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20140302 高雄旗津天后宮慶祝建廟341週年祈佑水陸豐收暨過港祈福會香巡禮平安遶境大典

天氣很好,晴,涼爽,計劃去旗津看夕陽。雖然才下午4點多,肚子很餓,所以中途先在五福、七賢路口那家店吃雞肉飯當晚餐。

穿著昨天剛買的左秋禪綠色好質感光澤亞麻斜襟盤扣上衣,透氣舒服,在渡輪上自拍一張照片建檔。

搭船到旗津時的自拍照

往旗津的渡輪又是人潮滿滿,還有許多外國觀光客。或許是連續假期吧!我想。

一下船,耳邊傳來敲鑼打鼓、炮聲連連,各式各樣裝扮華麗的陣頭,放眼望去都是人潮。原來旗津天后宮辦廟會,難怪這麼熱鬧。我顧不得想要尿尿,被陣頭表演吸引著沿路就開始拍照錄影。

這是國家三級古蹟高雄旗津天后宮慶祝建廟341週年祈佑水陸豐收暨過港祈福會香巡禮平安遶境大典。

旗津天后宮媽祖

擁有341年歷史的旗津天后宮,前身為清康熙年間(明鄭永曆年間)所建的「媽祖宮」,為台灣本島最早供奉媽祖的廟宇。今天舉行四年一次繞境,首次徒步行經串連高雄市區與旗津的「過港隧道」,這也是過港隧道通車30年以來,首度開放行人徒步通行。

早上8時由前鎮市區出發,經「過港隧道」,繞境整個旗津祈福,回來輪渡站旁的天后宮。所以大約下午5時,陣頭陸續抵達,正是我到達旗津的時間。所以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旗津天后宮廟埕上方的紅燈籠

工作人員表示,這次有52團陣頭參加。光是看了前面幾團的表演,就覺得今天的陣頭表演肯定非常精彩,趕快鑽到最前面搶位置。

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舞龍陣頭


上面影片,是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舞龍陣頭,非常精彩,精簡好看。嚇了一跳,不知道何時開始的,舞龍陣頭也要如同競技啦啦隊一樣搞特技?

工作人員說,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這次組了個1千多人的陣頭、進香團來幫忙熱鬧。

我嚇了一跳,光是一個北港朝天宮就1千多人來參加吔!不僅顯現實力雄厚,更是給旗津天后宮很大的面子。

我問這些人睡哪裡?

工作人員說:他們是早上凌晨搭車南下,表演完後,再搭車回去,當天來回。

哇!這...這...我語塞!

工作人員說,全台灣的媽祖廟有個無形的系統,會互相合作、支援。別的媽祖廟有活動,其他的媽祖廟都會動員人力、物力去幫忙。

神明的情誼還真是深厚啊!

20140302 高雄旗津天后宮平安遶境大典之兩廣醒獅團表演


上面影片是兩廣醒獅團表演,也很不錯。

還拍了幾斷短片,有興趣的可以在 https://plus.google.com/+TzuweiChuang/videos 看到。隨便亂拍的,沒有剪接後製,請包涵。

出乎意料的,到晚上9時,52團陣頭才表演完7團,其它45團全堵在旗津市區等候進場表演。天啊!這樣要何時才結束啊?

工作人員說或許凌晨3~4時也還不見得會辦完,總之,就是全部都要進場後才會結束。

站了3個多小時後,晚上9時許,我已經體力不行了,脚很痛,脖子肩膀也很痛,怕上厠所而沒有喝水,手機也沒電了,沒法子錄影。最重要的是,我被那個拜拜的香、人家抽的菸味、炸轎的炮灰...各種不健康的味道與化學物質給燻得受不了,嗆得一直咳嗽,頭髮衣服都是炮灰屑,所以我放棄了,離開了。其他沒有拍到的陣頭,抱歉了,錯過您們精彩的表演。

晚上10時,整個旗津熱鬧滾滾,還是擠滿看陣頭表演的人潮,黑夜中煙花燦爛不斷。在渡輪上回望旗津,想必今夜,旗津夜未眠。

【後記】

  • 北港朝天宮工作人員在廟埕宣傳,將於農曆3月19~20日舉辦北港媽祖繞境大典,歡迎大家去北港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