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試茶記】佳芳茶園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台東低海拔茶甘醇好味道

【2022年3月補充】

2022年3月11日蘋果日報報導《賣境外混充茶 神農獎得主哽咽道歉願加倍買回》:台東地檢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蘇姓夫妻涉嫌以境外(進口)茶葉混充台灣高級茶葉販賣,涉有詐欺及就商品原產國為虛偽標記等罪嫌,並嚴重危害健康,分別諭知以新台幣10萬元具保。曾獲選建國百年女神農的「佳芳有機茶園」老闆陳麗雪,11日傍晚出面坦承因涉嫌販售混充境外茶葉遭檢方偵辦。

------------------------------------------------------------

去年喝過南投的紅烏龍,口感略澀。是烏龍嗎?還是紅茶?賣茶者也說不清楚紅烏龍是啥東西,所以沒有吸引我買。這次看到這個來自台灣台東原住民風格包裝盒、上面貼著「台灣精品」貼紙的佳芳茶園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衝著「台灣精品」這個貼紙,一定要給他買回來喝喝看,驗證一下。

行政院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對於紅烏龍的介紹:

紅烏龍是結合烏龍茶與紅茶之特色所創造的一種新興特色茶,屬重發酵、著重烘焙的半球型烏龍茶,茶湯水色琥珀橙紅如紅茶,滋味則如烏龍茶、具熟果香、醇厚圓潤、耐泡,不但適合一般熱水沖泡,冷泡更顯其特色,推出後已受到消費者注目與喜愛。 

240公克包裝,里仁的售價550元,換算下來1台斤(600公克)約在1500元,比起台茶18號頂級紅玉1台斤(600公克)約在4000元的天價,佳芳茶園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算是實惠多了。不過紅烏龍與紅玉是不同做法的茶葉,是不同的商品,也不能這樣比較價格。

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包裝
 

茶干半球狀勻整、緊結有序,顏色看起來是重焙,卻油潤有光澤。保存期限到2013年9月,所以是2011年9月製茶,算是秋茶。

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茶干
 

通常夏秋兩季的茶是最苦澀的,大家都不買,茶農只能賤價賣給大盤商轉賣給泡沫紅茶店製成那種需要加糖、加鮮奶來增加風味的茶銷售。這也就是為什麼茶葉改良場一直在研發推廣茶農改用紅茶製程來增加夏秋兩季茶的經濟產值。

這次我特別拿玻璃評鑑杯碗組來測試,可以看的很清楚。當第1泡熱水沖入評鑑杯時,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在水中起舞,茶葉慢慢伸展開來。

 

大家看看,完全沒有過濾茶湯的情況下,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第1泡直接倒入評鑑碗內時茶香略帶著熟果香柔柔地撲鼻,不是那種金萱的豔香撲鼻。茶湯是如此明亮清澈、有光澤、無渣。光是看到這個茶湯的表現,我就很想給它拍拍手。


 

入口時,口感出乎意外地軟滑、順順地、喉韻甘醇,沒有以前喝的那種苦澀、硬感。這個來自台灣台東的茶真的很不錯,真的是低海拔茶嗎?

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第1泡茶湯色澄紅
 

致電請教佳芳茶園的蘇先生,得知原來這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得來不易啊!

蘇先生在台東的製茶經歷約有30年,以 前都是將採收茶賣給盤商,所以台東茶沒有知名度。大約在10年前轉做有機茶,頭幾年將茶園轉成有機種植時,不噴灑農藥的情況下,幾乎沒有收成, 為了養家活口,夫妻倆接連幾年都在外打零工賺錢貼補家用。直到近幾年,茶園的生態平衡了,植物也漸漸繁衍強壯,收成品質趨於穏定良好。

大約在3~4年前,茶葉改良場推廣紅烏龍,當時他如一般人一樣不喜歡紅烏龍的口感,但還是拿了些茶葉改良場的樣本回家研究。蘇先生認為除了要從製程改良紅 烏龍的口感外,若要採用沒有噴灑農藥的有機種植方式,茶樹就必需挑選強壯的品種才有可能成功。所以在茶葉改良場的推薦下,選用數量已逐漸減少的青心大冇烏 龍來種植。一般茶園約40天可採收,但是有機茶園需要50天才可以採收,因為是低海拔,所以不分季節皆可採茶、製茶,反倒是若遇到春冬溫度低時,茶樹長不 好,反而不利製茶。 

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第4泡茶湯
 
 
青心大冇紅烏龍的前半段是採用比凍頂烏龍更重的發酵製程,後半段加入紅茶發酵的製程,但是又不到紅茶那樣全發酵。研發製茶過程也是失敗很多次,逐漸掌握「品種、季節、經驗」的製茶技術,製作青心大冇紅烏龍3年來,口感一直是柔順喉韻佳,品質很穏定,有機青心大冇紅烏龍逐漸成為佳芳茶園的招牌特色茶。

因為採用沒有噴灑農藥的有機種植方式,難免也會有些病蟲害而影響產量。然而有病蟲害也不全然是壞事,例如: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會有特殊的熟果香,製成的紅烏龍風味更迷人。

我問到:附近茶農看到您的成功,大家會不會跟著模仿啊?

蘇先生回答:別人是有想過跟著轉成種有機茶啦!但是要放著茶園幾年不噴灑農藥,有魄力準備個幾年沒有收入,需要去外面打零工賺生活費時,就不會有多少人跟著這麼做了。

【延伸閱讀】
  1. 台灣新興特色茶-紅烏龍介紹 / 作者:茶業改良場 吳聲舜 (2013年8月4日補充)

  2. 2022年3月11日蘋果日報報導《賣境外混充茶 神農獎得主哽咽道歉願加倍買回》:台東地檢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蘇姓夫妻涉嫌以境外(進口)茶葉混充台灣高級茶葉販賣,涉有詐欺及就商品原產國為虛偽標記等罪嫌,並嚴重危害健康,分別諭知以新台幣10萬元具保。曾獲選建國百年女神農的「佳芳有機茶園」老闆陳麗雪,11日傍晚出面坦承因涉嫌販售混充境外茶葉遭檢方偵辦。

1 則留言:

  1. 剛剛在里仁買了,真正的有機茶,這種價錢非常實惠。

    希望今晚我會喜歡這茶的口感。

    回覆刪除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