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20170105 老媽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

自從我媽陸續於2012年脊椎開刀、2013年髖關節開刀後,走路不會痛,比較能走路出門。

但是我媽就是不太愛出門,老愛待在家裡看電視,令我有點煩惱,很怕她體力不好、精神有問題。

2016年12月的某日,在附近郵局寄完信後,發現附近五甲社區活動中心旁邊有個類似社會局、但是又不太像是社會局的單位。

以前經過時,有發現這個單位,但是一直沒有特地去查看。那天好奇地走進去看看,發現變成類似老人中心的服務單位,中庭有數十名老人家跟著老師揮舞雙手帶動唱,還有一些穿著背心的志工或是社工人員在旁邊協助,氣氛活潑、熱絡。

我到辦公室詢問工作人員,一位自稱是督導的女士向我介紹。她說這裡以前是委外民間協會辦理付費日間托老課程(包含中午共餐)。高雄市社會局決定自2017年1月開始收回自己辦理,不是日間托老,改用選課方式,並給我一張課程表。

我看了課程表,詢問課程內容,當下立即幫我媽報名:
  1. 星期三、五早上:大家來運動
  2. 星期三下午:坐式養生太極

高雄市社會局五甲老人活動中心課程表

因為不知道我媽能不能適應,所以我只挑比較活潑的律動課程,讓她跟著唱唱跳跳、活動筋骨。若她能適應,再讓她自己挑喜歡的課程報名。

以前,我也拿過鳳山別的老人中心課程問我媽有沒有興趣報名,她都不願意。而且那些上課地點要搭公車、轉公車、下公車後還要走一段路,很不方便。

這次因為五甲老人活動中心就在我媽買菜的市場旁邊,課程免費,而且是市政府公辦,不是委外辦理,所以我直覺要我媽來這裡上課的可行性比較高,等於我媽買完菜可以直接拉著菜籃車來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比較沒有拒絕的理由,所以直接報名。

目的就是要:強迫她出門與走路。不要整天待在屋裡看電視。

從現在衛武營住處走路到五甲老人活動中心,我媽的步程約15~20分鐘。加上買菜,走路大約1小時。曬曬太陽,吹吹風,接受外面環境刺激,比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好。

星期三第一次上課時,我媽說不要我跟去,她要自己去。

我怕我媽又不去上課,我只好一直叮嚀她一定要去上課,名額有限,已經報名了,不要沒去又浪費名額。

早上課程結束,很擔心我媽嫌太累而不去參加下午的養生太極。沒想到我媽快中午回家後,簡單吃完午餐,又自動地走路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

我媽說早上上完課時,有工作人員問她是不是新同學,然後鼓勵、邀請她下午來參加養生太極課程。我媽忘了我有幫她報名這堂課。我媽是因為工作人員的熱情邀請才去上課的。

隔天星期四,我媽自己又主動去上課聽講古。她說是前一天上課時,同學鼓勵、邀請她來聽講古。所以雖然我沒有幫我媽報名講古課,我媽卻因為五甲老人活動中心同學的邀請而主動去上課。

這是個好的開始。平常要我媽出門,很難。現在初次見面的工作人員、同學要她去上課,我媽就乖乖去上課。

所以我媽現在每天都很忙,一大早出門買菜,然後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中午11時30分左右回家,簡單做個午餐,吃完休息一下,13時40分再度走路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16時30分回到家,做晚餐,吃飯、看電視、睡覺,一天就結束了。

聽說1月14日(星期六)早上,還有舉辦活動,有社福資訊宣導、律動、講古、跳蚤市場,等於星期六早上也有事情做,很不錯啊!

所以,大家要善用政府部門的資源,來讓自己的人生快樂。

不然生病,花費的醫療資源、人力、金錢更多,不值得啊!

------------------------------------------------------------

【高雄市社會局五甲老人活動中心】

民國86年7月在五甲國宅社區國宅管理站內設立「五甲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現在逐漸轉型以老人關懷工作為主,業務以推動老人初級預防照顧服務為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於民國106年1月正式掛牌。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國富路31號

網址:http://wuja.kcg.gov.tw/Default.aspx

------------------------------------------------------------

【2017年4月9日】

現在我媽媽固定星期三~四的2個整天與星期五早上去五甲老人活動中心上課,現在4月開始第2期課程。

比較令我驚訝的是我媽媽居然報名星期四下午的書法課程,跟著老師在習字板上練習寫書法。

以前我爸爸在世時,常以寫書法為休閒活動,可是我媽不曾跟著寫書法,所以我很驚訝我媽媽會報名書法課程。

五甲老人活動中心會配合政府政策做衛教宣導,也會安排旅遊參觀活動。例如:

  1. 4月份安排到高雄科工館一日遊,含交通、門票、午餐、保險,自費 NT$ 300。

  2. 4月下旬墾丁旅遊,含交通、門票、午餐、保險,自費約 NT$ 450。這個因為名額有限,要抽籤決定參加者,確定中籤後,才繳費。
我看我媽興致勃勃地期待與大家出門玩。

【2017年4月16日補充】

沒有被抽中,我媽媽感到失望。據說五甲老人中心只有3人被抽中可以去參加墾丁旅遊。
------------------------------------------------------------

【2017年5月22日】

5月12日(星期五)老人活動中心舉辦歡慶母親節活動,要求大家各帶一道菜來共享午餐。

有的人認領提供母親節蛋糕,有的人負責帶壽司、水果、甜點、飲料...。蔬菜沒人負責,我媽主動表示負責一道蔬菜。

於是,前二天,我媽開始忙著買菜備料。

活動當天,早上開始切洗蔬菜,炒菜,全部一人獨立作業,沒有幫手。

原本早上9時上課,這一天全體延後到10時上課,方便大家準備菜色。

上完課後,中午就在現場進行母親節慶祝活動,獻花給在場長輩,一起用餐。

事後聽我媽說,幸好她炒的菜都被吃光,吃過者的評價都說菜炒的很好吃。

所以我媽很開心,感覺很有成就感,直到過了10天,想到那天的事,我媽就會笑著說:幸好那天炒的菜都有被吃完,都說好吃呢。

我真的認為2017年我做的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努力想辦法將我媽鼓吹到老人活動中心上課。

雖然五甲老人活動中心場地小,限於官方人力,課程不多,也沒有什麼硬體設備,活動少,比不上四維路的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那麼齊全。但是離住處近,方便我媽走路去上課,一週3天,也算是不錯。讓我媽可以多接觸新事物,與外人交流,不會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我已經很感謝。

期待日後可以多開些有趣的課或活動,讓我媽可以一週5天都去參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