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20150205 平溪支線菁桐半日遊

這篇遊記是2月初去菁桐玩,因為要等底片拍完與送去沖掃,拿到底片沖掃時都2月底了,有些犯懶,不太想寫。所以,這篇可能會寫得馬虎些。

-----------------------------------------------------

因為2月6日要參加台北故宮的冬令研習,所以我安排提早一天北上旅遊。

下圖是台北捷運站的垃圾筒。每個垃圾桶貼有編號條碼管制貼紙,垃圾箱門是透明式,以防止別人丟家用垃圾,因為台北丟垃圾規定要用花錢買專用垃圾袋來丟垃圾才合法。此外,也方便清潔人員清掃。

我一直覺得在台北工作很不容易。就如這個垃圾桶要編號、貼條碼、管理垃圾桶,就是一個工作量,台北以外的地區有哪個單位會把垃圾桶編號貼條碼的?垃圾桶是透明的,雖然有些不雅觀,但是就是因為不雅觀,所以清潔人員必須隨時清運垃圾,才能保持乾淨雅觀,不能因為垃圾桶沒裝滿就放著不管,所以清潔人員的工作要求比台灣其他地方的清潔人員高。


這點,我真的很有感觸。

例如我住的社區大樓請的2位清潔人員,依勞基法、依合約規定扣掉休息時間後的每天工作時數是7小時,但是2位清潔人員自己定義「上班時數隨她們自由」,早上不到10時,簽名說已打掃完了,人就不見了。下午露個臉,有時不到下午3時人又下班去了。星期六該上全天班,卻是不到中午就下班。不上班也沒有請假單,沒有代班單卻要領代班費。

被我抓到翹班,也有全程錄影,清潔人員理直氣壯地對我嗆聲說是「責任制」、沒事就可以下班離開、不到10時就外出去包中午便當、去醫院看病、辦私事,拿不出請假單、醫院繳費單,反而顛倒是非裝可憐地責怪我「故意」為難這些清潔人員。向管委會反應,管委會卻在會議記錄白紙黑字駡我、說要代替清潔人員控告我。怪哉!我是不是應該控告管委會背信?我繳管理費是來讓管委會告我嗎?我繳管理費來養這些混水摸魚詐欺犯?真搞不懂如果清潔人員可以半天完成的工作量,請4小時時薪工就好了,幹麻請2人全日工(每月多花4萬元薪水,每年花48萬元薪水)來混水摸魚?更何況管委會的財務狀況逐年不佳,怎麼會有錢這樣浪費呢?本來我也想裝佛心,但是人善被人欺,公然侮辱的這口悶氣如何忍?姑娘我是繳管理費來讓清潔人員羞侮我的嗎?清潔人員的工時是「責任制」嗎?曾參殺人、三人成虎、積非成是。是非總有個分明,等我整理好錄影檔,屆時上法院討個說法。

又說高雄觀音山私立大學的清潔人員,上班時間不做清掃工作,反而在幫總務處行政人員煮中藥、分送煮好中藥給行政人員、催收買中藥的錢。再不然就是在插花。她自己規定只有在特定時間才會去收垃圾,特定的日子才會打掃厠所,厠所的垃圾桶也不是每天清倒,累積幾天滿了才倒。經常下班看她手中提個大袋子,讓人真心懷疑裡面裝的是原本應該放在厠所的大捲筒衛生紙,因為她負責的厠所經常不補充大捲筒衛生紙。可是這樣的清潔員卻很受主管喜愛,屆齡退休,還可以用約聘再繼續回來工作。這間大學以不續聘來逼退博士級副教授,卻不能沒有這個低學歷的清潔人員,真是笑死人啦!

再舉一例,這間高雄私立大學的新校區女厠所經常傳來惡臭,可是新校區厠所沒有太多學生使用,那個惡臭持續不消。後來被某位行政人員發現那個惡臭是因為負責的清潔人員只要看到垃圾桶沒有裝滿,就不會清運厠所內垃圾桶垃圾,所以那些沾經血的衛生棉、擦大便的衛生紙就逐漸發臭。那位清潔人員也很神,自己定義只清運有裝滿的垃圾桶,所以沒裝滿的垃圾桶內的垃圾持續發出噁心的惡臭,可能長達幾星期都沒有人清倒,卻沒有人究責,也沒有人受責罰懲處。

上下交相利、上下包庇鬼混,大的貪採購佣金回扣、研究費、補助款,小的貪零用金、衛生紙、上下班車票...。這種不要人才,只要奴才的大學不該倒閉嗎?

