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20140316 綠色鑲邊7分袖棉麻長袍與和風印花PVC包

這是幾年前買的綠色鑲邊7分袖棉麻長袍與昨天夜市買的88元和風印花PVC包,用 line camera 的拼貼與貼花功能合成的照片。

最近,我很喜歡玩 line camera ,把照片拼貼在一起,再加上許多花邊圖樣,挺有趣的。


這個88元和風印花PVC包,比上次買的更大,容量也加倍,隨便裝東西好用,適合配素色衣服「粗用」。

這件幾年前買的綠色鑲邊7分袖棉麻長袍,是在台灣網路上買的,這家店的衣服是賣家向中國下單製作的。

當初就是看在這家店的棉麻衣服比台灣品牌的棉麻衣隨便一件都要3~4千元的價格還便宜,所以在網店看照片喜歡,打電話給賣家訂貨買了。

這家店的衣服,前後買了約6件,讓我繳了許多學費學到棉麻衣的學問。例如:
  1. 前幾次收到的衣服,下水時褪色到整盆水很嚇人,幸好我有單獨下水洗,否則其他衣服全毀了。總共要用洗衣機反覆洗、曬共6次以上,洗衣服的水才正常,沒有顏色。這時我才理解台灣品牌的棉麻衣的染色固色品質真的是不錯的。賣家解釋說那是所謂的「小缸染」,本來就是會褪色。我管它是「小缸」還是「大缸」,穿著染到內衣或其他衣服,就是很糟糕。我不是說中國的衣服不好,而是中國地大物博,什麼樣的製造商都有。很多我們台灣消費者視為理所當然的品質標準,對於某些專業性不夠的中國製造商來說,他們真的是做不到。

  2. 網站的商品照看起來的樣子很不錯,收到衣服時才發現衣服穿起來領子部份會有點變形、不服貼,而且為了省布,幾乎沒有留縫份,所以衣服稍微一用力就裂開來。這是因為台灣這位賣家為了找低成本的成衣工廠,所導致的爛打版、爛車工、爛品質。所以網購這家衣服,幾乎都要寄回去退換1~2次才能買到適合的,挺累人的。

  3. 有時候收到的麻衣看起來都沒有問題,穿了一天脫下來後,才發現內衣與腋下全沾滿衣服顏色的毛。怎麼麻衣會掉一堆毛?原來麻布做好後,還要經過一些處理工序,例如縮水、酵洗、燒毛等工序,每個工序就要花一筆錢。所以有些商人為了省錢,沒有做這些處理,用這樣的布做成的衣服會有許多問題,例如:下水後縮水而衣服變形不能穿、造成掉毛現象、穿起來刺刺的...等等。大部份的消費者不懂這些,以為衣服便宜,買了才發現問題一堆而不能穿。

  4. 上圖這件綠色鑲邊7分袖棉麻長袍,是這位網路賣家換了好幾次中國代工廠後,比較穏定的一批成品,版型穿起來還算舒適,是我喜歡的簡單典雅樣子,只是布料真的一般般,這是網路購物的風險,無法實地試穿觸摸,所以後來我也不再找這家網店買衣服。

  5. 這家網店能撐這幾年,也算是厲害。不過,我猜大概也撐不了多久了。因為價格沒有淘寶店家便宜,款式設計又沒有淘寶店家的靈活多變,品質又很不穏定,C/P值愈來愈低,中國代工運輸成本飛漲,利潤不像前幾年那麼高。

  6. 總之,買了約6件衣服,大約只有3件後期品質比較穏定的還保留著穿,其它的都賣資源回收了。現在,這類棉麻衣服,我只會在實體店面試穿後再買,價錢貴些也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