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提樑紫砂小品壺

不管是陶或紫砂,比較常見的提樑壺都是4~6人份的大壺,不僅體積比較大,裝了滿水後會變得很重,對於我這種手無縛雞之力者而言,很難用單手持壺。若遇到「提樑圓環壺把」距離壺蓋比較遠,碰巧持壺者手指頭長度又短,倒茶水時,根本沒辦法同時單手握提樑壺把兼用手指頂住壺蓋。

此外,拿那種4~6人份的大壺泡的茶,叫「湊熱鬧」,不叫「品茗」,無法品茶真性情。明朝周高起《陽羨茗壺系》:茶壺宜小不宜大,宜淺不宜深,壺蓋宜盎不宜砥。湯力茗香,俾得團結氤氲,方為佳也。

陽光下的提樑紫砂小品壺

某天,我逛進那間鋪子,一眼就看到這個提樑紫砂小品壺,或許稱不上是名家大作品,但是整體感覺就是一種簡單、圓潤、優雅的感覺。提樑紫砂小品壺比較少見,難得的是這個壺完全沒使用過。我把這把提樑紫砂小品前後左右、裡裡外外全摸了一遍,比例對、重量對、持壺的重心好、胎土也不差,打從心底就認定要收這把提樑紫砂小品壺。

陰雲下的提樑紫砂小品壺

說來好笑,鋪子老闆平常買賣交流古玩是「萬來萬去」的,就是幾萬、幾十萬、幾百萬元的暴利計算,這種年代不夠久的小壺根本不在他的眼裡。這種小壺算是鋪子內的裝飾品、交朋友用的。所以倒也沒有太花力氣交涉,鋪子老闆一句話「大家過年開心」,就同意依我的價格轉給我收。我趕忙拱手作揖地說:「承讓!承讓!」,於是我開心地把壺抱回家玩。

提樑紫砂小品壺3點1線

回家把玩這壺,益發喜愛。有時我會想:搞不好鋪子老闆根本不懂壺,只是跟著別人一窩蜂地進貨來賣。不然,這壺怎麼可能有機會留給我收呢?

提樑紫砂小品壺的落款

總之,能收到一把使用順手的提樑紫砂小品壺,又多了一種壺形收藏,實在開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