所以我說台北工作很不容易,外地人多,隨時都有人監督、客訴,即使是清潔人員都被要求專業、敬業、效率,不是等閒之輩做得來。

--------------------------------------------------

我於2013年8月曾經聽過林洲民建築師演講分享說明設計與興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困難過程與成果,所以我想趁此機會去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參觀。

因為從瑞芳搭深澳線到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只需要10分鐘,若在台鐵瑞芳站買台鐵深澳平溪線一日券,參觀完基隆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回到瑞芳後又可以憑一日券搭平溪線到每一站下車玩。傍晚回到瑞芳後,再轉搭客運車上九份看山城夜景,也可以避開大量觀光客。

以上,是我完美的行程計畫。真心希望是這樣子走行程,然而事與願違,計畫趕不上變化,行程隨時都在修改變化。

因為太晚出門,到達台北已經是早上10時20分,估量著此次無法走遍深澳線與平溪線,必須二者取一,打算到瑞芳再決定怎麼走。

先在悠遊卡加值500元。在北部,幾乎就是一張悠遊卡搞定交通費與小額付款。雖然高捷一卡通在台北也可以使用,可是我還是改用悠遊卡。我看許多觀光客就是把悠遊卡放進名牌套掛在胸前,走到哪兒就刷到哪兒。

-------------------------------------------------

快接近中午,我打算在台北車站買便當。我念念不忘先前吃過的台鐵宜蘭風味便當(100元),於是詢問台北車站的台鐵便當本舖有沒有賣台鐵宜蘭風味便當?

食材:櫻桃鴨、蘇澳烤鯖魚、宜蘭酥炸芋丸、三星蔥煎蘿蔔蛋、溫泉茭白筍、礁溪蜜汁金棗等地方特色食材。

20131205 20時吃台鐵宜蘭風味便當

台北車站的台鐵便當本舖:沒有賣。

我說:啊!那麼我去松山車站應該有賣吧?

台北車站的台鐵便當本舖:松山車站也沒有賣。

我說:咦?為什麼松山車站也沒有賣?那麼哪裡可以買得到?

台北車站的台鐵便當本舖:買不到啦!因為製做台鐵宜蘭風味便當的七堵廚房火災燒掉了,沒辦法做便當。

我驚訝地說:啊!七堵廚房燒掉了?

震驚啊!這個台鐵....管理...實在令人....無語!

--------------------------------------------------

一時之間也不想買便當了,看看時刻表,正好有往瑞芳的電聯車快要開車,於是立刻進閘門下月台搭車。台北到瑞芳的電聯車刷悠遊卡是44元。

非假日,可是往瑞芳的電聯車座位都座滿,還站立數人。我看看周圍乘客,右手邊是6位日本年輕男孩,靜靜看著手中的日文九份瑞芳觀光手冊與地圖,偶爾小聲用日語交談討論。這6位日本年輕男孩~全部有修眉,這也算是一個辨認的特色吧!

斜前方坐著一位韓妹。韓妹也很好辨認,化妝、穿著打扮就是那個味兒!台灣所謂攝氏12度的寒流天氣,韓妹照樣穿迷你短裙。

其他乘客,偶爾幾位西方人外,至少有五分之三是大陸自由行觀光客。其中還出現許多「母子團」,就是6~7位約25~40歲之間的中國年輕媽媽帶著唯一的子女(約5~10歲)組成一個環島自由行旅遊團,互相有個照應。類似這樣的陸客「母子團」,光是平溪線車上就有好幾團,這個也是我初次看到,似乎現在很流行。

所以在月台與車廂內常看到的景像是唯一寶貝的子女跨坐在大行李箱上搭車或等車,這些媽媽就全程站著照顧寶貝子女。

各位很難想像現在平溪線那種人潮擁擠的可怕程度。我這次算是長見識了,非假日的台鐵平溪線居然可以被大批的陸客擠爆,擠到車廂空氣都快窒息,搞到我缺氧而昏昏沈沈的。

我強烈不希望再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名額了,搞到自己台灣人旅遊的品質很差,台灣人自己在台灣玩反而必需花費更多的旅遊成本,費用快高到付擔不起。

--------------------------------------------------

大約11時30分到達瑞芳。陰天,沒下雨,氣温約攝氏12度。

下圖是瑞芳往菁桐的台鐵時刻表。由此表可以清楚看到我必須在瑞芳決定要走深澳海科館線或是相反方向的菁桐平溪線。

若要搭往菁桐的平溪線,最接近的車班是中午12時5分的那班車。

----------------------------------------------------

通常台北搭台鐵到瑞芳的旅客,從第1月台下車,會按照指引牌走到第3月台搭平溪、深澳支線,所以第3月台有售票口賣「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券」,也有台鐵志工協助導引購票。

