,真的非常有效。

所以最近又如同5月初那時有如在天堂的舒服狀況,心情平靜,沒有出現潮熱、盜汗自汗、心悸,一切平穏。即使在攝氏33度的戶外,感覺還好,雖然會熱,會滲出汗水,但是不會一下子就熱到汗珠成串掉落,汗水淋漓,胸悶疲倦。

控制好潮熱、盜汗自汗、心悸後,才有能力去做耗費體力的事,才能進行體重控制與減肥,處理更年期暴肥問題。

今天傍晚在旗津看夕陽,走路1~2小時,感覺好舒服,不會累,也不會熱到很難受,微微出汗,每樣東西在我眼中都很美好。

旗津星空隧道口的旗后山壁與海浪

旗津星空隧道口的仙人掌開花

回程從中洲輪渡站搭船到前鎮輪渡站時,坐在甲板上,吹著涼涼海風,聽著浪濤拍打聲,欣賞高雄港夜景。很難想像前陣子還猶如身處地獄般飽受潮熱、盜汗自汗、心悸的折磨。

更年期綜合症患者,就是需要找一位可以溝通且善長辨證開藥的中醫師,才能活下去。

不過,要小心,台灣有許多中醫師是領有國家合格執照的草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