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

【免費】以父之名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 高雄市電影館8月份父親節影展

電影,用影像傳達不同的人生與視野。看看不同國家的電影,開拓視野,理解不同民族的觀點,增加多元化思考的胸襟,才不會被美國商業電影的霸權觀點牽著走。

上一檔「媽媽咪呀影展」,我看到墨西哥「香草之家 Las buenas hierbas」與冰島「奧斯卡媽媽 Mamma Gogo」探討詮釋阿茲海默症老人患者的相關議題。相同病症在不同民族間,病患家屬遇到的問題、人生的掙扎點都是一樣的。阿茲海默症在逐漸高齡化的台灣社會也很常見,但是沒有得到很好的重視與早期發現,大部份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屬面對親人因病症所帶來的脫序行為是既痛心又無力去改變。如果被告知得到阿茲海默症,您會怎麼辦?

上上一檔「人性枷鎖影展」,我看到描述法國壓迫屠殺殖民地阿爾及利亞人民的「光榮時刻 Outside the Law」(超級好看!),是由法國與阿爾及利亞合資拍攝。然而在法國片「人神之間 Of Gods and Men」卻看到8名法國修道士在北非阿爾及利亞傳道義診,與當地穆斯林居民相處和諧快樂,最後卻被當地激進的阿爾及利亞伊斯蘭教派殺害。雖然這部片子有點沈悶,但是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從另一個觀點來詮釋法國與阿爾及利亞間的歷史仇恨。

8月份的父親節影展的片子涵蓋不同國家。我個人比較期待「以父之名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與「老爸的單程車票 The Barbarian Invasions」。

「老爸的單程車票 The Barbarian Invasions」的故事就是描述癌末父親的人生最後一段。

我覺得看這種父親節主題的片子對我是種折磨,也是一種自我療傷的救贖。看別人的故事、治療自己的傷口。 我很想說:爸...您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6年5月11日】匿名留言,一律不回應。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與誰說話。

熱門文章

Auto Awesome Movie 蒙太奇影片