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羅偉老師~灰釉壺與白釉茶船

當我看到羅偉老師的灰釉壺時,第一眼感覺就是「樸拙霸氣」,如下圖,正面看最有感覺。灰釉陶品本來就比較樸拙、厚實的感覺,但是這個灰釉壺的霸氣就是在樸拙質感中出現手製過程獨有的俐落簡單線條,呈現出霸氣的感覺。


羅偉老師說這是他多年前早期的商品,當時做很多,賣得很不錯。直到有一天,他決定暫時不再做壺,被放在倉庫剩餘的數把灰釉壺也就被淡忘,以致於多年後有機會被我遇見。


結構雖然簡單,但是手工做的壺把高度、寬度、扭曲角度很隨性,壺身大小容量也不同,每把灰釉壺都不同,一定要試拿看看是否順手,所以這個灰釉壺實在很挑主人,是「壺挑人」,而不是「人挑壺」。

 

羅偉老師的白釉茶船,是最近的作品。手工刻痕隨性實用,方便茶水流入下層。釉色細緻溫潤、白得很內斂高雅,手機攝影,可惜沒有拍出那種質感~抱歉啦!


簡單的個人茶席:
羅偉的灰釉壺與白釉茶船 / 玻璃白靛水墨蘭茶海 / 手繪釉下彩聞香品茗杯
 

玻璃白靛水墨蘭茶海,是在某家超市找到的,雖然是印台灣廠商名字卻疑似不是台灣製做的。別以為這種商品化的東西都是一個模子做出來的,仔細比較,可能是因為不同時間燒製,或者是找不同的代工做的,所以都有些不太一樣,細緻度也不同,所以最好是看實物、親手試握看看比較好。超市的價格也不太一樣,鄉鎮型小超市的價格又比店面的價格便宜。雖然不是烙陶藝師名字的商品茶海,但是這批玻璃白靛水墨蘭茶具真的很好用。

不知哪國出品的手繪釉下彩聞香品茗杯是在一間小店找到的,路過時一眼就掃瞄到,混在一堆小杯中,胎薄、釉光溫潤、手繪滿工,只有4個,全收了。怕店主人亂開高價,所以還先哈啦地問了幾件不相干的商品後,才問這個杯子價格。雖然是聞香杯,但是聞香與品茗一體適用。明明東西擺在櫃內有段時間,人來人往,就是沒人買。直到我詢問後,現場別的茶客看到還要與我搶杯子。


「人性」潛存未進化的「獸性」就是:「掠奪佔有的原始本能」。

這是我自2010年5月在外面到處逛陶瓷品以來的心得。

本來我是把這組白釉茶船搭配君德壺或小西施之類的紫砂壺,很有味道。灰釉壺應該配木盤會更顯樸拙內斂氣質。因為要帶出門,想想算了,別太刻意,於是就讓羅偉老師數年前的灰釉壺與最近完作的白釉茶船放一起拍照,對照著欣賞羅偉老師作品的風格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