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券,64元,可以當天不限次數自由上下車。可以在瑞芳前站、瑞芳第3月台買票。

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券(正面)

平溪、深澳雙支線一日券(背面)有停靠站名地圖

超乎我的預期,這天是非假日,居然月台滿滿等車的遊客,車廂也是塞滿滿的遊客。大部份是來自由行的陸客,有一些日本客、韓客,西方面孔比較少。

因為候車時間還有30分鐘,於是我到瑞芳前站上厠所,順便到旅客諮詢中心詢問工作人員。

自由行陸客,好像都做過所謂的「攻略」,所以都知道搭台鐵到瑞芳下車後,要先把半人高的大行李箱推到前站的行李房寄放,再搭車到九份或到台鐵第3月台搭平溪線。所以在台鐵瑞芳站月台地下道就會看到許多陸客推著行李箱,跑來跑去,好忙啊!

因為瑞芳台鐵站的國際觀光客很多,所以這裡的旅客諮詢中心的工作人員很忙,我在那兒等了4~5位中國自由行觀光客問了問題後,才輪到我提問。

我說打算搭平溪線玩十分、平溪、菁桐等3個景點,不知道時間安排可否?

結果工作人員說那個十分瀑布光是走下去就要20分鐘,來回要40分鐘,因為平溪線是1小時1班車,所以若要打算在十分停留1小時,是不夠的。

這個資訊真是太重要了。於是我立即修改行程計畫,不要貪心地想走每個景點而倉促地蜻蜓點水,打算只到平溪與菁桐共2個點就好,放慢脚步地慢慢看。

幸好我做了這個決定,因為十分站下去一大批遊客,同時又補上一大批遊客,齊滿車廂,簡直塞爆了。

---------------------------------------------------

大約13時許,抵達終點站-菁桐,很細、很棉的毛毛雨,不到撐傘的狀況。打算到處走走看看,預計搭15時17分的回程車到平溪。

在月台上與平溪線車廂合照,在鐵軌上拍照。逛老街,看到菁桐雜貨店-温泉商店,在此地經營40~50年,現在是第5代經營。


因為午餐還沒有吃,肚子餓,買了菁桐温泉商店的雞捲,40元/份,邊逛邊吃。


沒有雞肉的「雞捲」。實際上應該叫「芋籤捲」。食材有:芋頭、紅蘿蔔、洋葱、芘薺、少許豬肉、外包豆皮,油炸。淋上由蕃茄醬、米酒、蒜末等自製調成的雞卷醬,很對味,外酥內Q,好吃。

--------------------------------------------------

菁桐真的是一個很有日式氛圍的地方,有溪流潺潺水聲,有一大區的日據時代木造建築宿舍,放眼望去一片綠、靜、時間停留在日據時代的空靈。我找了許多有味道的景,花了一些時間沿路走走、拍照。

大約14時,來到這個建於民國27年的日式木造宿舍改成經營的皇宮茶坊,扛算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再去搭15時的回程車。

這裡屬於山區,台哥大的4G訊號只有1格。

菁桐皇宮茶坊的歷史簡介說明牌

我選擇坐在一個靠窗的角落座位,就是日式建築的走廊。除了我,店內還有一桌2位年輕的中國自由行男客,坐在屋內另一個角落。彼此有些距離,互不干擾。


因為天冷,我點了該店的招牌熱水果茶(170元+1成服務費=187元),至今我喝過最難喝的水果茶。這是我的失算,與其點水果茶,倒不如點咖啡之類的,就算是用沖泡包加熱開水泡出來,也不會比水果茶難喝。

因為店家沒有受過專業吧台訓練,簡單的水果茶也煮不出該有的水準,就只想買個老房子,住在這裡,把客廳等空間拿來經營茶坊、賣簡餐,室內佈置也沒有與日式木造建築相襯的品味,真是浪費了這個有味道的木造建築。

這個日式木造建築室內是架高地板,好冷啊!脫鞋進入後,不到5分鐘,木地板凍得像冰塊,脚尖一踩下去就冰到立即反射縮回來,就算後來有穿室內脫鞋也沒用,冷到快像死人,感覺這裡的室內氣温大約只有5~6度。剛剛我在戶外走路拍照都不覺得有這麼冷。

不知道是我體質因素還是氣温問題,印象中的菁桐與九份的冬天,只有「寒」、「雨」、「霧」等3字可代表。

所以我說這間店不專業,這種日式木造舊房子,到處漏風,這種寒流天,就算只有3位客人用餐,至少也要開個暖氣吧!至少要營造出室內温馨、温暖的感覺吧!

