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20161103 斷捨離衣櫃初整理

去年讀到吉澤久子《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ISBN:9789863424994),書中提到因為人生到了50歲以後,死亡風險逐年增加,這個年紀人生追求的重點不是物質,所以她在50歲開始處理身邊衣物、東西,有的送人,有的丟掉。

前陣子某日半夜,在 YouTube 看到近藤麻理惠的專訪與整理藝人家的影片,除了立刻上網到高雄市圖書館網站借近藤麻理惠的書外,趁著心情很激動,也還不想睡覺,所以試著先從衣櫃一小角開始整理。

沒想到這一開始,從半夜1時,整理到白天下午3時,中間只有在早餐、午餐時間邊看韓劇、邊吃飯、邊休息約1小時,然後又繼續整理。

因為太累了,腰酸背痛,休息2~3天,又繼續整理,斷斷續續分好幾次整理,中間還看了山下英子《斷捨離》(ISBN:978-957-803-805-9)的書與 YouTube 訪談影片,也看了一些極簡主義者的影片,還看了 2016 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徹底洗腦,只留下能讓自己怦然心動的衣物,加強斷捨離的意志,朝簡化空間的生活方式邁進。

真的很痛苦,每件衣物都有很深的記憶與情感。

山下英子在接受中國亞馬遜名人訪談時表示(以下為摘錄):


斷捨離,是通過打掃來鍛煉選擇和決斷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鍛煉思維、感覺和感性。

辨別需要與不需要,從而能夠面對重大的人生挑戰。也就是說通過整理物品,為人生做一次斷捨離。通過選擇和決斷,整理日常生活,從而整理思維模式、心情。通過整頓身邊的一切事物,來整頓人生。


斷捨離到一個理想的狀態就是被喜歡的物品所包圍。「捨」的過程,其實是逐漸發現自己的契機。


那些堆積如山卻不需要的東西,正是執念的外顯。心中的執念是無形的,而過剩的物品正是證據。意識到這點,就能開始放手了。重要的是認識到物品並非物品,而是執念的證據。


通過不斷問自己需不需要某樣東西,或是它讓您感到舒不舒適,就能逐漸看見自己的內心,從而能同時辨別內心需要,抛棄和保留的兩種不同狀態,察覺內心的執念、恐懼、不安和過剩的期待後,丟棄這些情緒的外在證據—即物品,便可抛棄心中的執念,即自我發現。


斷捨離的時間軸是當下,我們必須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每一步。但若過於執著於未來的某個目標,現實與目標的距離會使人疲痛不堪。


斷捨離正好相反,一旦擁有了在一堆泥沙中尋找寶藏的力量,就有能力發現周圍人身上的閃光點,在善待自己的同時,善待他人。


更重要的是,當關係走到盡頭時,毫不猶豫地放手。既然有與物品邂逅的愉悅,與物品共度時光的愉悅,一定也會有跟它分離的痛苦。


朋友也一樣,有邂逅的喜悅,也會有分離的痛苦。分別時不要過分執著,明白雙方前進的道路不同,並能相互支持祝福。與其拼命挽留,不如揮手告別,並祝福對方。


斷捨離是讓我們面對眼前的事物,從而自省,發現自我的過程。而俯瞰力則要站在一個更好的位置,俯瞰全局,發現更多的價值。


只是自己的視角發生了改變,我也不用改變,對方也不用改變,只是換個角度看,就有可能發現這個人的另一面。


俯瞰關係當然重要,但還得明白關係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應當認清當前的關係,再去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弄清現在是分開,還是溝通更有利於雙方,才能看清未來該怎麼做。


世上幾乎沒人完全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或者能徹底發揮自己價值的事,因此要不斷清掃心靈的灰塵,自我審問、不斷積累,最後達到自己的生命和宇宙。



歷經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女主角麻衣口中所謂:「跨越扔東西的 K 點」,總算勉強有個初步的成果。

-------------------------------------------------------

我有2個衣櫃,靠左邊的比較窄、空間比較小的夏天衣櫃,接連幾天整理後,初步完成的樣子如下圖。擺放的位置,也只是暫時的,還會再調整。

本來的狀況是堆滿滿,快雪崩狀。能整理成這樣子,真的是折磨我的心、狠割數千次的成果。

夏天的衣服,大致處理完,只剩約2成再慢慢處理掉。

吊掛著襯衫上衣後面的靠櫃子處,還有5列疊放的衣物,照片中看不出來,也是未來處理的重點。

吊掛著襯衫上衣,只剩幾件簡單、不退流行款,主要都是最近3年買的 Uniqlo 棉麻襯衫,其中還包含10月初買的3件全部都是特價 NT$ 190 的 Uniqlo 2016 INES 無領長袖襯衫、 Uniqlo 2016 LEMAIRE 超柔棉長袖長版襯衫。

