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4

推薦必看電影《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7月16日高雄市電影館

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

播映時間:2011年7月16日(六) 14:00
播映地點:高雄市電影館3F
語言:法語
片長:138分
票價:80元
售票:兩廳院售票系統、7-11 ibon、高雄市電影館1F服務台現場購票

劇情簡介:
《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劇情前後縱跨了18年,描述家園遭毀的三兄弟、各自不同的人生際遇,卻因兄弟之情步上了相同命運、一同爭取自由的故事。三兄弟與母親四人相依18年的滄桑人生,也同時對映了阿爾及利亞脫離法國殖民、邁向光榮時刻的坎坷之路。



可能是學生時代常看藝術電影的訓練,要在眾多藝術電影中從幾行字的文宣、劇照去挑片子,所以不用看太多資料就會挑片。有時候真的會踩到地雷,整場電影太「藝術」,沈悶到快窒息,不知道要傳逹的意境,實在很想逃離放映室。有些片子前半段不知所云,中間開始峰迴路轉,感動得令人痛哭流涕,散場後令我無法脫離影片氛圍而情緒崩潰地在路邊狂哭半小時才過癮。 

高雄市電影館7月的影片中,《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一片最吸引我。其實光看中文片名《光榮時刻》會覺得嚴肅或看不懂影片風格。若是看英文片名《Outside The Law》,可能會猜想是法律與黑幫之類的片子。若是看劇照,就是3個男人,雖然性格,卻稱不上帥。主角就是3個男人,沒有正妹與情色。

會吸引我去看的原因:
  1. 3個男人要如何構成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
  2. 劇情橫跨18年(1945~1962)。通常這類的片子處理得好、劇情交代清楚就是大片子,導演功力要好。
  3. 題材是阿爾及利亞在法國的獨立恐怖行動,阿爾及利亞後來也真的獨立,具有歷史獨特性。
  4. 電影票價便宜,80元,時間又剛好可以,也有心情。
不知道是因為下雨或是宣傳不夠的關係,只有約3成的觀眾。雖然是類似電影院的小螢幕,但是這種片子就是應該在電影院大螢幕好音響才過癮,在家看DVD感覺就差多了。本片講述阿爾及利亞人在巴黎爭取獨立自由的艱辛,從一開始就情節緊湊、扣人心弦,影片開始約10分鐘,我就被法軍流血鎮壓阿爾及利亞人民示威遊行的「塞提夫大屠殺」一幕而傷心流淚,用這樣的場景來推想日軍在南京的大屠殺猶悲慘過數百倍阿爾及利亞的情景。

我想很多外國人對於台灣要爭取獨立的歷史背景是不理解的,就如同西藏、阿爾及利亞爭取獨立,都是想要脫離殖民地位,爭取主權與更好的人生。此片由阿爾及利亞和法國聯合出資拍攝,殊屬不易,2國的這種心胸氣度將一段歷史用影像的方式傳達到世界各地、傳承給後代子孫。

如同本片文宣:「壓迫,使勇者更強大!」。不過,我不能認同以恐怖流血犠牲方式來得到「強大」。 強烈推薦影癡把握高雄市電影館7月16日(六) 14:00最後一場放映,以不同的視野來看阿爾及利亞爭取獨立的歷史,整部片子就是~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