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20111114 高雄駁二鋼雕夜景

2011年11月14日晚上,涼爽好天氣,騎西臨港線自行車道,駁二的鋼雕在燈光烘托下特別好看。

我還蠻喜歡這個鋼雕的「聽樹」,遠看很巨大、有氣勢,就像一顆真實的大樹。近看,工細且繁複,值得細細品味。最好帶望遠鏡看看懸掛在樹梢頭的那些小東西是什麼?

成東勳(韓籍)-「聽樹」
 

原來樹梢頭的那些小東西是以銅鈴懸掛魚形不鏽鋼片作為葉片,以廢鐵廠蒐集的廢棄鋼材作為支幹,在駁二港邊種出一棵兼具視覺聽覺效果的夢幻之樹,是2010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的參展作品。

【2013年2月18日補充】
聽樹已經搬移到蓬萊倉庫B10棟後方、厠所旁的空地,與景觀融為一體,不仔細看還以為是一顆真樹木,位置很不錯,旁邊設置的是成東勳於2013年紅面關公鋼雕作品,附近就是高雄驛鋼雕園區。

下面這個有點像是仙人掌的樹群鋼雕作品,有點像是雜誌中外國街景會見到的裝置,就是由許多中空圓形鋼片組成不同的形體,沒什麼太特別,但是拍照起來也好看。

黃沛瀅-「金果樹」
 

據媒體報導,「金果樹」的創作理念是象徵在地鹽埕區的經濟繁榮。

阿姐仔~駁二所在的鹽埕區舊堀江商圈位在高雄港邊,往日經濟繁榮大部份是靠販售跑單幫洋貨與船運走私貨的特殊經濟商品,還有滿街由美軍與船員消費為主流的酒吧(當然就少不了酒女、舞女、妓女,只要有美軍基地的都市常見的現象)。

所以這個作品要取名「金果樹」,作者高興就好。但是若硬要把這個作品拿來象徵鹽埕區的經濟繁榮,實在是牽強附會。更何況鹽埕區的經濟早就沒落,高雄港的貨櫃裝卸量逐年下降,鹽埕區內的觀光飯店全靠中國觀光客支持,頗令人遺憾。

【延伸閱讀】:《落到12名的高雄港? 如何重返世界前三》,遠見雜誌,2011年11月號,第305期。

黃沛瀅-「金果樹」
 

在駁二藝術廣場擺放一群鏤空線條的鐵人,在夜色中佇立著,那陣仗乍看之下有點小小壯觀,我稱其為「鐵人陣」。其實是劉柏村先生的「非金剛群」,也是2010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的參展作品。

劉柏村-「非金剛群」
 

動漫展入口有一尊4.4公尺高的無敵鐵金剛,四肢跟腰部比較半透明的部份有安裝太陽能LED聖誕燈在裡面,不同顏色的 LCD 燈不停變換著,大家都搶著與他拍照。

【延伸閱讀】:在關渡台北藝大美術學院當助教的創作者 Bean20 在Mobile01公開的創作過程與照片

腦中迴盪著那首卡通主題曲: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鐵金剛~鐵金剛~無敵鐵金剛!

 

聽說下面這個是「大黃蜂變形金鋼」,眼睛會變化不同的燈光。可是我不認得,我好像沒有看過吔!

位在月光劇場外的西臨港線自行車道旁,騎脚踏車經過時一定會看到,也是熱門攝影的大地標。
大黃蜂變形金鋼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外夜景,今夜的鏡頭下感覺很幽靜,我挺喜歡這張照片。難得沒太多人,不用等清場,可以讓我慢慢取角度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