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1

20150321 《小沙彌愛說畫》李蕭錕的禪詩禪畫世界之演講雜語記事

2015年3月21日,到大東講堂聽《小沙彌愛說畫》李蕭錕的禪詩禪畫世界演講。我不認識李蕭錕教授,只是對這個講題有興趣,所以去聽聽看。

內容大綱:
  1. 主講者以藝術家兼修行者的身份、透過他筆下以水墨簡筆所創造出來的純真「小沙彌」圖像、象徵佛教與禪宗所謂的眾生原具的佛性或本來面目、用精簡的現代口語或白話、以散文或詩的形式、詮釋並闡發古代禪詩、禪句、乃至於禪公案、其對忙碌且汲汲營營於名利追求的現代人生活、生命與心的安頓、所帶來的啟迪和證悟。

  2. 現場將由主講人李蕭錕教授任教大學40餘年的豐富經驗、將其20多年來致力於禪學禪畫、發表於不同報章、媒體、書籍刊物及網路的近千張創作中、精選出約50幅較具代表性的作品、製作成精美的圖檔、於現場投放、並配合旁白文字、由主講者親自解說。

---------------------------------------------------

沒想到李蕭錕教授的演講內容很有意思,他的禪詩禪畫耐人尋味,值得細細品味。

我很喜歡李蕭錕教授的作品,特別是水墨畫特別有意境。看似輕描淡寫的幾筆,認真去研究他的作品畫面,卻是融合多種技巧、構圖嚴謹,非常耐看。

最好在一面空牆上掛著李蕭錕教授的禪畫,然後就坐在畫前,靜靜地看著這幅畫,腦中就會湧出許多想法、體悟。

摘錄幾句聽講筆記:
  1. 毛筆寫經,柔軟的筆寫出柔軟的心。

  2. 人生之路,就是一條修行之路。路的盡頭,不是死亡,而是智慧。

  3. 千年暗室一燈即明;百年愚癡一智即悟。

  4. 善言不可離口,止謗莫如自修。

  5. 認真的活在當下,便是一種修行。修什麼?修一無所有。

--------------------------------------------------

會後,李蕭錕教授手機攝影照片與在手機照片上親筆簽名。是用手指頭在我手機螢幕上簽名的「親筆簽名」唷!


看得出來李蕭錕教授67歲嗎?

男士們真的可以學學李蕭錕教授的穿著配色,簡單的一件淺藍色長袖麻襯衫,配件灰色長褲,有文藝質感,不失禮又很好看。

因為機會難得,演講會後,我厚著臉皮開口求墨寶。

李蕭錕教授很和氣,沒有架子,同意配合用 Jot Mini 觸控筆在我的 LG G3 5.5吋手機螢幕上 QuickMemo+ 即席創作,畫給我的小沙彌墨寶與簽名的手機畫面截圖如下,謝謝李蕭錕教授。

下圖的小沙彌前面有個小茶杯,身旁有把小壺,與李蕭錕教授的簽名。


--------------------------------------------------

【延伸閱讀】

當小沙彌遇上大美女﹣李蕭錕的禪畫世界


--------------------------------------------------

20150321 人行道上的粉紅色羊蹄甲落花。陰天傍晚約18時手機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