其它版型尺寸不適合、顏色不適合、不好搭配的上衣襯衫、褪色的中式長袍與長衫,全部處理掉。

本來是打算買收納盒來放。但是因為:
  1. 要買足夠的收納盒數量,總金額大約1千元以上,有點貴。
  2. 收納盒還是會浪費空間。最好是去訂做角鋼架或者類似系統櫃,才能充份利用衣櫥空間。
  3. 打算明年還要減少 1/2~ 1/3 的衣物,所以現在買收納盒,可能不符合未來的空間利用,會造成未來的麻煩,也是浪費。
所以,打算先這樣子,一段時間後,再調整。


上圖那些收納盒子,都不是我買的,都是以前買東西時,拿到的贈品,將就使用。

只有下層衣櫃右下角那個黑色3層塑膠架是我10多年前買的,只是以前衣物是用層層疊放,現在全改成麻理惠折疊直立式收納法,將所有衣褲折疊成直立式收納,一目了然,方便拿取。

我現在全部採用麻理惠折疊直立式收納法,將所有衣褲折疊成可站立方式來收納。

用收納盒來限制數量,一個盒子裝一種用途款式的衣服,超過盒子收納空間的衣服就丟掉。要丟掉舊的,挪出空間後,才能買新的。


上圖是放短袖T的收納盒,大約是 B4 尺寸,可是裡面也放了21件T恤。還有一些放不進來,所以把一些版型或布料比較不透氣的T恤都處理掉了。

這個放短袖T的收納盒最多就是放20件。不過我打算未來汰換減少到10件。

目前的短袖T都是2013年以來買的 Uniqlo 與 4件 Esprit 短袖T。留下來的主要是好搭配的素面款。其它品牌的衣服與特別圖案的衣服,全都處理掉了。

-------------------------------------------------------

下圖是靠右邊收納空間尺寸較大的冬衣與捨不得丟的物品衣櫃。

看起來還是滿滿的,其實是已經整理過許多次,丟掉至少3成衣物,包含5條舊被子。

未來,這個區域還要減少 1/2~ 1/3 的衣物。

依照山下英子《斷捨離》的論點:
衣櫃等「看不見的收納」只能放7分滿,留下3成空間可以讓人興起整理的慾望。


其實,如果簡化人際關係,沒什麼朋友,或者根本不會讓親友來家裡,所有的物品真的可以全部簡化,不用預留訪客用品。

同樣的,如果簡化人際關係,自然也沒什麼交際應酬、社交往來的聚會,也不需要太多正式的衣服,全都可以處理掉,以後也不需要買了。

-------------------------------------------------------

【2016年11月5日補充】

山下英子《斷捨離》:


整理就是驅邪,打掃就是淨化。

所謂的《斷捨離》就是抉擇、抉擇、抉擇、抉擇。


我們會無法行動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選擇太多,導致什麼都選不了的《迴避決定法則》所致。


先把收納家具丟掉。


只要持續篩選出真正需要的物品,就不太需要用到將物品分別收納的技巧。畢竟收納家具和收納產品就是為了塞入堆積的物品而存在的道具,好像給了自己許可,只要有了收納物品,「增添物品也無妨」。


就是自己和物品的關係軸,以及「現在」這個時間軸。對於接下來的實踐,將焦點放在地點才會有效。而為了選擇地點,就會意識到時間。從這個時間開始推測你想要進行斷捨離的地點,遵循這樣的順序不但效果好,也很容易著手。換句話說,就算是整理一個抽屜也無所謂。


斷捨離的過程是減少、分類、收納。


首先徹底實行“減少”。



今日讀到上列內容,立刻又把冬天衣櫃整理,進行「驅邪淨化」,處理掉一部份衣物,大部份是冬天長袖的中式長衫長袍,總算有個成果,變得比較清爽。

剩下一部份,等今年冬天穿過後,明年換季時再處理。屆時再減少 1/2~ 1/3 的衣物。


【2016年12月13日】

這陣子又找了一些家中閒置的收納盒來整理冬天衣櫃,陸續處理掉一部份衣物,成果如下:


