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20150609 紫紅色多花型青葙貓尾

上次路過農友種苗公司中正店,臨時起意進去逛逛,買了一盆茉莉(茉莉貼文點此),看到店內海報寫著消費滿100元,可以報名店內開設的免費園藝課程一堂。於是,我又買了一些園藝用品,報名一堂園藝課程。園藝課程內容貼文分享點此

聽完園藝課程,順便逛逛店內,看看店內展售的花花草草。其中看到下圖這個紫紅花,清爽、高雅,很好看。有點像是雞冠花,又不太像是雞冠花。


農友工作人員表示這是《紫紅色多花型青葙貓尾》,尖塔型花序,不是雞冠花,與雞冠花是同屬,是農友種苗公司新品種。半日照~全日照,長效肥2~3個月一次。一年草本,好種植,好照顧,高雄市快車道有種植。

1盆10元,我拿了3盆,放在8吋素燒瓦盆(100元),外加一個8吋水盤(16元)。搭配成上圖這一組盆栽,共花了146元。

在櫃枱結帳時,旁邊看到我搭配這盆《青葙貓尾》的客人,至少有3個人分別湊上前來讚美與詢問價格。

簡簡單單的《青葙貓尾》與素燒瓦盆結合,看起來簡單、大方、好看。

-----------------------------------------------------

尖塔型花序,很高雅,很好看。就是不知道好不好種、好不好照顧。

仔細觀察,才懂什麼叫做「多花型」。

這個《青葙貓尾》會在葉子與主莖中冒出花苞,所以1支主莖,由頂端到下面,會冒出許多花苞,6~7個花苞算常見。

我每天最愛蹲在這個《青葙貓尾》前面算有幾個花苞,記錄生長狀況。

有一天睡覺起來,發現前一夜還直挺挺的《青葙貓尾》居然隔天一早枝幹垂直90低頭,葉子軟趴趴,快死了。於是我趕快移盆到後陽台陰涼通風處,先給慢慢地給少量水,等過一陣子(約2~3小時),看到枝幹都挺起來了,再多給澆一些水到流出來。隔天等到陽光較弱時,再移到有陽光的前陽台,小心侍候著。這幾天觀察,幸好,有救回來。


《青葙》花語:真摯的愛情、獨立、勤奮。

《貓尾》花語:恩惠。

《青葙貓尾》花語:?


-----------------------------------------------------

有時候,我真的很受不了自己。明明店內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植物,偏偏我就是會看到一些感到新奇、好奇的東西,然後一問之下,才發現是新品種。幸好,不貴,1盆10元,可以買來玩玩看。若是價格太貴,我只能乾瞪眼。

-----------------------------------------------------

順便一提,2015年6月9日,高雄氣温32度,實體感覺猶如40度,紫外線指數9,屬過量級,20分鐘內會曬傷,建議的防護措施:帽子/陽傘+防曬液+太陽眼鏡+陰涼處+長袖衣物+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最好不外出。陽光強烈,真的是熱到無法呆在沒有冷氣的室外。18時42分日落。

我好像有點中暑,頭部一直發熱,昏昏沈沈,開了冷氣也沒用,洗冷水也沒用,喝水也沒用。量體温,沒有發燒,偏偏頭一直發熱、微燙,很不舒服。晚上,實在受不了,只好在額頭敷冰袋,陸續敷了一個多小時,感覺比較好些。

大家真的要小心,這毒辣的太陽,也有戴帽子,只不過中午曬一下子,居然影響力很強,整個下午、晚上都身體發熱,好像熱散不掉,搞到頭暈頭痛。

--------------------------------------------------

【2015年7月30日】

剛開始不會種,差點種死,大量枯葉。急忙搶救,修剪枯葉,移到日光強烈的陽台,早上澆水,隔了一個月,又變得綠葉茂盛,花也多了。重點就是掌握陽光、水份控制。大致如以下資料所言,蠻好照顧,花期又長,的確是家庭賞花的好植物,很有視覺效果。這批不知道可以種到什麼時候?明年可能會買大花器種成大片的來賞花。

《青葙貓尾》的種植相關資料,園藝之友第168期(2015年3~4月)


剪下頂端的青葙貓尾,以促進側芽開化。買來養了2個月,今天讀到資料才知道可以把花剪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