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20170114 天冷鐵腿易中風 快去測腳部血壓

我於2014年底覺得坐著時,膝蓋以下的脚(主要是脚踝)很容易冰冷與發麻,當時不以為意,直到2015年夏天才明顯地發現不對勁,因為連夏天時脚也很容易冰冷發麻,要穿冬天的刷毛襪,蓋厚被子要很久後(至少要30分鐘以上)脚才會感覺正常(不冰冷)。這時才想到在新陳代謝科定期回診時請教醫師。

不過,當時新陳代謝科醫師認為我還年輕,平常也有吃降膽固醇藥通血管,不需要特地排檢查。

是我當時很堅持地追問醫師要找誰排檢查。醫師想了想,進一步問了我幾個問題後,才幫我排本文聯合報新聞中所寫的脚踝收縮壓比檢查,就像是量高血壓的方法,很簡單、很快地就測完了(大約10分鐘)。

後來回診看報告,說是右小腿有輕微阻塞,開始吃藥打通血管。吃藥幾個月後的檢查,數值就正常了,血管沒有阻塞了。但是這個藥就一直吃,不能停。

當時的就診過程參見《20150907 新陳代謝科回診~右脚血管有點阻塞》一文。

所以今日特地寫這篇,提醒大家注意,及早戒菸,控制三高。

我非常感謝我的新陳代謝科醫師願意傾聽我的提問,與我溝通,給我及早治療的機會,讓我避免因無知而惡化到不可收拾的狀況(例如:截肢、急性脚中風)。幫我節省時間、金錢、避免我像無頭蒼蠅般地無知亂掛號、在各診間流浪看診。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曉亭主治醫師《天氣變冷了,您的雙腳溫暖嗎?》:


家族中若有任何一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膽固醇過高),糖尿病或曾患有心臟病、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不但要定期帶此病患做詳細「全身性」的動脈檢查外(因為1/3以上患者會出現多處血管性疾病),家族中每一成員也應相對注意。

如何保養方可免除面臨手術之危機?

首要條件就是「務必停止吸煙」,煙害及尼古丁是可直接傷害血管壁造成血管硬化的主要因素,統計中亦顯示,在接受過血管外科手術治療患者中,百分之97以上曾有10~20年以上煙癮。一般人可能認為傷害既然已經造成,不妨繼續吸煙下去,但多項研究中一再顯示,只要停止吸煙,血管疾病就有機會減緩或甚至改善。

處在溫暖環境,局部肌肉的按摩,溫水浴,穿著保暖的衣襪,這些都可促使肌肉組織、動、靜脈血管皆放鬆,使血液流量較易運送,循環增加並降低缺血性傷害。確實做到雙腳保養:每日應將雙腳清洗乾淨,避免穿擠腳的鞋子,剪指甲的時候應格外小心,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口,時常感覺及觀察腳部的溫度及顏色變化,若出現冰冷、發紫的情形,應立即就醫。

是否應該避免走路或其他運動?

剛好相反。周邊血管疾病患者,因其主要運輸血液之運輸管道(動脈血管)發生阻塞,為有效疏解血液不流通狀態,必須促使身體自我建立「側支循環系統」,也就是指,將平常不常使用的小型血管發揮其運輸功能起來。

訓練這些小型側支循環系統最好的方法便是「適當的運動」,每天安排數個小時(早、晚皆可)漸進式的走路,當小腿、大腿或臀部感到酸痛時,稍加休息,疼痛感覺一消失,馬上再進行走路,如此反覆練習,一方面可加強肌肉組織力量,再者,借著運動,局部血液循環增加,缺血性疼痛減緩,行走距離自然拉長。


-------------------------------------------------------

天冷鐵腿易中風 快去測腳部血壓》:2017年1月14日聯合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