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手繪青花唐草壓手杯(若深杯)

2010年10月,正是我很沈迷陶茶具的時期,到處看陶茶具、研究陶茶具。某天,逛進那個「2個木頭的窯」,因為該店陶藝師忙著趕製每年承辦金壺獎主辦單位下的500~700把壺訂單,所以沒有空做陶杯,櫃上只有一些手繪青花瓷杯。

本來我是不打算碰青花的,因為我覺得青花橫跨元、明、清、民國等朝代,學問太大,我玩不起。

先前店小姐曾經推薦過2次這只手繪青花杯,我都婉拒不碰。這會兒我實在沒有陶茶具可看,所以當店小姐第3次強力推薦我收藏這只由該店數十年手繪青花功力專家製作的手繪青花瓷杯時,我沒有拒絕,認真仔細看看,胎薄透光、滿工、畫工細而繁複,雖然價錢有點貴,最後還是買下了。 

 手繪青花唐草壓手杯(若深杯)

因為這個杯,我著實狠狠地找了一堆青花的書與資料來讀,又花了一些時間到處研究青花瓷。平心而論,不可否認地,青花瓷還是景德鎮的比較好。看書才知道,這種杯口平坦外撇、腹壁近于豎直、下腹壁內收、圈足的杯形的杯子叫做「壓手杯」,因為此款杯形端莊大方,握在手中時,微微外撇的口沿正好壓合於手掌虎口處,穏貼合手。

《陶雅》曾記載著「宋代均窯壓手大杯...」一詞。

清朝因為與洋人往來頻繁,茶與青花瓷器同做為大量外銷商品,壓手杯的杯形與洋人拿在手中呼叫僕人的呼叫鈴很像,故後來也有人稱其為「鈴鐺杯」。

台灣學者連橫(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祖父)《雅堂文集》:「茶必武夷、壺必孟臣、杯必若琛,三者位品茶之要,非此不足自豪,且不足待客。」

手繪青花唐草壓手杯(若深杯)_杯底落款「若深珍藏」

回家測試,發現此杯因為胎薄而能把台灣高山茶的香氣變化曲線呈現得很清晰,大姆指與食指端著口沿處握在手中而不燙手,挺好用的。所以我又向店小姐表示想多買幾個這種青花杯,因為這間「2個木頭的窯」向來都表示可以接受訂做。

可是一直遲遲沒有出現類似的瓷杯,我心中一直很納悶。

後來2010年11月下旬,逛見某港澳攤商上擺放著幾乎一模一樣的手繪青花壓手杯時,我呆住了,不管是胎土、手繪釉色、畫工、落款一看就是同一個窯口出來的,心中喊著:怎麼可能?「2個木頭的窯」的手繪青花瓷杯怎麼會跑到小攤子上來賣?

向港澳攤商主人詢價,他保證這個杯子是景德鎮商品。

更誇張地...價格只有我買的價格的六分之一!

我怎麼也想不到:原來那個手繪青花唐草壓手杯居然是多次辦過手繪青花展、標榜櫃上商品全是由他們「2個木頭的窯」自製自銷,實際上是拿景德鎮價格低廉商品放在自家櫃上販售。

當時,我呆立在攤商前久久不能言語。這就是為什麼向他們訂做相同的手繪青花唐草壓手杯卻遲遲沒有貨。老是抱怨畫這種小杯子不能賺大錢的人怎麼可能還會花費眼力去畫這麼繁複滿工的杯子?

原來,「2個木頭的窯」是把中國景德鎮那種價格低廉的仿古瓷杯拿來放在台灣專櫃上賣高價。那位店媽媽還多次對我說:「妳知不知道那個『隠在樵木山中房子』櫃上的瓷器全是大陸做的。」

五十步笑百步啦!誰會想到這間得到幾個金壺獎、辦過多次青花展的窯口會拿中國景德鎮的商品當成自己的作品販售,連第一線販售的店小姐也全都不曾懷疑過。

想來是我自己傻,傻呼呼地一股支持台灣陶藝的熱忱,真心換假意,把錢當水流,流去支持買中國瓷器都不自知。

反而那些港澳攤商主人都很誠實地說明商品產地來自中國景德鎮。

我不再買「2個木頭的窯」的商品,因為沒有「誠信」。

後來我向資深茶友林先生談到此事,我說:難道是我誤會了嗎?

茶友林先生二話不說地掏出手機內的相片給我看,並表示:妳看~這張照片中國攤子的杯子與前幾天在「2個木頭的窯」看到的杯子是不是一樣的?妳要相信妳所看到的事實。

原來茶友林先生早就知道有這種欺騙的做法,只是沒說出來。

這件事教我用理智的心去看待每一件商品的價值。

話說回來,得到金壺獎是真的因為作品實力而得獎?
亦或是與主辦單位有枱面下的條件才得獎?
有哪個主辦單位會在比賽未公佈得獎名單前而下賭注給大訂單訂壺呢?
只有確定得獎者才能讓訂單的壺因得獎光環而賣高價吧?

金壺獎展覽,200多把壺擺在眼前,有沒有資格得獎,評審說的得獎理由是否為真,很容易比較看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