該店規定不可以攝影,若真要拍照,只能由店家幫忙拍照。因為店家不熟悉我的手機與相機,也不會取景,拍出來都不好看,所以我只拍了這張為證,沒有興緻拍照了。不推薦。

這幾年到處走走,看了幾個中老年人買老房子改裝成咖啡茶藝館的案例。夢想總是很美,實際經營卻是一門現實的專業學問。值得寫出來推薦的成功案例很少,共同的毛病問題差不多。

其實貸款買老房子容易,翻修老房子才是大學問,要保留古味,很難找到會使用舊工法的匠師,翻修成本也比較高。此外,不僅要翻修成舊樣子,還要融入現代科技產品的應用,老房子才會有新生命,才符合開店使用。

就算老房子整修好,後續每天、每年的維持才是花功夫、花錢的開始。

想要用老房子開店,簡單點就是花錢找室內設計師、園藝師設計,還要找花藝設計師定期來做花藝佈置,全都是要花錢的。但是這些老房子的新主人都不想花錢,實際上可能也因為翻修老房子而沒有閒錢,總想靠自己佈置,偏偏有品味的人很少,所以那些翻修後的老房子就被搞得不倫不類,可惜了。

或許有許多人對這種日式木造宿舍存著美好的幻想,其實這種房子是不太方便實用的。這種日式木造宿舍主要生活空間,例如:客廳、房間,是架高地面的木造建築空間。但是厠所、廚房都是在地面土地上,若要從客廳到厠所與廚房,需要上下2~4個階梯才能轉換空間。健康的年輕人或許不覺得上下2~4個階梯有什麼問題,但是對於脚骨頭開始退化的中老年人來說,這就是生活障礙,連上厠所都有問題的障礙。

全球都面臨老化社會問題,大多數的家庭都請不起24小時佣人看護照顧家中長輩。營造無障礙生活空間,確保老年人自主活動的便利性,是最基本的。

------------------------------------------------

悲催的事來了,就在我離開皇宮茶坊,看底片相機還停留在0格,嚇一跳,原來我稍早拍的照片全部沒有過片,等於白拍了。趕快打開底片匣,重新調整底片,總算開始捲片了。

這時很掙札,若趕搭15時17分的回程車,雖然可以去平溪玩,但是沒有菁桐的照片。若錯過15時的回程車,不能去平溪,卻可以在菁桐多待1小時拍照。

最後,我選擇留在菁桐,改搭16時15分的回程車回瑞芳。

因為遊客去平溪主要是放天燈。而我很反對放天燈這種製造污染垃圾的商業行為。

--------------------------------------------------

下午2點多的菁桐,與九份一樣,冬天下午很容易起霧。很冷,天色變得很黑,下起更大的毛毛雨,拍出來的照片不太能看,先前特意找的拍照景點也沒體力去了,回程走到菁桐車站沿路拍幾張,將就了。

以下是菁桐之底片攝影(PENTAX ESPIO 120Mi+Kodak Porfessional Pro Image 100之捲3),陰雨天。照片效果不好,灰濛濛地,不知道是沖掃店的問題,還是相機的問題。

穿夾棉長袍、Uniqlo 2014 羽絨印花背心、Uniqlo 2013 迷彩輕便緊身褲、Uniqlo 2014 秋季紮染披巾、台灣製針織帽。

Uniqlo 2014 羽絨印花背心,RMB149,保暖、防風、好穿極了,大愛!因為衣服有防潑水處理,所以在這種毛毛雨天,也沒有因為水份而塌掉,還是膨鬆保暖。

夾棉長袍一件抵2~3件衣服保暖。這種夾棉長袍只有在北部冬天整天冷颼颼才有機會穿。台灣南部只有寒流來的晚上才有機會穿,白天出大太陽也沒有機會穿。

穿夾棉長袍,就不該配 Uniqlo 2013 迷彩輕便緊身褲(799元)。但是這條迷彩輕便緊身褲布料不錯,輕便、擋袍子下面灌上來的冷風,所以不在乎美醜,出門前隨手抓來當內搭褲了。