截至今日為止,處理掉這麼多衣物後,並沒有任何感覺缺少、不足、不方便。

相反地,每次打開衣櫃感覺很輕鬆、沒有壓力、很快樂,可以很快拿到自己需要的衣服,而且隨手拿的任何一件衣服都是現在穿得下、舒服的,而且可以自由搭配,不會有困難。

明年還會繼續處理掉衣服,所以暫時不考慮買收納用品。

-------------------------------------------------------

其實,我在丟這些東西時,都是偷偷丟,不能讓我媽看到,否則她又會默默地撿回來,堆在她房間裡。

真的,前幾年看到我媽拿出我國一家政課做的編織包,我嚇了一跳,我不是早就丟了嗎?怎麼還在?

衣服也是,N年前,我整理好舊衣服,放客廳,準備找個時間要賣資源回收。我媽說要幫我處理,事情一忙,我就沒管了。豈知,N年後,赫然發現這些國中、高中的衣服都還在。

-------------------------------------------------------

下圖是上下雙層塑膠盒,暫時拿家人閒置的來使用放置夏天的褲子、裙子。打算過一陣子再與其它衣物一起整合放置空間。

採用麻理惠折疊直立式收納法,將所有衣褲折疊成直立式來收納,方便拿取。


用特定大小的盒子放的優點就是:方便控制數量。

超過盒子可收納時,就表示不能買新的,除非丟掉舊的,挪出空間,才能買新的。

不過,我還沒決定要買收納櫃的尺寸大小,因為我打算明年要將現成的衣物再減掉 1/2~ 1/3。所以現在買了收納櫃或收納盒子也是浪費,到了明年可能不符合需求。所以暫時不買,先將就用。

------------------------------------------------------

現在資源回收場收衣服的回收價是每公斤 NT$ 2。每間資源回收場回收衣服的要求不同。

有的只收夏天短袖衣物,而且要清洗後、完好無破損、沒有起毛球。

有的雖然沒有限定季節的衣物,但是西裝式外套、襪子不收。衣物也是要完好無破損。

一般都不收床單、毛巾浴巾、棉被之類的,這些都是當垃圾直接丟垃圾車,連資源回收車都拒絕收。

所以如果知道資源回收的價格、標準,就會知道不管價格多昂貴、布料做工多麼好的西裝外套,就算全新的西裝外套,連資源回收品都稱不上,賣不到錢,只能直接當垃圾丟棄。

為什麼不收西裝式外套?

我也不知道。資源回收場的老闆只回答我:上游的不收。

-------------------------------------------------------

我的衣櫃,是2000年搬來衛武營時,在三多路的二手傢俱店買的。

因為我很喜歡二手傢俱,有使用過的時間味道,那幾年經常逛二手傢俱店,買了許多東西,包含:衣櫃、L型書桌(辦公室用的那種)、書櫃、中式雕龍1桌2椅、搖椅、木頭長椅...。

還有一些買來的二手傢俱,用了幾年後,又轉賣給二手傢俱店。

例如:這組2個衣櫃,還有同木料款式的化妝枱。買來幾年後,我嫌化妝枱太佔空間,又轉賣給二手傢俱店。還有原木收納長椅、搖椅,也是轉賣給二手傢俱店。

逛二手傢俱店,要有眼力、體力、忍受髒亂、悶熱(大部份店家都沒有冷氣)。

最重要的是現金要帶夠,看到喜歡或適合時,當下要直接狠心一刀砍價,立刻付款取貨。千萬不要詢價後不買,隔天再去買,基本上很難有好價格。

例如:我買的這個衣櫃,因為外面看不到這種款式的衣櫃,加上商品狀況良好,一眼喜歡,隔天跑去買下。因為賣家看出我很喜歡,所以價錢砍不下來,被削了一筆錢。

-------------------------------------------------------

以下摘錄:



「極限民」,源自英文的 Minimalist,在日文中被音譯為「ミニマリスト」,意為「極簡主義者」「極小限主義者」,日文漢字統稱為「極限民」。

「極限民」的特徵是:捨棄一切可有可無的東西,只保留極小限的生活物品。「極限民」們的理念是「最小限的物品,最大限的幸福」,「極限民」們的口號是「我們不再需要物品」!



