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

20120207高雄十八王公廟求籤詩 Eighteen Lords Temple Drawing Lots


日期時間:2012年2月7日 20時35分
類型:手機攝影
內容:台灣高雄西子灣十八王公廟前的籤詩機所給的籤詩內容。


第二籤之籤詩:
於今此景正當時
看看欲吐百花魁
若能遇得春色到
一迺清吉脫塵埃

解籤:
討海:春有冬無;作塭:可慶獲利;魚苗:大利;求財:如泉湧;耕作:春季如意;
經商:大吉大利;月令:不畏;六甲:生男;婚姻:永偕伉儷;家運:福祉茂盛;
失物:謹尋在運者無;尋人:南方;遠信:春天到;六畜:興旺大利;築室:大吉;
移居:常遇吉慶;出外:春夏好秋冬呆;行舟:有大財;凡事:春天到;
治病:老不好少平安;作事:春成美冬不佳;功名:得進連中;
官事:完局;家事:必得進益;求兒:適宜。

說明:
2011年10~12月遇上西子灣英國領事館歲末整修,突然想到去看看整修完的風貌,臨時起意前去。晚上的西子灣沒有人山人海的中國觀光客,回復原有的清靜。爬上百來階梯,會先到十八王公廟,旁邊才是英國領事館。因為晚上沒有夕陽海景可看,遊客較少,比較多是想在黑夜下談心說愛的情侶,都安安靜靜地躱在角落,所以我才能很自在地拍照。

除非導遊介紹說明,大部份中國觀光客不會進去十八王公廟,據說中國在文革開始是沒有宗教信仰,而且也怕進去了要收費。台灣的廟宇就是敞開大門歡迎大家免費參觀拜拜,方便的話隨人心喜添點香油錢入功德箱。十八王公廟的主神是玄天上帝。

廟裡面也有傳統的籤筒可以問神抽籤。但是廟門外也擺放一台投幣式自動抽籤機,投一枚10月硬幣就會送出一支籤,如本文影片的情形,我覺得很有趣。暫且不論是否靈驗,或許這台機器早就安排只會送出吉利的好籤,就算心知肚明,沒有人會去拒絕好籤或好兆頭,對吧?對於觀光旅客而言,抽個吉利好籤是新鮮有趣的體驗。

而且「籤詩」代表的是中國文字與文化的深奧,每個籤詩都有典故,深入研究會發現很有趣。以現代精神心理學而言,找心理諮商師面談是以小時計費,而且還要預約,費用很高,健保不給付(因為要諮商的人太多了,健保給付的諮商要等候數個月後才有機會排到,想死的人早就去死了。)。但是人總難免會有想不透或跨不過心理障礙的時候,所以寺廟「籤詩」提供一種方便有效的善意精神鼓勵。

1 則留言:

  1. 太好了, 你今年一定事事順利!(especially the good outcome of your dad's court case & finding your prince charming...) rebecca xxx
    (ps: post more video, it's good to hear your voice)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