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3

秋夜賞遊艇品自在茶~粉靛白水墨蘭旅行組

自從前文《仿靛窯白釉水墨蘭壺~實用的商品壺》的壺嘴磕斷後,找不到同款偏黃玻璃感的白靛釉色,總令我若有所失。

我就是喜歡這樣淡淡雅雅的水墨蘭圖案,定位成生活用品的商品茶具價格實惠,所以又找了這組粉靛水墨蘭旅行組,1壺+1海+6杯+1不織布外出旅行袋,很實用。

因為我只打算自己品茗,頂多會邀請1位有緣陌生人一起品茗,所以用不到6個品茗杯,我拿掉多餘的品茗杯,換上自別處買的同款聞香杯,外出旅行袋還有多餘空間可以放茶葉與茶巾,全部放在同一個袋內,像個便當袋,外出攜帶很方便。

騎西臨港線時,常到光榮碼頭看遊艇休息一下,晚上會看到船員們三三兩兩地圍坐聊天喝飲料,感覺好隨興自在。

不知道在遊艇前品茗是什麼感覺呢?


 

於是帶著水墨蘭茶具組與裝熱水的保溫瓶去光榮碼頭,找個正對遊艇前方的好位子,大大的船身很氣派。將茶具擺放在木椅上,先拍張照片留念後,將茶葉置入壺內,倒入熱水後靜置,再將茶湯倒入茶海內,再倒入聞香杯,將品茗杯放在聞香杯上後倒置,如下圖,開始進行「秋夜賞遊艇品自在茶」。

 

這個大小的壺泡出來的茶湯大約可以裝3杯,所以如果3~4泡,總茶量大約500~600CC左右,1個人慢慢品茗,花不了太久的時間,還算適當。

實泡後,我覺得這款寬口茶具比較適合夏天或泡綠茶(例如:龍井、碧羅春之類的茶)使用。因為寬口,茶湯很容易冷掉,也不夠聚香,所以拿來泡嬌嫩的綠茶會比較合適。而且不知道是場地太空曠、海風比較強、水溫不夠高、壺不聚香...等等原因,總覺得茶香沒有被激發出來,少了一味,不太完美。

一位會泡茶的人應該能掌握不同場地、茶具等因素,將茶葉的本性表現出來,那才足以被稱為「茶師」。室內將茶泡好,是應該的;戶外能泡得好茶,是真功夫。

這次戶外實泡,秋夜星空海景的悠閒氣氛是特別美好的,可惜只有海風鹹水味,沒有茶香。哎~呀~ 大失敗!

【2011年11月20日補充】最近都用這個蓋碗壺泡紅茶,挺順手的,容易看茶底與茶色,又好清洗。已有開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