-------------------------------------------------------

【2016年11月8日】

昨天11月7日,立冬,30度上下的豔陽天,也是我媽回診黃炫迪醫師門診。

本來,我會陪同去門診。幾經考量,這次我沒去。

因為黃炫迪醫師看診的速度比較慢(好像是教學門診速度會比較慢),所以我趁我媽出門看診,不會太快回來,突襲整理廚房櫃子。

整理好幾個小時,邊洗邊整理,許多東西必須趁我媽不在,偷偷地處理掉。

例如:

  1. 居然有4把不鏽鋼單柄鍋,就是那種可以煮1人份的單柄小鍋子,可是都不曾用過。我們都用大鍋子煮東西。

    第1把質感好的牛頭牌不鏽鋼單柄鍋、第2把是質感好的號稱義大利品牌的不鏽鋼單柄鍋、第3把不鏽鋼很輕薄的無品牌單柄鍋、第4把是百貨公司贈品的琺瑯單柄鍋。

    我保留材質比較厚重的前面2把,把第3~4把拿到二手商店寄賣。其實留一把就夠了,可是我怕下手太重,與我媽吵不完,所以留下質感好的2把。

    我媽回來,我逐一出示不鏽鋼單柄鍋解釋過2遍。今天,我媽又問鍋子的事,我又再解釋一遍,還把放在櫃子的不鏽鋼單柄鍋逐一拿出來給她察看確認。

    很累吔~這不是失智症的症狀嗎?平常不用的東西也不在乎,只要看到有人碰,就不行了,一定要全部佔有,反覆地問東西在哪裡,不准動,不准丟,反覆地吵架爭辯,就為了那些十多年都不曾用過的東西。

  2. 類似油漆刷子的全新烤肉醬刷子有4~5把。我不知道是誰買的?是何種用途?至少,我住在這裡16年,不曾烤肉過。不知道留這種烤肉醬刷子做什麼?所以我把比較舊的3把處理掉,留下2把。

  3. 發現除了目前使用的削皮刀外,居然還有約10多把各種造型的削皮刀。本來我也要處理,結果我媽回來發現,全部拿回去,不准我碰。理由是:這些削皮刀是我爸買的,不准丟。唉~人都死了,死抓著10多把削皮刀能生錢嗎?病態!!

  4. 還有好幾個找不到可以搭配鍋子的無主鍋蓋,有的是鋁製,有的是使用數十年造成凹凹凸凸,有的是材質比較差的白鐵仔。所以我整理出幾個要處理掉,結果我媽回來看到,全部搶回去,不准我丟。我說平常不是很擔心得到失智症嗎?不是都要求要買 304 不鏽鋼嗎?怎麼連鋁製鍋蓋都不准丟?幾經爭辯,勉強同意讓我丟掉一個無主的玻璃鍋蓋。

    本來我把櫃子整理好,把我媽的鍋具放在可拉出來的櫃子內,輕輕一拉開,一目了然,也很好拿取。結果我媽把這些無主鍋蓋搶回去堆放放在原本已清空的櫃子內,佔空間,壓住許多東西,不好拿取。跟我媽說明,示範給她看,她完全不接受。反正就是:不准丟~不准丟~不准丟!!!!

  5. 數十個碗,全新。不准丟~不准丟~不准丟!!!!

  6. 數十雙筷子、湯匙、叉子,全新。不准丟~不准丟~不准丟!!!!

  7. 十多雙塑膠手套,全新。不准丟~不准丟~不准丟!!!!可是我們沒有戴手套洗碗的習慣。

  8. 平底鍋約有3~4組,其它各種尺寸鍋約10多個,包含那個價格昂貴的寶迪。當初我逛百貨公司,看到大廚示範使用那個寶迪鍋,令人好想買,可是嫌價格太貴沒買。豈知,我媽在朋友的慫恿下,早就默默地買了2組寶迪鍋,但是又捨不得拿出來使用,所以我也不知道家中有寶迪鍋。不准丟~不准丟~不准丟!!!!

  9. 一堆鍋鏟、湯杓,有的全新、沒拆封,各種尺寸、款式。同樣地,不准丟~不准丟~不准丟!!!!