往皇宮茶坊的青苔階梯

太子賓館旁的山坡路景


位在菁桐的平溪天燈派出所

菁桐車站鐵道





可惜了,沒有與平溪線車廂的合照。因為回程月台擠滿搭車的遊客,找不到淨空的場景,所以沒拍照。

今周刊(2015年2月16日)《探訪台灣最美12個車站》一文,「菁桐車站」名列其中。

我來的這天,菁桐車站正在整修,其實不怎麼美。但是我很慶幸自己來了,幸好這裡的遊客比較少,我可以慢慢地、靜靜地逛這裡的山區小路、青苔階梯,細細地品味這裡的美。

我希望下次來看看菁桐的夏日風景,不要再有冬日雨。這裡的毛毛雨,與九份一樣,有種淒涼、孤獨感,令人快抓狂。

-------------------------------------------------

順利搭上16時15分的回程車回瑞芳。塞爆了!幸好姑娘我有經驗,早早上車搶了一個靠邊的座位,人潮塞到我緊挨著牆,缺氧,頭暈,說不出來的疲倦。

到達瑞芳,大多數的遊客都是要轉乘到台北。

姑娘我有經驗:
  1. 這種傍晚上下班時段絕不搭電聯車。
  2. 與其人潮擠車,倒不如先餵飽肚子。

看了以下的時刻表,我選擇先去瑞芳吃晚餐,再搭18時12分的莒光號。

瑞芳肉羹麵,50元。豬肉裹旗魚漿,筍絲、香菜、加一匙沙茶醬。

我討厭肉羹麵加沙茶醬,也不喜歡豬肉裹旗魚漿,有股魚腥味。一般人是聞不出來魚腥味的,只是我對魚腥味很敏感,所以我聞得出來。南部的肉羹不會裹旗魚漿。老闆說這是基隆的做法,裹旗魚漿是為了增加鮮味。可是我不覺得有鮮味,我只覺得有魚腥味,當然這只是我個人口味習慣感受。


吃完肉羹麵,再到旁邊買芳三里酸梅湯,大杯20元。老老闆退休,換人接手。


真心說來,天氣很冷,我想喝熱拿鐵。因為念舊,所以還是買杯冰酸梅湯。

下圖是 20120112 瑞芳美食街賣酸梅湯的照片,參見此文,那時老老闆還沒有退休。就是他再三叮嚀我一定要去黃金博物館參觀了解瑞芳當地文化,改變了我的行程計畫,給了我預期外的美好旅行體驗。據說他於2014年退居幕後。


---------------------------------------------------

18時12分的莒光號有些誤點,順利搭上莒光號,大約19時許回到台北。由台北火車站轉乘捷運(悠遊卡16元)到西門町逛。

西門町,一樣是塞爆的人潮。以前的西門町都是放學後來混的學生,現在是不知哪裡來的觀光客,到處都是人。到底台北哪裡比較沒有人?

逛 Uniqlo 西門店看到  2014秋 長袖牛仔襯衫(127647),原價790元,特價190元。

100%棉,素面,67 Blue,是一種比較深的藍,近看略帶光澤感。這塊布染得不錯,有質感。

沒想到穿上身剛剛好,XL號沒有很大件,略修身窄版,布料軟棉感,所以買了。

第二天,忍不住剪標穿出門。不要被我的迷彩緊身褲嚇到啊!

出門只帶一件長袍與這件當做防風內搭的迷彩緊身褲,沒有其他的衣服可換搭,這件長袖牛仔襯衫不在計畫中,只好將就隨便亂搭,直接穿上身。好穿啊!

--------------------------------------------------------

隔天,台北士林洪記上海生煎包,每個12元。以價格來說,內餡量算是可以。只是韭菜包有點鹹,但是韭菜味很濃。高麗菜包太甜,甜得好像有加糖。肉包算是味道比較平均,沒什麼可挑剔之處。店面櫃枱看起來很乾淨。


--------------------------------------------------

【2015年5月18日】

根據2015年5月18日蘋果日報《無知 台大生在鐵軌拍照》一文:「台鐵表示,台鐵車站、月台、廣場、倉庫、宿舍、未使用或廢棄軌道等,經二十天前提出申請,並投保相關保險和支付場地租借費用,即可拍攝,婚紗攝影兩小時內是一千四百八十元到一千八百五十元不等,電影等商業用途拍攝費用是八小時八千元至一萬元不等。媒體採訪、學術參訪、政府機關政令宣導則不收費。」

所以,我不知道在菁桐車站鐵軌拍照算不算違法?

我沒有看到禁止走鐵軌與拍照的告示牌,所有的遊客都會在這裡月台拍照、到鐵軌走走,沒有工作人員制止。出入月台也沒有收票、驗票閘口,是開放式月台,自由進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