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手機攝影】20120506 西子灣椰葉夕照與中式絞染長棉衣逛書店

傍晚到了西子灣捷運站對面要借公共脚踏車,看到10多個人擠在那兒,其中夾雜著近10位外國人團體借車。還有幾位是第1小時免費租借的時間到了而要先辦還車再續借。場面有點混亂。

排在我前面的男士表示:剛剛因為看他們是外國人,所以禮讓給他們先借,沒想到他們人這麼多,自己需要借2台脚踏車,反而會借不到。

我忍不住回他:幹麻讓給外國人?你到國外時,外國人也不會讓給你先借車啊!台灣人就是這麼的....。

我吞下未說出口的評論。

說好聽點,是南部人熱情的待客之道。

實際上,就是「崇洋媚外」,或者說是「打腫臉充胖子」。

西子灣捷運站旁就有好幾家擺放著數百台要付錢租借的脚踏車,這些外國人不去花錢租脚踏車,反而要與我們搶借免費的公共脚踏車。

阿菊姐執政以來,可以在高雄燈會的1個月內放60幾場大型環港煙火,花了一堆錢搞大型工程,贏得政治選票,卻造成高雄市政府財政負債金額高居全台灣第1名的城市。根據報載:「高雄市投入建設的每一塊錢,都是借來的」、「每一名高雄市民背負的地方債務逼近十萬元」。公共脚踏車是高雄市人民納稅錢的公共財(公共脚踏車系統雖然自2011年由高雄捷運公司負責,然而高雄市政府是高雄捷運的最大股東,所有脚踏車設點規劃都是高雄市環保局處理),自己台灣人民卻因為外國人而使用不到,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等到那些外國人都借到公共脚踏車,現場只剩1台公共脚踏車,那位男子也沒有念在同胞血脈或依國際禮儀「女士優先」而禮讓給我先借脚踏車。明明他就是需要借2台脚踏車,他就是寧可只借1台脚踏車,也不願禮讓給在身後等候的女子-本小姐我。

這不就是「崇洋媚外」嗎?

那位男子「崇洋媚外」地禮讓那些有錢到台灣玩的人優先借免費脚踏車,犠牲自己同胞、市民的權益,我就是要說這種行為是「崇洋媚外」。

外國觀光客當然有權利借免費的公共脚踏車,但是身為台灣人,只要不卑不亢,以禮相待,依照國際禮儀排隊,先到先借,無須「崇洋媚外」來放棄自己的優先權利。

反正,現場就是車架全空,沒有公共脚踏車了。算算時間,走路到西子灣大約半小時,應該還趕得上看夕陽,所以我戴上耳機,邊聽音樂邊步行到西子灣。

【手機攝影】20120506 西子灣椰葉夕照

今天的夕陽是小家碧玉型,所以順手將椰子樹葉入景,襯托天空的色層變化。


晚上去逛書店,順手拍了中式絞染棉長衣的 look,中式寬大棉長上衣、寛大八分棉褲,有人認為這種寛寛鬆鬆的感覺是清末民初的阿婆味,我倒是愈穿愈愛這種風格。長上衣的棉布類似比包傷口的紗布還密一點,薄薄地、好柔軟、超級通風透氣,舒服極了。


這長棉衣不是很傳統嚴肅的中式風格,是絞染,而且整件衣服是印度製的。衣服外型看起來有點像是高雄美濃的客家藍衫,但是滿佈不規則的印度紅白絞染圖案,第一眼看到的感覺是有點搶眼的怪異,後來愈看愈有感覺,愛上這種率性、無法一模一樣的絞染圖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