雖然整理結果不如我預期,我還是處理掉一些東西,挪出一些空間,比較清爽。

我媽雖然搶回大部份的「垃圾」,但是看到我整理後的成果,整個枱面淨空的清爽感,也觸發她主動清潔整理小東西。

許多事,不是如我們原先所認知的那樣,變化很快。

例如:原本塑膠製品,我都打包在一起賣資源回收。一開始,資源回收場都有收。後來要求要把保特瓶分開單獨一袋回收,因為價格與塑膠不同。後來,又要求我把瓶瓶罐罐類的塑膠品分開,因為這種叫「細的」,價格與粗的塑膠不同。現在我把粗的塑膠(瓶瓶罐罐以外的塑膠)拿去回收,結果資源回收場員工還當場拆袋檢查,只挑了3~4樣回收稱重給錢,其它的粗塑膠拒收,叫我丟垃圾車。

我問說:這些不算是粗塑膠嗎?

資源回收場員工說:現在只收大型的粗塑膠,例如:大塑膠水桶、大型塑膠箱子、塑膠臉盆...之類。不收塑膠碗盤、吸管、湯匙、塑膠提把...各種小東西。時鐘、有線電話機、無線電話機、話筒、電腦滑鼠....這些複合材質都不收,除非自己先把塑膠與裡片的金屬、晶片板...等材質都分別拆開來,這樣子拆下來的晶片板、銅線等反而回收價格比較高。電腦鍵盤也要挑,某一種日本式鍵盤也是拒收。電腦螢幕一台 NT$ 35,也不是以前一台 NT$ 100 的價格,而且還在逐年降回收價。

我曾經試著拆過一個電腦滑鼠,拆到一半就放棄了,因為太難拆,勉強拆開背蓋,裡面的東西不是用一般鏍絲起子就可以拆卸。只好垃圾車來時,全部丟資源回收車,看官方要不要回收。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的3C與電腦產品的製程也逐年不同,許多東西不是一般傳統的家庭用五金工具可以拆除。所以明明知道裡面的電路版或金屬可以賣錢,可是就是很難拆開來。人家資源回收場也不願意花人力金錢時間去拆,不划算,所以拒收,要嘛自己先拆好再拿去賣。

處理垃圾,真是太費心、費力、費神、費時。累啊~

才不過幾年,賣資源回收的條件愈來愈嚴格。

我看這種情況,以後「丟垃圾」這件事,肯定會造成生活麻煩。

搞不好,以後丟垃圾,要像國外或台北一樣,要付錢丟垃圾,而不是像現在都是免費丟垃圾,甚至還可以打電話免費請清潔隊來收大型垃圾。

所以,我對我媽說,趁現在政策還沒有改變,資源回收場也還願意收東西時,趕快清東西出來,該丟的丟,該賣的賣,不要囤到後來政策改變,資源回收場的回收規定更多、更嚴苛、價格更差時,屆時丟垃圾還要先付錢,那真是很嘔了。

而且,我還對我媽說,趁現在還活著,大家自己先清理完東西,明天萬一發生意外,也不會留下太多物品,不會造成家人整理遺物的困擾與負擔。

因為我整理我父親遺物時有不愉快地經驗,我媽又不准丟遺物,吵架多次,非常痛苦。

所以我深切認為應該要活著時把自己的物品清理掉,以免身故後,造成別人的麻煩與困擾。

希望這篇經驗能給大家參考,身體力行,盡早清理掉自身多餘物品,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隨時保持著即使明天身故,也可以輕鬆愉快地上天堂,不會留下太多被咒罵的垃圾來困擾親友。

-------------------------------------------------------

【2016年11月9日】

《日常即是經典》

經常往返於美國與日本市場,迅銷研發創新部門(註:Uniqlo )總監勝田幸宏觀察,消費者的心理正在變化,「買衣服的次數正在減少,只買他真正需要的東西。

摘錄:天下雜誌 2016年10月12日

-------------------------------------------------------

【2016年11月14日】

自從整理完衣櫃,清掉多餘、不適合的衣物,現在打開衣櫃,看到略空的衣櫃,沒有壓力,心情很輕鬆,非常神奇。建議大家試試。

也變得比較不想買衣服。因為經歷處份衣服的過程,心理不太好受,身體也很勞累,令人印象深刻,所以也不太想買衣服回來折磨自己。

除非再丟掉一些不適合的衣物後,才會再買適合的。

-------------------------------------------------------

【2016年11月22日】

辰巳渚《丟棄的藝術》(ISBN 957-13-3567-3  / 2001年):


能夠懂得如何丟棄物品、如何擁有物品的人,就懂得如何過日子。

生活應該建立在最能令自己感到自在的方式上,不需要包含任何勉強的因素。

但是很多人卻努力的在自己的生活中,添加許多必須勉強去做的事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