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20161120 可可牛奶湯種饅頭~土司般鬆軟綿密大驚奇

又做了可可牛奶湯種饅頭,像往常一樣的簡單材料,只是有調整配方比例,製做程序差不多,我以為幾個小時後可以完成。

11月18日晚上先做好湯種,放入冰箱冷藏。因為第2天比較累,所以改到20日晚上取出湯種做饅頭。

程序一樣,將所有材料混合,做成麵團後,進行基礎發酵1小時,以方便接下來的壓麵程序。

等到基礎發酵1小時完成時,我打開放發酵麵團的鍋蓋一看,傻眼,居然沒有預期的膨漲,大小完全沒有變,像一個拳頭般大小死氣沈沈的,沒有那種發酵的生命活力感。

我做饅頭以來,第1次遇到這種狀況,一樣的材料、做法,怎麼會膨不起來呢?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因為當時已經是晚上9時左右,要嘛就放棄,丟掉失敗的麵團,早點休息。不嘛就死馬當活馬醫,想想補救方法,實驗般地堅持做到完,會搞到半夜才能結束。

當時挺猶豫的,因為有點累,很想早點休息,此外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造成發酵失敗,必須逐一推測每個食材與變數。

後來想想,反正最糟的狀況就是丟棄麵團,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

於是從最簡單的—酵母—這個方向去補救。

在温水中加了1g 速發酵母,靜待其冒泡,確認活力沒問題,再將這些已催發活力的酵母水倒入剛剛發不起來的麵團揉勻,適時加入中筋麵粉來調整濕度,揉成團,再次基礎發酵1小時。

1小時後,打開一看,果真體積漲大一些些,雖然不像先前漲到鍋頂,但至少有漲大發酵的能力。

所以繼續接下來的壓麵、切割分塊、最後發酵75分鐘。

下圖,可可牛奶湯種饅頭,第一鍋,最後發酵75分鐘,蒸製前的樣子,明顯發酵漲大。


下圖,可可牛奶湯種饅頭,第二鍋,最後發酵75分鐘,蒸製前的樣子。


下圖,是中大火蒸到冒煙後,轉中小火蒸12分鐘,熄火,放涼,起鍋的樣子。

外表看似正常,表皮微粗糙,下次可以再研究一下改善表皮的狀況。


撕開一看,嚇我一跳,組織細緻綿密、鬆軟有彈性,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吃烤箱烤出來的吐司。

我頭一次做出口感很像吐司般的細緻綿密,一撕開會拉絲,超級好吃的饅頭,口感真的完全不像饅頭,是我做饅頭以來最好吃的組織體。


原本以為我會做饅頭,經過這次的成品驚奇,才發現研究沒有盡頭,以前做的都是屁!

雖然以前做的也很好吃,但是相較這次的饅頭組織超級細緻綿密、Q彈,以前做的饅頭真的都是屁!

放冷後,會變得比較有筋性、嚼勁。放冷凍,取出加熱回温,一樣變成鬆軟、Q彈,超級好吃。

想不到饅頭居然也可以做出有如吐司、蛋糕般口感的組織體,真的很神奇!

全部食材:
  1. 旺來興分裝小份量比利時伯爵牌速發乾酵母(棕色包裝)(Bruggeman Instant Yeast),100 g,NT$ 30。

  2. 旺來興分裝高雄泰成麵粉廠《牡丹牌》中筋麵粉。2公斤裝,NT$ 45。

  3. 紐西蘭綠原特選牛奶(保久乳),1000 ml,特價 NT$ 39。先前是用安佳,這是第1次使用綠原。目前使用2次做饅頭,沒有顯著差異,沒有感覺有何不好。

  4. 檸檬海鹽。以前是使用普通的鹽,這是第1次使用海鹽,而且是我自製的屏東九如檸檬海鹽。統一生機日曬海鹽,600 g,NT$ 55。屏東九如檸檬,9月時1斤 NT$ 12。我讀到的一份資料說海鹽與普通買到的電解鹽來比較,海鹽有豐富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能幫助酵母發酵。所以我這次改用海鹽。

  5. 台糖二砂糖。

  6. 無糖可可粉。

  7. 開水。
全部做完,清洗完,善後完成,搞到凌晨3時許。

身體很累,卻興奮睡不覺,非常痛苦,很希望能有顆安眠藥讓我停止頭腦運轉,無感入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